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专题 > 正文

家长反映儿童免费线应随孩子长高而“长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20:22 新京报

  本报讯 本报与新浪网联合推出“征集两会议案提案”活动在北京市民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前天,家住宣武区的王女士向代表们反映,她5岁的儿子正在上幼儿园,但由于身高超过1.1米,乘坐公交车和地铁都要买票。司乘人员说,不管年龄大小,只要身高超过1.1米按规定都要购票。“现在孩子们的身高都普遍增长了,可‘1.1米线’为何一直不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仅王女士对此感到困惑,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有同感。

  据了解,“1.1米线”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制定的对7岁以下儿童乘车、游公园的福利规定,标准也是根据当时儿童的平均身高制定的,1996年出台的《北京市公共汽车电车车票使用办法》依然沿用“1.1米线”标准。

  可近几年来,儿童身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蹿高,越来越多的人形成共识:随着儿童身高的提高,儿童免费身高线也应该“长”高。

  王女士希望在本次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就此提出议案、提案,促使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正。

  昨天,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政府法制办、市公交总公司、市园林局、市儿童研究所专家、幼儿园园长等相关人士。

  又一委员要求加入征集活动

  公布E-mail希望群众献计

  本报讯在本报刊出15名代表委员公开征集议案提案的消息后,昨天,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王华民给报社打来电话,希望参加这次征集议案提案的活动。

  王华民(现用别名夏海),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师,现任中期集团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

  王华民说,他今年打算提交一份关于“北京市政府尽快出台保障外来工作人员权益”的提案,希望在此方面能够听到更多群众的建议。

  同时,王华民说他已经做了两年的北京社区现状与管理的调查,希望在这方面与大家做进一步探讨。他的E-mail:713601@163.com。

  -相关链接

  儿童免费线的法律规定

  ●1993年12月20日,建设部、公安部第31号令颁布《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坐规则》,其中第五条第二款规定:身高110厘米(含110厘米)以上的儿童必须购票,每一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10厘米的儿童乘坐车、船,超过一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儿童集体乘坐车、船,应当按实际人数购票。

  ●《北京市公共汽车电车车票使用办法》于1996年8月7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第四条第二款规定:乘客带领一个身高不满1.1米的儿童乘车,一个儿童免票。

  辽宁、郑州儿童免费线标准为1.3米

  ●2002年10月,辽宁省人民政府率先打破儿童购票线标准,在全国第一个按照目前省内儿童的实际平均身高,在全省范围内将儿童购票线标准由1.1米提高到1.3米。

  ●从2003年12月1日起,郑州市的游览参观点、文化娱乐等场所儿童购票身高线,由过去的1.1米(或1.2米)统一调整为1.3米。

  -精彩建议

  15名代表委员通过本报与新浪网联合征集议案提案活动昨天继续火爆,300多封读者来信“飞”到专用邮箱,200多名热心读者的来电令本报热线工作人员应接不暇。本报会及时将市民和读者的建议整理好传递给代表委员。以下是市民比较集中的一些建议。

  ●建立人才绿卡制度

  许多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的“外地人”建议,北京有很多人才都没有户口,北京市能否实行类似的“绿卡”制度,解决外来人员的购房购车、安装电话和孩子入学入托等问题。

  ●规范北京路标

  市民曹女士说,北京很多地方路标不清或没有英文路标,因此很多人错过目的地出口,造成交通拥挤等不必要的麻烦。

  ●首都机场路沿线建一个近郊公园

  市民金树刚希望政府能在首都机场路沿线建一个近郊公园,以满足这一带市民周末休闲娱乐的需求。

  ●取消京通快速路收费

  五环路取消收费后,京通快速路收费问题更显突出。因此,有市民建议各位代表积极呼吁争取尽快取消京通快速路收费问题。

  市民可直接登录news.sina.com.cn/z/xjbl?鄄hbd/,参与活动。

  也可拨打本报热线:96096333(市话)(希望您提供真实姓名和电话以便联系)

