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骗取绿卡的三种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34 《环球》杂志

  甲:你不要买这样的名牌衬衫,这哪像是申请“政治庇护”的人?到了法庭上,法官不会相信你的。

  乙:上美国的法庭,咱总要穿得整齐一点吧?

  甲:嘿,瞧你说的!你的材料上说的是你受不了国内迫害,才逃到美国,你的经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条件应该不咋地才对,怎么会穿这 样的高级服装?

  乙:那,照你说不要穿西装系领带了?

  甲:穿,要穿。但买这种便宜的,杂牌。

  骗取绿卡的三种手段

  《环球》杂志驻洛杉矶记者/支林飞

  特约撰稿人/吴琦幸CINDY(美国)

  在美国的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近年来华裔人口增长之快令人惊讶,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增长速度 更快。这些移民包括各色人等,成分复杂:既有学有所成的留学生,也有英文字母不识一个的民工,既有腰缠万贯的老板,也 有在逃的不法分子。究其来美途径,也同样是五花八门:有亲属移民来的,有投资移民来的,有偷渡入境的,有逾期不归的… …

  不管这些人来自何地,不管他们做什么,也不管他们为何离乡背井,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都是冲着美 国绿卡来的。绿卡——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美国通行证啊!

  由于美国政府在审批绿卡方面的繁琐限制和严格审查,获得绿卡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然,对传统上就爱耍小 聪明的中国人来说,美国刻板的制度自然存在很多漏洞,于是一些中国人很快学会了钻营窍门,以非法手段获取绿卡。

  在海外侨界所共知的一个公开秘密就是:来自大陆的美国移民中,有相当多的人是通过伪造文件乃至出卖国格、人格 等非法途径和手段而获取绿卡的。

  手段之一:寻求“政治庇护”

  随着时代的变迁,中美两国间在政治上的对立虽被冲淡,但实质上并未改变,美国历届政府从未放弃对中国的政治偏 见和敌视,动辄在政治、人权、宗教等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不断施压。这也体现在美国的签证政策方面。

  美国在1981年通过难民法,对由于种族、宗教、国籍、社团资格、政治异见而被迫害或有可能受到本国迫害的外 国人提供“政治庇护”,颁发绿卡,允许他们在美永久居留和入籍。这个制度对许多钻营绿卡的人来说,是一条求之不得的捷 径。由于中国是被美国视为政治制度对立的主要国家之一,许多通过各种途径来美的大陆人便打起了假借“政治庇护”的主意 ,他们不惜通过谎报资料和歪曲中国政策等手段申请绿卡。在美国通常只要出具在本国遭受迫害的证明,就可以得到移民局的 认可,然后办理移民手续。由于这种证明并不需要特别详尽或所谓的确凿证据,因而引得一些大陆人趋之若鹜。

  对大陆人来说,从政治异见到“一胎化”、从宗教活动到“法轮功”等,能跟中国政治和人权挂钩的问题都可作为申 请美国“政治庇护”的理由。在美申请这类庇护的中国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法偷渡入境者,另一类是以合法签证入境 但非法滞留者。

  旅美华人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圣盖伯“T&J”连锁商场有两个中国男人曾在西装柜台前进行过这样的对话:

  甲:你不要买这样的名牌衬衫,这哪像是申请“政治庇护”的人?到了法庭上,法官不会相信你的。

  乙:上美国的法庭,咱总要穿得整齐一点吧?

  甲:嘿,瞧你说的!这“政治庇护”案子,又不是其他正规的跨国公司总经理谈判,你的材料上说的是你受不了国内 迫害,才逃到美国,你的经济条件应该不咋地才对,怎么会穿这样的高级服装?

  乙:那,照你说不要穿西装系领带了?

  甲:穿,要穿。但买这种便宜的,杂牌。

  他们俩毫无顾忌地大声对话,引得周围的老美顾客都侧目而视。如果老美们能听懂这两个中国人的议论,不知会有何 感受?

