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北京代市长细解城市科学发展观 强调四方面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7:38 北京晚报

  王岐山在上午专题座谈会上提出,要解决城乡、区域、行业、人群四方面的不平衡问题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 王学锋)今天上午举行的人大代表“前门大栅栏地区改造”专题座谈会上,代市长王岐山提出,新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城市管理体制进行全方位调整,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不平衡和人群不平衡等四个“不平衡”。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王岐山表示,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的发展观的要求,联系本市实际,力求做到求真务实。他认为,发展观的变化像一艘大船在调方向,从单纯强调发展,到要求以人为本的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它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转变职能,从管理体制各个方面适应这一转变,推动城市发展从不均衡到均衡不断向前。

  王岐山认为,科学发展观要求解决的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城乡、区域、行业、人群4个方面。而从科学发展观出发来分析北京市的市情民情,目前北京城市发展的不均衡,也使南城成为北京可持续发展最有希望的地方。北京正在进行的城市空间战略研究中,专家们一致提出来,未来北京要往东南方向发展。

  王岐山指出,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并正在研究前门大栅栏地区危改问题。在新的发展环境中,危改已经不单是居民住房改善问题,同时也涉及到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而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形成的危改模式,大量改善了北京市居民居住条件,但现在这种现行模式遇到新问题,既要解决人民实际困难,又要切实保护古都风貌。王岐山提出,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解决现在老城区面临的危改难题,要积极开展试点,体现以文为本和文化保护的要求,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进行解决,而不要拘于一种模式。

  王岐山最后强调称,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不要忘记两条:“求真务实”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人大代表、崇文区东花市街道工委书记张冰发言提出,前门地区的重大安全隐患亟待解决并彻底根除。她介绍,前门地区1.9平方公里,共两万户近六万居民,“居住密度可谓世界之最”。前门地区65条胡同中大多数胡同狭长,“救火车进不去,最窄的地方70厘米”。宣武区北京天桥集团建筑公司胡振敏代表介绍,大栅栏目前总面积1.2平方公里,人口将近六万人,其中1.4万户人还住在危旧住房里,40多条胡同,没有一条胡同能通消防车。

  今天上午在参加昌平团讨论时,代市长王岐山提出,城市建设要依靠科学,其中一条是,专家论证也要见报。王岐山说,现在一些项目的专家论证流于形式,“我的意见是专家论证报告要见报”,既要给专家荣誉,同时,也是通过公布论证报告给专家以责任,如果不负责任的,就不敢轻易接这活儿。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