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泛珠三角模式响应中央战略 国家部委予积极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5:17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与广东人历来“先干后说”“干了再说”不同,广东在率先提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之始就大张旗鼓。在2月11日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透露,最近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港澳办专门发文,对“泛珠三角(9+2)”区域合作给予积极的支持;2004年,“泛珠三角”合作将有实质性的进展,今后“泛珠三角”区域将在全国经济发展中承担更重要的历史任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9+2”吻合国家发展战略

  2003年广东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突破是“泛珠三角”概念的提出,并且迅速得到了相关省区和港澳特区的积极响应。无论政府、企业和市场都从这里看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一个互补性更强、更有合作优势的经济圈呼之欲出。陈善如对记者说,其实这一概念的提出并非“主题先行”,而是顺应发展现实。“九五”以来,广东与八省区之间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议金额累计达5500多亿元,合作项目超过8000个;粤港澳更是形成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关系。

  区域合作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要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强中部地区的发展,沿海发达地区省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东中西部互联互动、优势互补、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而“泛珠三角”从香港、澳门开始,加上粤、桂、琼、闽、赣、湘、云、贵、川,包括沿海、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正符合中央互联互动、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大战略。

  这个区域占全国面积的1/5、人口的1/3强,GDP的1/3,与广东既有地缘优势,又有合作基础;如何营造东中西部经济互联互动、优势互补,不仅是九省区和港澳共同探讨的课题,更可以为全国提供新的探索模式。

  对内对外开放谋求深入

  在今后“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中,陈善如特别强调“提高对内对外开放的水平”,这是一个更开阔、更深入的视野。他提出“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合作”,而开放绝对不是单向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优化组合,这其中关键的一点是打破地区封锁和区域保护行为。“开是让进来,放是走出去”,陈善如认为这种朴素的理解也是区域合作的一个基本点。

  目前,“泛珠三角”合作关于打开市场壁垒、政策壁垒等方面还没有具体的协调机制,但陈善如表示这些已经在进一步探讨之中,最重要的是区域内各方要认识到打破地区封锁的紧迫性,建立统一的市场规则。一旦形成了这些共识,充分利用沿海交通便利、内陆腹地广阔的优势,区域分工与合作将会进入更深更广的层次。

  论坛和经贸洽谈是今年重头戏

  陈善如透露,今年年内将在广州举办“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经贸洽谈会。目前,九省区政府和港澳特区政府已表示积极响应。届时,如何构建该区域合作长效机制将是重要议题;而去年牵头提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九省区计委主任联谊会已上升为“联席会”,正在操办具体事宜。

  今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将突出重点,包括:积极开展资源性合作,重点发展能源及原料加工业;积极开展资产性合作,推动产业的转型和整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加强科研、技术和人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生物资源、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合作。可以预见,在突破地域局限、政策保护和全面互联互动的合作意识推动下,在具体合作机制与合作项目的启动中,“泛珠三角”区域的经济合作将在全国经济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