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机关幼儿园为何也吃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07:58 信息时报

  代表们昨询问财政厅负责人时言辞激烈但对他的回答表示基本满意

  本报讯(记者魏黎明成小珍通讯员任宣)“机关自己办的幼儿园,竟然要财政拨款2000万元,财政用于公务员身 上,为何还要用于他们的儿孙身上?应该把这些幼儿园推向社会。”……昨天下午,在广州代表团第三组审议省财政厅的部门 预算会场上,代表们接二连三地向应约前来答复代表询问的省财政厅副厅长郑振涛抛出“重磅炸弹”,双方展开了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彩而又激 烈的对话。

  质疑一:

  代表:为何今年财政拨款2000万给4个机关幼儿园?

  答复:这些机构没有走向社会时就要按规定给钱,但机构改革方向是逐年递减拨款

  代表们在询问了几个专业名词之后,首先对机关幼儿园是否可作为拨款单位提出了质疑。

  杨建优代表:代表们连续几年提出机关幼儿园应社会化,不应作为拨款单位,而今年省公安厅幼儿园、省委办公厅幼 儿园等四个机关幼儿园还是获得拨款约2000万元。财政的钱应该用于公众身上,不应只是公务员的儿子才能享受,要将这 些幼儿园推向社会。

  郑振涛:这与财政的分配有关,有一个基数的概念,去年获得多少拨款,第二年就不会有太大变化。这些幼儿园正在 陆续社会化,将来机构改革,方向是要逐步减少这块财政支出,从而减轻财政负担。

  张招兴代表:幼儿园还只是一个方面,单位食堂、美容健身场所……都存在这个问题。

  郑振涛:如果财政厅不给这个钱,它们就要去创收。

  沈梅红(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机构改革还没有规定其走向社会时,就要按规定给这个钱。

  辛瀑代表:公共财政的钱不能乱花!公共财政改革了,这部分补贴应是逐年递减,越改越少,不能越改越多。一步改 不到位,但是要看出递减的轨迹来。

  郑振涛:是应该逐步逐步来减少。

  质疑二:

  代表:对各部门的拨款应有绩效评估机制

  答复:已借鉴西方经验,正日益完善对各种经费的评价

  代表们建议,应该尽快建立有关预算支出的绩效评估机制,让公众了解每年各部门拨款的实际用途和去向。

  郑振涛表示,各个部门的拨款其实是很严格的,要经过“两上两下”才能拿到钱。首先是各部门编制预算,送交省财 政厅审,再报给省政府,然后再下发给各部门,随后再上报送审。此外,各个部门的预算,应受到两个限制,即上年拨款标准 的限制和财力的限制。现在的情况是,很多部门要钱是不能完全满足的,如有的部门连续多年要求买车,但财力有限,无法供 给,所以有很多部门的车是在超期服役。

  他还说,对于预算的绩效评估,其实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展开了,但是不全面,只是选择一些部门预算,比如教 育预算经费等进行评估。而且,政府工作是很难用“成本+盈利”来评价的,我们现在也在借鉴西方的经验,日益完善对各种 经费的评价,已经进入程序当中,并已经向省政府报告。

  代表们认为,将不同预算经费分开评,一块一块加起来,最后形成整体,这也是可行的。

  质疑三:

  代表:预算中为何没有体现出转移支付?

  答复:转移支付不属省级预算之列

  还有代表提出,省里对东西两翼以及粤北山区的转移支付量很大,但是每年这些地区还不断提出扶持不够。比如惠来 县今年拿到5个亿的转移支付,这在预算中就没有体现,说明这部分钱用得不透明。

  郑振涛答复说,由于交给代表们审议的只是省级部门的预算,转移支付不在其列。

  结果:

  代表对询问基本满意

  询问结束后,记者询问郑副厅长对代表提出这么多尖锐的问题的感受。他表示“很正常”。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代表,辛瀑代表表示对询问以及郑副厅长的回答基本满意。他还认为,省财政预算越来越好,越 来越清晰,所以代表才能提出这么多问题,比如幼儿园问题,不列出来,代表们根本不知道;这次询问,至少是完成了一个代 表和政府之间互动,政府也由此了解到代表在关注什么。

  李海玉代表在企业从事财会工作,她对预算的审议以及这次询问做了充分的准备。她认为,今年的预算比以往有进步 ,但是还需要再向前走一步。她对这次询问的评价是“很实在”。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