  1989年,老布什政府以“天安门事件”为由,对当时在美中国大陆人士进行“特赦”,颁发绿卡,被誉为是“天 上掉馅饼”。但这种情况毕竟罕见,大多数人则不得不通过各类途径、花费金钱和经过漫长的等待才能办到绿卡。

  1989年后,来自中国的公民申请“政治庇护”则用所谓的“民运分子”名义。这种申请更加荒唐。一个人只要在 海外的民运刊物上发表过攻击中国共产党的文章,就可以以此证明自己是“民运分子”,无法回国,回国就会受到迫害。为了 获得这样的资格,全美一下子出现不少鼓吹“民运”的报纸和杂志,例如以洛杉矶为总部的《新闻自由导报》、以纽约为总部 的《北京之春》、《中国之春》等等。这种刊物发行量并不大,但是为那些想要以“政治庇护”移民的人提供了一个长久居住 美国的渠道。一些所谓的“民运分子”还利用这些媒体直接为自己办身份,一旦获得永久居民身份,就辞去职务,金盆洗手, 转而做生意赚钱去了。过去十多年内,美国出现不少这样的“民运分子”,真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海外用“政治庇护”为 自己捞足了资本。

  近年来办“政治庇护”的理由则更加离奇,你只要宣布自己是“法轮功”学员,就可以申请。蒙特里公园市某个理发 店一个理发师是个气功爱好者,每天到蒙特里公园市的假山附近练功,那里正好有一个“法轮功”练功基地。他说,现在“法 轮功”的学员越来越多,其中很多人是为了办“政治庇护”移民申请的。只要去“法轮功”练功基地几次,被“法轮功”组织 登记入册,然后在练功的地方照张像,再到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门前静坐示威,在示威的时候再照张像,你的“法轮功”身 份就这样被确定了。然后你委托个律师向移民局提出申请,过6个月就可批准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附 近,永远会有一批“法轮功”学员在示威,旁边总有一些人在照像的原因。在这支申请庇护的队伍里也有一些专业不好的留学 生,他们为提前转换身份也甘愿加入“法轮功”的队伍,利用这作为获得绿卡的跳板,在留学生里影响甚坏。

  手段之二:用“一胎化”做文章

  相对于寻求政见上“政治庇护”的难度和思想障碍,逃避大陆“一胎化”政策就成为比较流行的申请“政治庇护”的 理由之一。只要夫妇俩已有孩子,那么妻子再怀孕就有充分理由提出庇护申请,而这个理由又与政治距离较远,对许多人来说 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上个世纪80年代到美国的中国人,要想长久居住美国的最好移民方法就是提出“一胎化”的“政治庇护”。只要他 们简单地表示自己由于想要第二胎而“遭到中国政府的迫害”,很快就会被移民局接受,几个月就可获得移民资格。随着来自 中国大陆申请“政治庇护”的人数增多,美国会中对于中国“一胎化”的声讨也越来越严厉。

  当年申请“一胎化”庇护的人用的都是假材料,美国移民局只要看到是中国公民申请“一胎化”庇护,90%都会批 准。

  据了解,在美办理“一胎化”庇护的律师很注重搜集中国媒体有关计生政策制订和实施情况的资料,以作为申请人办 理庇护的充足理由。一对通过“一胎化”获得庇护的夫妇对记者透露:移民律师也很“黑”,他们一接手案件,就要收取15 00美元的律师费,而在庇护获准后通常还要再收取5000美元以上的酬金。律师付出的劳动,其实不过是填写几张基本一 样的表格和把卷宗送交移民局审核,并指点申请人面对移民官面试时的注意事项和说话方式。通常庇护案件在一个月左右就可 以获知结果,由此可见律师赚钱的速度之快,之容易。

  对申请人来说,获得庇护后就可得到合法工作许可证——工卡,然后等待数年,就可正式获得绿卡,其间不得回到原 籍国。美国对每年批准庇护的人数是不设限的,但每年发放给这些人士的绿卡有1万人的限额,因此获得庇护者通常也要等待 3年以上才可能领到绿卡。

