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林市商厦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目击劫后吉林中百商厦 谁封锁了逃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5:28 新闻晨报

  昨日上午11时许,晨报记者来到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大火过后的中百商厦,封锁还没有解除;满目创痍的商厦,多数玻璃已破碎,窗户上面的墙壁已被烧黑,部分窗户上挂着长长的冰凌;警戒线外几千名围观的群众在互相询问事情的进展。而最惹人注目的是放在警戒线的一束百合花。寒风中:它的到来无人知晓。然而,它的出现却给所有在场的人增加了一丝悲伤。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整座商厦只有两个出口

  中百商厦面南而居,商厦前面没有窗户,整面都安装着厚厚的深蓝色玻璃,而且窗户里面被人为密封了。

  记者在商厦四周转了一圈,发现商厦仅有两个出口,一个是正门,一个是小偏门。一围观市民称,商厦右侧原有一个偏门,有直接通往楼顶的楼梯。但这一偏门处却设立了两家门店,一家是渔具店,一家是茶庄。一个市民忿忿地对记者说:“这都是商厦为赚钱,建成商铺出租,把门堵上了!”一名守候在封锁线边上的消防人员表示:“商厦两侧的楼梯本是消防通道,商厦方面却将一个消防通道的门口改成了商铺。”

  商厦旁一小卖部的老板告诉记者,中百商厦除了正面没有围墙,其他各面都有围墙,消防车根本开不进去,消防员只能在商厦前面喷水灭火;等群众帮忙把围墙推倒时,已经延误了抢险时间。

  一楼窗户被钢筋封死

  趁站岗武警不注意,记者钻进了中百商厦。整个一楼大厅里一片狼藉,地上积了一层厚厚的灰,唯一完整的物品是一堆铁瓷碗,但瓷早已被烧掉。大厅四周虽都设有窗户,但窗户全被钢筋封死,大火过后,这些钢筋仍然残存。

  记者抬头发现,靠近一楼楼顶处的四周,有一个小二层,用钢板搭建。大火过后,三米多宽的钢板大多已经倾斜,有的地方还发生了凹陷。

  搭建的小二层紧靠着窗户,每扇窗也被钢筋封住。有的钢筋已被扯下,可能大火发生时,被大火围困的人试图从这些窗户逃生。

  记者爬上二楼,在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间也有两扇窗,窗台有半人高,但同样都被手指粗的钢筋封死。

  二楼若没电灯漆黑一片

  该楼主体二楼内为服装及布料等商品,记者发现,地面上全是积水,衣架和铺面上还有些凌乱的衣服、布料。楼里面的光线很差,一不小心,脚底下就会碰到倒在地上的塑料模特。

  拨开墙上的衣服,记者才找到二楼的窗户,只有些许微弱的光透露。紧闭的窗户被铁丝网封着,衣服都挂在铁丝网上,整个二楼的空气几乎是不流通的。可以想象,进入这里的浓烟是根本不会流通出去的。大火发生后,这里又断了电,在这里的人可谓伸手不见五指,被困人员根本看不到逃生的路。

  三楼浴室大多无窗

  从二楼沿着商厦左楼梯上三楼时,记者却意外地发现二楼与三楼之间竟然有一道铁门,据说平时都是关着的。记者通过时,这里的铁门是打开的。在安装铁门的楼道口有两扇窗户,这里的窗户倒是没有密封。据了解,着火时,很多人就是从这里跳下去的。因为这两扇铁门都被关闭,很多逃生的人因为打不开这扇门而被迫从附近的窗户跳下去的。

  进入三楼,记者看到,整个楼层被分割成10平方米大小的小房间,有洗脚房、浴室,布局有点混乱,但大多数房间都不靠窗。

  四楼窗户被木板封了

  爬上四楼后,首先见到的是一间桌球室。桌球室四周共有6扇窗,窗户是开着的。当时很多人为了逃生从这里跳了下去。

  桌球室旁边是舞厅,这里已空无一物,只有齐脚深的水。前后两排挂着窗帘的窗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走进一看,其中一个窗户的窗帘被撕掉了一半,里面露出一厘米厚的胶合板。这里共有14扇窗,每排7扇。记者挨个撕开了窗帘,结果发现都被胶合板封死,根本看不见户外。记者试图撕开那胶合板,但使出吃奶的力气还是白费功夫。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申延宾(吉林省吉林市专电)

  相关专题:吉林市商厦发生火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林中百商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