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江苏“两会”专题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发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12:1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今天上午开幕的政协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表题为《以人为本,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的讲话。

  李源潮说,过去的一年,是我省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开启“两个率先”新征程的一年。依靠全省人民同心协力的奋斗,我们战胜了非典和特大洪涝灾害,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成绩,为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根据“三个代表”的要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了2004年江苏“五坚持四加快”的发展思路,即坚持“两个率先”不动摇,坚持富民优先不动摇,坚持新型工业化不动摇,坚持经济国际化不动摇,坚持全面协调发展不动摇;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加快调整国有经济,加快改革社会事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省上下面临着进一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新任务。当前,世界经济开始复苏,国际资本和产业加速向长三角转移,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全省各市县加快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呈现出奋发向上、政通人和的局面。可以说,江苏的发展赶上了难得的天时地利人和。机遇不可多得,机遇不可错失。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抓住难得的好机遇,加快改革,加快开放,加快发展,加快富民,在“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取得更好的发展成绩。

  李源潮指出,江苏的“两个率先”,必须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率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我们实现“两个率先”极其重要的指导思想。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具有深刻的内涵,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认识。无论是从江苏的发展要求看,还是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看,江苏都应该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根据科学的发展观,我们的发展不只是经济增长,不单是生产总值、财政税收、进出口的提高,而且应该包括民主法制的健全,社会事业的繁荣,人民生活的殷实,生态环境的改善,文明程度的提高,归根到底,要以人为本,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江苏人多地少,如果遍地是工厂,没有田园;到处是高楼,没有绿树,那绝不是老百姓身心舒畅的小康,更不是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居环境优良的现代化。我们在“两个率先”的进程中,一定要确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

  李源潮强调,实现全面小康是江苏的当务之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以百姓需要为依据,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充分体现“五个统筹”的内涵特征。江苏的小康应当是三大文明全面进步的小康。不仅要推动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同时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科教强省,积极建设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努力把江苏建成一个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百姓安宁的和谐社会。江苏的小康应当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小康。要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大力促进社会就业、社会保障,使有劳动能力的人有就业机会,老百姓能享有基本医疗服务,适龄人口有受教育的条件,老弱病残不失温饱,不同的社会成员各得其所、安居乐业。江苏的小康应当是城乡协调发展的小康。要突破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的传统思路,实行以城带乡、以工带农、城乡互动、共同发展。江苏的小康应当是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放手让苏南先导拉动,放手让苏中快速崛起,放手让苏北跨越发展,长江南北联动开发,构建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格局。江苏的小康应当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小康。江苏资源紧缺,环境承受力差,必须发展集约化、节约型和环保型经济,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使江苏的资源能永续利用、生态能良性循环。

  李源潮强调,江苏要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统筹解决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紧迫问题。我们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增强应变应急能力。既要增加政府投入,又要加快改革、完善政策,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事业发展的积极性。我们要加快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维护社会公正,促进社会公平,努力提高经济社会生活的法制化程度,为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我们要加快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的新时期江苏人文精神,增添江苏人闯市场、走天下的勇气和本领。我们要加快苏北发展,激活苏北艰苦创业的内生力量。以建设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和沿海工业开发为突破口,加快苏北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大“四项转移”的力度,积极进行扶持苏北的制度和政策创新。农民走出去才能海阔天空。要扎实推进500万农村劳动力大转移,让更多的农民变成工人、变成市民,实现增收富民。要继续实施好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的5件实事,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我们要加快生态建设,把积极的环境建设和保护贯穿于江苏发展的全过程,重点保护好水资源,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持之以恒地建设绿色江苏。

  李源潮说,以人为本是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以人为本就要替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当前,要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做好增加就业、落实社会保障工作。要坚决纠正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企业改制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和药品购销不正之风的问题,在可能的条件下,让最广大的群众都享受到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

  李源潮最后强调,实现“两个率先”是全省人民的共同目标和追求,需要团结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社会资源,同心协力共同奋斗。过去的一年,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为全省“两个率先”的良好开局贡献了巨大的智慧力量,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新的一年里,希望各级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履行三大职能,为江苏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专题:2004江苏“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