  手段之三:“假结婚”真移民

  无论如何,申请“政治庇护”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申请被移民局拒绝,就要面临被递解出境的问题,这是所有好不 容易入境美国的人最不愿看到的糟糕结局。虽然申请人还可上诉,与移民局打官司,但这不仅耗资费神,而且往往最后难逃被 驱逐的命运。一旦移民局发现那些不法律师为申请人所“设计”的资料有夸大实情或捏造事实,绿卡也会被没收,并将当事人 驱逐出境。

  为了避免以上风险,许多人又发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蹊径:“假结婚”,真移民。美国法律规定,嫁给美国公民的人 士自结婚之日起就可允许获得绿卡,两年以后经移民局审核批准就可正式领到绿卡。

  据移民局估计,在美国公民同外籍人士的婚姻中,至少有30%的婚姻有绿卡目的。在这些有绿卡目的的婚姻中,多 数不是因感情而结合,“假结婚”的成份占有相当比率。

  许多人肯定还记得1991年曾获48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影片的《绿卡》,该片首次揭露了美国“假结婚”的现象。 影片讲述的是一位法国作曲家为了得到绿卡而与纽约一位女园艺家达成“假结婚”协议。但在面对移民官审查时,漏洞百出, 最后被驱逐出境。尽管他与女园艺家最后假戏真作,双双堕入爱河,但依然被冷漠的移民政策活活拆散,令观众不禁抹一把同 情泪。

  其实,在现实中,更多的人是以婚姻作为换取绿卡的金钱交易,根本没有这么浪漫。在这方面,女士比男士有着得天 独厚的优势。不过,一些女子为了绿卡不惜以身相许,嫁给自己并不心仪的美籍男子,一些人由于语言文化方面的障碍饱受凌 辱,敢怒不敢言。

  许多华裔新移民无法支付如此高额费用,因此女士就只有以身相许了,但这要冒着“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极大风险。 据报载,一名在理发店打工的中国女士,为寻找“结婚”对象,从征婚广告上找到一名美国人,后者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这名 男士结识她后,很快觉察到她的真正目的,于是便随意对她提要求,让她每周两次陪他过夜。该女士发现他的性要求异常强烈 ,令她难以忍受,但为了拿到绿卡她咬牙满足他的要求,试图感动这位男士。最后她自然是人色两空,男方缄口不提婚姻二字 。她犯了大忌,因为许多美国人把性与爱看作两码事,你有把柄在他手里,自然是任人摆布了,而且碍于非法身份,明明吃了 亏还得不到伸张。

  刚到美国两个月的张小姐,有一天突然神秘地说她要结婚,对象是比她大10岁的美国人。据说她给婚介所的费用是 3万美元,先付一半,等“临时绿卡”下来再付另一半。张小姐合法停留美国的时间是3个月,她一旦与美国公民结婚,就将 获得合法长期呆下来的条件。但结婚后,她并没有与“丈夫”同住。当问及是不是真结婚,她说:“结婚后怎么过是自己的事 ,移民局哪忙得过来管我们?平时各过各的,等哪天绿卡下来,就离婚各奔东西。”

  有钱者以钱换卡,如果没钱,那就不得不“真”结婚,忍到绿卡下来再散伙。在这种例子中,一些人吃尽了苦头。

  上海来的莉莉是几年前到美国的,原来也没有身份。为了绿卡她跟个老美办了“假结婚”。哪知遇人不淑,这男的是 个打架斗殴颇在行的混混,警察局三天两头打电话让莉莉去领人。莉莉骑虎难下,只好忍着,还贴了不少钱。后来她终于快熬 到拿绿卡了,他“丈夫”在移民局面试时却不给她签字,说莉莉没有尽好妻子的责任,是为身份才与他结婚。莉莉忍受不了他 的恶习,含泪离开了这个男人。