  或发送电子邮件至:xinjingbao@vip.sina.com

  截止日期:2月20日

  -各方观点

  50年来儿童平均身高增十余厘米

  儿童研究专家、公交公司和园林部门等从不同角度说明提高儿童免费线的必要性

  家长孩子共呼吁

  儿童免费线也该长长了

  陈文迪是北京市试验二小的学生,6岁时身高已经超过1.1米。陈妈妈说:“现在生活过得这么好,况且小孩都能吃,长得自然比以前要快,儿童免费线也该长长了。”

  陈文迪说,他的身高在班上只是中等,还有不少小孩比他要高。“有时候去公园玩,和我一样大的同学有些能免费进去,可我们长得高点的却要买票,我觉得一点都不公平。”

  市公交总公司

  不计较提高免费线的影响

  针对市民的要求,北京市公交总公司服务部有关人士表示,只要北京市政府决定提高儿童购票线,公交总公司将义无返顾地执行。

  虽然提高儿童购票线会给公交企业的收入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他认为,现在儿童身高都普遍偏高,从适应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还是应该提高儿童免费线的标准,这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市园林局相关部门

  1.2米以下儿童不收门票

  北京市园林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昨天介绍,市园林部门在2002年就已下发关于公园票务管理的文件,要求北京的公园购票标准是1.2米以上的儿童。记者随后了解到几大公园目前都是执行的1.2米购票标准。

  幼儿园园长

  3岁的孩子就能长到1.1米

  宣武区陶然幼儿园园长陈宁介绍,在陶然幼儿园,1/3以上的孩子在幼儿园毕业时(通常年龄为6岁半左右),身高就达到了1.2米,有的还长到了1.4米。一般来说,现在3岁的孩子就能长到1.1米。

  她说:“1990年我做小学教师时,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很少能超过1.2米。按当年的标准能称得上的高个儿,现在就变成了普通个儿甚至低个儿,这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市政府法制办

  行业协会提出标准更合适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李忠普处长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由服务业的行业协会来提出儿童免费线标准更合适,因为不同的服务行业有不同的服务标准。

  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有相关政府部门提出要求修改相关地方规章,经法制办调研后,可以由政府部门来作出决定是否要提高1.1米儿童免费线。

  儿童研究所专家

  儿童每10年平均增高约3厘米

  北京市儿童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李辉介绍,目前我国5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基本为1.2米,7岁孩子的身高超过1.4米的也很常见。

  有研究资料表明,每10年儿童平均身高增长2.3厘米到3厘米。保守地估计,50年来儿童平均身高长了十几厘米。最近两年,北京市7岁儿童身高接近1.2米。

  “1.1米线”的标准已使很多儿童得不到福利,这不符合国家制定儿童免费政策的初衷,所以有必要通过调高儿童身高线标准来维护儿童的权利。“儿童坐车一两元钱是小事,但却体现了政府对儿童的关怀和爱护,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政协委员

  死守老标准有失公平

  据了解,1997年12月,铁道部率先对20世纪50年代制定的标准进行修改,将身高1米至1.3米的儿童购半票,调整为1.1米至1.4米。随后,一些省市也对旅游场所儿童购买半票的身高标准进行了修改。

  在去年的全国政协会上,来自医药卫生界的方廷钰委员提出,铁路修改后的标准仍然不能满足所有儿童的需要。标准的关键不在于孩子长多高,而在于孩子有多大。所谓“儿童优惠票”,既是有关公共部门优质服务的体现,也是儿童享受社会关怀的权利。如果还死守几十年前的老标准不变,只论身高称儿童,只看横线谈优惠,那今天很多年纪小小但身材高高的孩子就将被挡在享受权利之外,有失公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廖卫华 何春中 刘洋 王荟 马力

  文静 王卡拉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