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扯上中国 “政治献金”说无中生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0:51 环球时报
美国大选扯上中国“政治献金”说无中生有(图)
克里在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中遥遥领先,风头压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本报合成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刘爱成

  2004年美国最热闹的事就是总统选举,在一片吵嚷声中,民主党人把布什“逃兵役”的故事说得绘声绘色,共和党也在想方设法“抹黑”民主党竞选的热门人物约翰·克里,甚至编造出“中国给克里提供竞选资金”的谎言。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民 主、共和两党为争夺选票又开始打中国牌了。

  《新闻周刊》:“克里竞选基金来自中国情报部门”

  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约翰·克里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中遥遥领先,支持率比布什还高。不料,2月9日,美国《新闻周刊》却抖出了“克里涉嫌接受中国企业捐款”的所谓丑闻。

  该刊物称,1996年克里曾在自己的办公室会晤了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名姓刘的副总经理。刘希望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能够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克里爽快地答应了刘的要求,并安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高级官员约见了刘和她的引见人詹尼·郑。数周后,詹尼·郑向克里竞选连任基金会捐了1万美元。这笔汇款由刘朝英在香港的一个账号汇入美国。此后不久,刘的公司便得到克林顿政府的批准,获得了美国航空航天巨头Loral公司的一些专利特别许可,其中包括绝密的导弹技术。

  该文还匪夷所思地说,克里的竞选基金中有30万美元来自詹尼·郑的海外汇款,这些汇款的幕后来源则是中国的情报部门。该刊称:“从某种程度上说,由于克里所影响的上述交易,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从上个世纪末起就能非常精确地打击整个北美大陆。”

  对于这样的报道,克里立即给予否认,并说这是很早以前就被调查过的“陈芝麻烂谷子”了。

  “一国两制说”惹出麻烦

  既然是已经被否认的“陈芝麻烂谷子”,为什么美国媒体还要翻箱倒柜地再抖出来呢?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今年1月6日,在6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争者中进行的一场广播辩论。当主持人问克里如何看待台湾“公投”时,克里不假思索地回答:“美国应该对台湾采取强硬立场,表明美国虽然支持台湾的民主,但美国不会允许台湾宣布‘独立’,并表明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事。”主持人问:“归根结底,你是愿意跟台湾民主派站在一边,还是跟北京站在一边?”克里说:“美国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无论是共和党总统,还是民主党总统都奉行这个政策。我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政策。”接着,他还语出惊人地说,解决两岸问题的方式,应仿照美国对香港和澳门的立场,在未来继续推动“一国两制”。

  这句话可以说是语惊四座,特别是引起了美国极右势力的注意。美国媒体总结了克里担任参议员22年来的表现,发现克里一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虽然多数分析家认为,克里的主张仍是从美国利益出发,奉行“战略模糊政策”,维持台海平衡,他的“一国两制”很可能是情急之下脱口而出的,不能当真。但极右势力还是大为不快,于是,便有人向《新闻周刊》提供了这枚“重磅炮弹”。

  中国话题还有不少

  实际上,除了“政治献金”之外,本次美国总统选战中还有不少中国话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

  人民币被低估及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由于美国对华贸易一直存在巨大逆差,加上失业率居高不下,布什的政敌不仅把人民币当替罪羊,还把矛头指向美国政府目前的对华政策。他们指责布什政府为了在朝鲜半岛核危机中赢得北京的合作,对中国的“非公平贸易”政策视而不见。

  中国人权状况问题。中国的人权问题在近年的美国大选中都是一个必提的话题,每个想当总统的人都在竞选中保证,要采取有力措施促使中国人权的改善。最近,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都出来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2月11日,一名美国高官更表示,美国正考虑要在今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召开的日内瓦人权会议上,重新对中国提出人权决议案。

  台湾及两岸政策问题。由于陈水扁下个月要在台湾搞“公投”,台海局势稳定与否涉及到美国的切身利益。布什前一阵子对台湾“独立”的强硬表态已经引起了美国“亲台”势力的不满,现在克里又弄出个“一国两制”,候选人的两岸政策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是辩论的重点之一。

  美国大选总扯上中国

  美国大选中双方互相揭短和攻击,甚至造谣中伤已不是新闻。美国人爱怎么吵就怎么吵,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可是为什么要无中生有地扯上中国?十几年来,美国每次大选都离不开中国这个话题,靶子不外乎“人权纪录”、“贸易逆差”、“台湾问题”、“航天技术”等。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首先,中国问题好发挥,易得分。在以往大选中,美国政客们总是以攻击中国或攻击现任总统的“亲华”政策获得高分。中国在美国大选中成了一个最容易借题发挥的靶子。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中美关系的很多问题与美国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如台湾问题和中国人权等,对这些遥远的问题可以抨击,许愿,有得无失,何乐而不为。

  其二,在美国说中国的坏话是有市场的。过去,由于社会制度不同,在美国基本上是谁说中国不好,谁就得到选民支持。虽然近年来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正面报道有所增加,但“妖魔化中国”的也不少。特别是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公众有寻求“替罪羊”的想法。再加上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了解不多,对中国的态度常常处于“钟摆状态”,听任政客的炒作与媒体的渲染。

  其三,政客在选举时说的话并不代表美国对华政策真的变了。1992年,克林顿批评老布什的对华政策“太软”,但他上台后与中国发展“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2000年,布什批评克林顿的对华政策,还把中国定为“竞争性战略对手”,结果他自己在任内两次访华。事实证明,每任美国总统上台前,总是以“挑战者”的身份对中国强硬,上台后便与中国改进关系,直到下届大选。

  其四,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大选到目前为止,把中国硬扯进去的事少了一些。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增多了。另一方面,中国的处境比10年前,甚至3年前有了很大改善。中国在经济上的迅速发展以及为美国带来的实惠,使得美国政要在对华政策上变得比较冷静和理智。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政府不让某些消极的民间情绪蔓延到政治层面,防止某些政客借题发挥,今年中美关系受美国大选影响的程度可能会轻一些,但也不能排除一些变数。目前美国大选初选阶段主要在民主党内进行,随着共和、民主两党竞选斗争的日趋白热化,说不定还会爆出什么“中国话题”来。总有一些人没辙了就开始造谣、说谎。还是那句话,在美国大选中,中国是最容易受连累的。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