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成立省减灾协会 多部门联手治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7:58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杨升华通讯员贾天清)广东省人大代表、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宋丽莉提出,广东作为自然灾害最严重的 少数省份,应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广东省减灾协会,形成综合减灾的合力。

  据了解,广东是我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少数省份之一,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造成损失大。尤其是 从20世纪90年代后,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呈明显上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升趋势,平均每年损失118.8亿元。

  为此,宋丽莉建议,广东应成立由政府相关机构以及气象、农、林、水、海洋、国土、交通、消防、保险等相关部门 组成的广东省减灾协会,主要负责制定减灾规划和灾害应急预案,建立灾害数据共享机制,提供信息交流服务,组织各相关部 门开展自然灾害交叉学科科研开发、综合预测、预报,综合协调管理,开展科普宣传等工作。

  增加“法援中心”拨款

  建立“法援”基金统筹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成小珍通讯员任宣)昨日,荣卫平等10名广东省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增加对“法援中心” 专门拨款,县级以上政府把对“法援中心”的拨款以专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力度。

  代表们说,法律援助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政府的拨款,其次是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捐助等。然而,据司法部法援中心的 统计,2002年国家拨付的法律援助经费平均每人每年不足6分钱,远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全国办理的18万件 法律援助案件,平均每件国家支付的费用为60至70元,和平均500元的实际成本相去甚远。目前需要法律援助的弱势群 体数量巨大,由于各地政府对“法援中心”的拨款有限,引发了许多问题。

  代表建议,县级以上政府把对“法援中心”的拨款以专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对经济困难或欠 发达的地区,省政府可以统筹兼顾,加大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同时,也可以考虑由省一级专门机构统筹运营和管理“法援” 基金,根据各地的实际需要按比例拨付。

  交纳多种车税费

  应一窗一卡搞定

  本报讯(记者王道斌王海波游曼妮通讯员沈提安)广州有车一族日益增加,但每月要到不同部门交纳各种车税费则让 不少车主大伤脑筋。来自广州体育学院的罗兴华委员,昨日提交了《关于提高有车族的车税交费效率的建议》的提案。

  罗委员说,目前,车税种类繁多,且具体交费地点零散,如养路费、使用税、保险费、车船税、年检费、过路过桥费 等交费点不在同一地,而且交税次数频繁,要每月交纳。这样,车主不仅难以一次交完所有的税,而且月月周而复始,花费大 量时间,影响工作和生活。

  罗委员建议,税务部门可集中有关车税的所有收费窗口,如选择一个比较中心的地区、建筑或从现有的办公楼里调整 出一、两层楼,设置各种税务窗口,专用于车税的收缴;准许现金和IC卡两种交费方式,税务局可与各银行联系协商,准许 有车市民在银行开账户交税,同时可使用IC卡在银行自动交款机上交税。税务部门还应适当调整交费的频度,如可两、三个 月交税一次,以减少有车族车税交费的繁琐。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