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林市商厦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吉林大火事故是否存在估计不足贻误灭火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1:25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 张金发

  昨日17时,吉林省吉林市“215”特大火灾事故抢救处置指挥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事故进行了第二次情况通报。通报中称说,2月15日11时25分,市公安消防指挥中心接到中百大厦职工报警,“接警后,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调集力量赶赴火场抢救被围困人员、扑灭火灾。”目前事故造成53人死亡、70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起火点位于中百商厦后侧与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炉房西侧的临时电器仓库,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目前,警方已经在事发现场外围设立了警戒线,静止无关人员靠近,但仍有不少媒体记者绕过了警戒线进去看个仔细,试图发现些什么,但大部分都一无所获。当天色暗淡下来的时候,不少周围群众开始围在了现场的警戒线外,对这场灾难议论纷纷。据悉,这起灾难不是第一次,几年前,吉林市的博物馆还曾发生大火,造成了2人死亡多人受伤的悲惨结局。

  消防估计不足?

  据当地的天气预报说,昨天晚上的最低气温是零下18度,但这不能影响现场围观群众议论的兴趣,他们大部分都在议论这样的一个主题,大白天发生这么惨烈的火灾该不该。

  “我觉得不应该。如果发生在晚上,大家都睡着了,没有防备,那还可以理解。而这件事发生在大白天,火是一点一点大起来的,不会一下子就大得不得了,应该有点察觉的……”一个头戴棉帽子的中年人说。

  距离火灾现场最近的消防中队是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解放路中队,跟火灾现场同样位于解放路西侧,距离大约有1公里。据围观的群众说,刚开始灭火时,当地消防部门只动用了该中队的两辆消防车,等水用完了,却发现火势越来越大,随后就掉来了其他消防中队的消防车。究竟其他消防车是什么时候来的,暂时还没有人能说出具体的时间。

  但,事故抢救处理指挥部的说法却没有提到这一细节,通报中称:“在整个救援过程中,现场指挥部先后调集320名消防官兵、60台消防车辆和3台云梯投入扑救工作……市公安局从火灾开始后紧急召集船营分局、昌邑分局、丰满分局、交警支队、巡警等五百名警力在半个小时内集结到火灾现场。”

  究竟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具体是如何处理的,当地119指挥中心的人称,目前有关档案已经不在指挥中心存放,有关火灾的事情都由市政府的一个秘书长具体负责接受记者采访。其他一些政府部门也以同样的方式拒绝回答提问。截止发稿时止,记者未能联系上这个秘书长。

  消防体系有漏洞?

  吉林市中西医院距离火灾现场大约有200米左右,目前收治了不少在火灾中逃生的市民。20岁的姑娘孙某就是在这次火灾中逃生的,她当时在三楼的浴池洗澡,为了求生,她从三楼跳了下来,造成腿部和腰部粉碎性骨折,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孙某说,当她看到浓烟开始弥漫时,就意识到发生火灾了,就跟着其他人一起往外跑,但浴池的通道关着,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当她在烟雾中熬了将近一个小时后,她学着别人的样子,从楼上跳了下来。当时楼下好象有着要接她,但没有接到,摔倒在地后,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就把她送到了医院。

  “要是有个门开着就好了。”孙某说。

  据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说,中百大厦发生火灾是必然的,因为这个楼是老商业楼,楼上的浴池和舞厅的通道日常都是锁着的,冬天天冷,从来就不开。因为是老式楼,楼道很狭窄,改造成浴池和舞厅后,有许多地方的布局很不合理。

  据有关群众介绍,当地在去年年底就对全市的娱乐设施进行了消防安全验收,舞厅当时通过了消防安全验收。

  “虽然验收了,但是否真正能达到验收标准,里面有一定的文章。”一个群众说。

  相关专题:吉林市商厦发生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