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江苏“两会”专题 > 正文

江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7:27 扬子晚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各位委员:

  我受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

  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755件,其中集体提案、委员联名提案287件,占提案总数的38%。提出提案的委员446人,占委员总数的59.2%。经审查共立案746件,有9件转作委员来信处理。

  去年是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撰写提案的热情很高。提案涉及的内容广泛,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十分关心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积极建言献策。围绕经济发展的提案共有215件,占提案总数的28.9%。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方面的提案共180件,占提案总数的24.1%。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研究和办理,不少得到采纳。

  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提案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去年,共提出集体提案114件,占集体提案总数的91.1%;提出委员个人提案201件,占委员个人提案总数的43.7%。这些提案都抓住了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对履行政协职能、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立案的提案经过94个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36件,占总数的18.2%;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94件,占总数的66.2%;受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116件,占总数的15.6%。共收到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566件,其中317件为满意,230件为基本满意,19件为不满意。

  二

  去年,省政协的提案工作努力适应新形势,注意与时俱进,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在多件提案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做好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建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省政府在制定政府工作规则时明确规定,对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各部门要认真负责地办理,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并答复。去年12月1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问题,对今年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切实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省政协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去年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改进和加强提案工作的意见和措施。省政协坚持和完善了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主席会议确定了8件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省政协主席和副主席都参与督办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此外,去年,省政协还选择10件提案,由提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有关专委会主任一起督办,也取得较好效果。

  (三)积极探索“面对面”协商办理提案的新形式。省政协积极探索重点提案采取提案委员会、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三结合”、“两见面”的协商办理方式,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如就加强环境保护、重视诚信建设这两方面的提案,分别在省环保厅和省工商局召开提案联合办理协商会,让提案者与承办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这种提案办理方式,增进了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提高了办理效率,取得较好效果。

  (四)跟踪督查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办理。去年,在做好当年提案交办工作的同时,省政协对八届五次会议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以下简称B类提案)进行跟踪督办,重点走访了省国土资源厅、科技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公安厅、水利厅等部门,进一步推动了提案的落实。

  (五)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省政协强调在原有基础上要不断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完善了提案立案标准,扩大提案征集范围,加大提案征集力度;完善了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选题、沟通和组织等程序,促进提案落实;明确了评选、表彰优秀提案与先进承办单位的有关制度。根据换届后新委员多的特点,省政协举办了新委员学习研讨班,宣传提案工作基本知识;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政协委员知情出力、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做好服务工作。同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增强创新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整个提案工作上水平。

  三

  新的一年里,省政协提案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和省“两办”文件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以质量求发展,为实现我省“两个率先”的目标,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两办”文件精神。今年,提案工作的重点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两办”文件精神。运用报刊、网络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宣传“两办”文件精神,努力将落实“两办”文件精神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推动提案工作的发展。

  (二)发挥政协整体优势,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政协委员是提案工作的主体,要围绕中心,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知情明政,提出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是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要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提出更多能为政府排忧解难、建言出力的提案。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要把专题调研和提案工作紧密结合,适时地把一些重要的专题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省政协有关部门和提案委员会要互相配合,互相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提案工作。

  (三)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和检查。继续坚持和完善主席督办提案制度,带动和促进提案的办理。通过走访、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方式,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充分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提案督办中的作用,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加强对B类提案的跟踪督查。

  (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案工作机构要在提案的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督查、反馈过程中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要加强对提案的综合分析,对提案中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提炼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分析报告,供领导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相关专题:2004江苏“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