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河南“两会”专题 > 正文

范钦臣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5:14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政协第九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张洪华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郭国三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李成玉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重要报告。委员们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省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沉着应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保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进一步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多项经济指标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各项社会事业都有了新的进步,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开局。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2004年的工作目标是振奋人心的,工作部署是切实可行的,体现了求真务实,坚持了执政为民,符合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民主、求实的大会,团结、鼓劲的大会,必将有力地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

  200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能。根据省政协九届四次常委会议的意见,今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献计出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抓好落实。

  一、学好《决定》,统一思想。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十六大指引的方向,满怀信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体制保障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全省各级政协组织都要运用座谈会、报告会、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学习《决定》。要把学习《决定》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文件结合起来,与总结我省经济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与政协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决定》的精神,全面把握《决定》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各项重大措施,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人民政协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和任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出主意、当参谋,是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是政协支持和服务改革的着力点。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对于这些带有全局性、方向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我们要自觉主动地去调查、去思索,积极出谋划策。要坚持用《决定》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武装头脑,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特别是要全面贯彻“五个统筹”,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使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加符合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站在时代前沿,达到新的高度。结合我省实际,今年我们计划安排两次常委会专题议政,分别协商讨论我省“三农”问题和扩大开放问题;计划就加快发展我省县域经济、加快我省新型工业化进程两个课题开展大型视察活动;还计划就加快中原城市群的发展问题进行战略研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都要围绕这五个重点,精心选择题目,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每一位省政协委员都要提出一条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或建议。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每人都要提交一篇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这要作为一项硬任务,纳入本人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

  三、围绕落实,加强监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这就需要人民政协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切实搞好民主监督。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利用政协例会、专题调研、提案、建议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及时发现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有关政策的落实,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改进。在监督的形式上,要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摆事实,讲道理,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以理服人。在监督的角度上,要摆正政协的位置,把政协监督与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严格区别开来,尽职而不越位。要敢于讲真话、报实情,向党委、政府坦诚直言,并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丰富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

  四、协调关系,促进稳定。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场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许多领域的深刻变革,必然触及经济社会生活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引发一些具体利益的调整、思想观念的碰撞和心理情绪的波动。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审慎处理。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各级政协组织要把维护稳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努力协调好人民政协内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之间的关系,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做好各自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政协委员要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多做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千方百计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密切关注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协助党委和政府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决定》的贯彻落实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身体力行,探索创新。全省共有3万多名政协委员,揽八方才俊,聚各界精英,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既注重立言,又注重立行,既注重宏观献策,又注重微观出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有智出智,有力出力,多干实事,务求实效。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做贯彻落实《决定》的表率。要勇立潮头,锐意改革,有所作为,有所创造。要积极投身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认识规律,运用规律,检验理论,创新理论,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抛弃过时的,创造新鲜的,努力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而崇高,责任艰巨而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履行人民政协的各项职能,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

  相关专题:2004年河南“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