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关注政府首项任务 真正让农民荷包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0:56 南方日报

  南方网讯 前(2月11日)昨(2月12日)两日,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很多代表把目光不约而同投向了千千万万的农民兄弟,投向了那一片情之所系的土地。他们的负担还可以减得更轻吗?怎样才能真正让他们的荷包鼓起来?“高含金量”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而政府工作报告将“增加农民收入”列为政府的首项任务,获得了代表们尤其是山区代表的热烈回应。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容根代表

  要跳出“三农”来研究“三农”

  提要:

  广东省农民收入这几年还没有实现突破性增长,增长幅度都在4%左右,甚至去年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要跳出“三农”来研究“三农”。一要考虑怎样真正减少农民的负担;二要真正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三要真正提高农民的素质;四要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广东省农民收入这几年是一种恢复性增长,还没有实现突破性增长,增长幅度都在4%左右,甚至去年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农”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要有非常过硬的措施去解决,否则农民增收还是很难有突破性增长。报告长篇幅将“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作为今年11项工作的首项,部署非常有力。

  我认为广东最大的问题是县域经济发展不起来,要跳出“三农”来研究“三农”。从大的政策上考虑,我觉得首先要考虑怎样真正减少农民的负担,广东农民人均占有土地面积只有四分半,占有资源很少,“挖黄金”来养自己都不行。必须减少农村人口数量,提高农村人口占有土地资源率,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使农民工在城市获得合法地位。二要真正增加对农业的投入。

  这个不能完全靠政府,要有政策性的金融支持,可操作性要强。三要真正提高农民的素质。加强教育扶贫,培训他们的就业技能,使他们尽快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成为真正的城市居民。四要加快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这方面广东要走在全国的前面,因为广东省还有较大的就业空间。我希望更多发达地区的企业能到农村去,去搞流通,把千家万户农业生产者带到千变万化大市场中,我们农民希望还是很大的。

  黄伟鸿等代表

  县域经济不发展全面小康是空话

  提要:

  具体应抓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二是培育特色经济;三是抓好工业园区建设,上马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四是政府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五是做好规划,严格控制非农用地,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于工商企业的发展

  目前广东省68个县(市)总人口4800万,而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360亿元,仅占全省的28.5%;财政收入只有78.5亿元,占全省6.54%,这些县的财政支出大部分要靠省的转移支付。若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成为一句空话。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应是今年经济工作中的大事。

  具体应抓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力度,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二是培育特色经济;三是抓好工业园区建设,主动引进珠江三角洲等地的劳动密集型或技术密集型项目,上马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四是政府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五是做好规划,严格控制非农用地,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于工商企业的发展。

  徐建华代表

  把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

  提要:

  一方面,应该扶持农村教育,尤其是职业技术教育,让适龄青年尽快掌握生存技能;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山区劳动力市场,为农村青年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农民收入增长难,难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难和农村适龄青年就业难两个方面。为了提高农村人均资源占有量,增加农民来自二、三产业的货币收入,必须把农村剩余的劳动力转移到农业之外去。一方面,我们应该扶持农村教育,尤其是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让适龄青年尽快掌握生存技能,奠定前往发达地区寻找就业出路的前期准备;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山区劳动力市场,完善就业中介系统,为农村青年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这样就可以通过劳动力转移,推动农民自发的人口迁移;而剩下的农村劳动力又能够离土不离乡,为农村地区的城镇化建设发挥作用。

  甄锡焕代表

  一定要让农民有就业的机会

  提要:

  要使农民富起来,仅减负还不行,仅扶贫也还不行,一定要让农民有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

  去年广东实行了税费改革试点,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农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提高。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虽然从中央到地方都将“三农”问题列为首项工作,但现在城乡的差距还是比较大。我认为要使农民富起来,仅减负还不行,仅扶贫也还不行,那是输血,不是造血。一定要让农民有就业的机会,发挥富余劳动力的价值,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这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活。

  周镇宏代表

  以工业化思维办农业

  要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办农业,即以工业化“加工”理念构建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体系,以工业化“车间”理念组织生产,以工业化的“工艺”理念推进农艺现代化,以工业化的“工厂”理念发展工厂化农业,以工业化的“品牌”理念打造农产品品牌,以工业化“市场营销”理念构建农产品流通营销体系,以工业化“资本运营”方式做大做强“龙头”企业,走出一条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子。

  李观来罗信熙李庆清李儒昌等代表

  把旅游扶贫资金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旅游扶贫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们建议:1.考虑山区群众脱贫奔康过程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将旅游扶贫当作各级政府的一项日常工作来抓,把旅游扶贫资金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以保证每年都有一定的资金来源。2.增加旅游扶贫资金的投入额度。3.制订山区旅游资源开发的优惠政策。4.财政、交通、通讯、电力、水利、农业、教育、旅游等部门,在各自职权范围内,优先考虑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的需要。

  杨秋代表

  建议农村信用社吸引民营资金入股

  在金融系统中,农村信用社与“三农”关系最紧密,对信用社进行改革,农民得到的实惠最多。但遗憾的是,现在农村信用社的作用远未发挥出来。

  从2004年开始,农村信用社交由省政府管理,为此,我们建议要加快立法,依法治社,形成规范的行为规则,保证农村信用社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维护合法权益。同时要在税收、政策上给予农村信用社倾斜,大力支持农村信用社发展。要正确处理农村信用社的不良贷款,切实帮助农村信用社解决实际问题。要调整农村金融机构职能,明确农村信用社定位。要加快其股份制、民营化改造步伐,吸引民营资金入股,融通民资。

  司徒绍陈小莉林崇中赵瑞彰俞雪花甄锡焕等代表

  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十分正确

  提要:

  首先要调整农业结构,切实解决农产品的深加工问题,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其次,拓宽农民非农收入的渠道,增加就业。第三,间接增加农民收入,贯彻“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广东完全有能力全部取消农业税(共11亿元),让农民进行原始积累。第四,从法律法规和政策上保护农民利益

  农民增收确实困难很多,但通过努力是可以做得到的。首先要挖掘潜力,调整农业结构(尤其是要调整品种结构),切实解决农产品的深加工问题,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等,来增加农民收入。其次,拓宽农民非农收入的渠道,广东还有500万富余的农村劳动力可转移,要对他们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增加就业。第三,间接增加农民收入,贯彻“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广东完全有能力全部取消农业税(共11亿元),让农民进行原始积累。第四,从法律法规和政策上保护农民利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十分正确。应该把土地推向市场,进行拍卖,才能保护农民利益。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