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强磊建议北京奥运会之前封杀狗肉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30 新京报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强磊提出,2008年奥运会之前,应禁止人们吃狗肉。

  中国即将于2008年举办世人瞩目的奥运会,我国政府承诺,要将这届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怎样才能实现这个标准呢?动物保护问题就是其中的大问题。韩国在世界杯举办期间就是因为“狗肉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谴责,中国的举办奥运也可能遇到这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个问题。所以,必须从现在起首先在北京封杀狗肉馆,像对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一样明令禁止卖狗肉、食狗肉,实行杀狗者交待来源,食狗者受到惩罚。

  对于强委员的提案,记者采访了相关组织和单位,保护动物组织拍手称快,餐饮业反应平淡,饲养者则认为各有各的道理,奥委会官员表示大家自由选择。北京小动物保护协会芦荻教授世上没有肉犬

  “没有肉犬这一说”,北京小动物保护协会的芦荻教授很反感“肉犬”这个词的提法,她说,什么是肉犬,什么叫食用犬,那是想吃它的人强加给它们的。“我们非常赞成这样的提案能够反应到政协会议上去。”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说,他们非常支持这个提案,首先和别的食用动物不一样,狗非常特殊,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中,狗从被驯养以来就一直是以人类伴侣的形象出现的,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朝鲜、韩国、越南等少数国家吃狗肉。

  让秦肖娜觉得最具有讽刺意味,也是最丢脸的一件事情就是在东北和北京郊区的很多养殖场都引进了国外的一种叫圣伯纳的大型犬作为肉用,而圣伯纳犬在欧洲很多国家都是作为救护犬来用的,也叫瑞士救护犬,经常用在雪山围困的人员施救以及其他的救护活动当中,在欧洲被视为一种英雄犬。犬类饲养公司负责人郑宝平养狗可获经济回报

  北京天启犬类饲养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宝平先生则认为,狗肉馆开不开或者狗肉吃不吃这个问题,要看站在什么立场上来说,首先狗不是珍稀动物,也不是野生动物,目前没有什么法律可以对此进行约束。

  他认为,作为养殖业来讲,狗和其他的鸡、鸭、猪、牛一样,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且饲养便利,经济上也可获得回报。北京奥组委副主席王伟吃不吃自由选择

  对于是否因为不禁止吃狗肉就会影响到奥运会的问题,北京奥组委副主席王伟表示,吃什么不吃什么,和各地的风俗有关,比如,韩国人就很爱吃狗肉。有很多国家的人很爱狗他们根本就不吃狗肉。但我们不能千篇一律把别国风俗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来参赛的运动员,一定要尊重中国的风俗习惯,也要遵守中国的法律。目前中国没有专门针对狗肉的法律,在这方面每个人的选择是自由的。狗肉餐馆负责人“禁吃狗肉”不影响经营

  对于“禁吃狗肉”提案,主营花江狗肉的北京盛祥餐饮主管刘凤宁女士说,狗肉只占饭店经营的1/3,如果真的禁止卖狗肉,虽有影响但也没关系,餐馆还可以卖别的。

  一位吃狗肉的客人说,狗肉比什么肉都香,问及,如果北京禁吃狗肉怎么办?他说没有关系啊,反正

  不会天天吃,北京不卖,回东北老家肯定有的吃。

  本报记者:吴蔚 何春中 林玉洁相关评论见A02版(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