  来自北京的周小姐在国内做生意赚了一大笔钱,只身来到美国。由于她无一技之长,怕吃苦,又不会英语,所以非常 急切地想嫁一个当地老美,以解决身份问题。后来,她遇上正在读大学的托尼。俩人说好周小姐出钱供托尼完成学业,托尼为 周小姐拿到绿卡。就这样俩人开始了结婚同居生活。由于托尼非常殷勤,周小姐越来越真心地爱上了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她给 托尼买了汽车,为他付了近万元的学费,还将他们的房产划归到两人的名下,准备过正常的家庭生活。然而,就在周小姐要到 移民局申请临时绿卡时,托尼失踪了。周小姐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托尼的父母,但他们说不知道托尼的下落,也不承认周小 姐是他们的儿媳妇。周小姐急得快发疯了。她找到律师告托尼,却又拿不出托尼骗钱的证据。周小姐这时发现了托尼留下的一 个电话,当她找到电话的主人时,却万万没有想到,那人竟也是托尼的妻子。在失去理智的情况下,周小姐与这位女子扭打起 来,遭到邻人报警,告她私闯民宅,周小姐被逮捕了。

  需求催生庞大中介市场

  有需求,就有市场。巨大的需求催生了庞大的中介服务市场,大量移民律师事务所应运而生,谋取钱财。

  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必须通过专业律师代理,才能确保成功。在中国大陆新移民最集中的大洛杉矶地区,在华人 聚居的几个郊区城市的街头,为中国人开办的移民律师事务所比比皆是,这些律师还在华人媒体上到处登广告,延揽顾客,足 见生意之火。

  专门负责办理庇护案件的律师都十分注重和搜集有关中美政治争端和政策调整动向等资料,尤其注重搜集有关中国政 府所谓“侵犯人权”、“宗教迫害”和计划生育政策的文件和案例,然后整理成为卷宗,针对申请人的不同情况设计不同理由 ,提出相应的申请材料。

  而在加拿大,办理向美国移民的公司也多如牛毛。近年来,专门做中国人生意的华人移民公司成倍增长,仅多伦多就 有几百家。有些移民公司的人并不了解移民法,英文都讲不好,就挂起牌子兜售生意。他们将自己公司的名字弄得好像律师事 务所一样,每个申请案从5000到10000加元。还有的移民公司帮助申请人做假文件,编造简历。当地的《星岛日报》 就有整版的移民广告,有些公司名码实价地标明制作中国文凭、身份证、毕业证和银行存款证明等文件的费用,那行径就像北 京街头兜售假证件的小贩一样,在当地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此外,尤其是在美华人聚居的城市,华人开办的婚介所形形色色,报纸上也充斥一些措词暧昧的征婚广告。华人社区 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许多婚姻介绍和征婚广告都提供寻找“假结婚”对象的服务,收费不菲。所谓的“快速拿绿卡”,“婚 友介绍”等机构,做的就是为“假结婚”者牵线搭桥的生意。据华人报章揭露,如果女士寻找男士“假结婚”,需付酬3.5 万美元左右;如果男士寻找女士,价格增加到4万美元左右;而带小孩婚嫁者费用则高达7~8万。

  有了非法市场就孕育着犯罪。美国政府将“假结婚”称作“可耻婚姻”。许多华人和美国人因为专门从事“假结婚” 的业务赚不义之财,最后遭到法律制裁。在弗吉尼亚州有一对程姓华人兄弟就因为从事“假结婚”活动谋利被捕,他俩先后为 20多名大陆女子“撮合”婚姻,带到美国,向每人收取2~6万美元的高额报酬,他们将面临被判5~25年的徒刑。

  美加大打击非法移民力度

  美国人对中国“一胎化”政策的误解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开始纠正。随着中国对外宣传计划生育的必要性以及中 国人口与土地的状况,越来越多的美国国会议员了解到中国“一胎化”的迫切性和人道性。2002年美国废止了中国人用所 谓“一胎化”来申请“政治庇护”移民的条例。有报道说,中国大陆在这一年共有5.6万多人移民美国,其中有8000多 人寻求“政治庇护”,2660多人是以逃避中国计划生育为由而提出申请的。

  近年,美国政府在加强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同时,也加大了打击通过非法手段移民美国的力度,其中包括审理700 0多起“政治庇护”的案子。根据美国现行法规,入境者在填写入境申请表时若虚构或伪造身份和履历,则属较为严重的犯法 行为,依法可拘留并遣返回原籍国,或判处10年以下徒刑。

  2003年7月,美国移民与归化局局长麦西纳在北京与中国官员举行会谈时谈到,事实上在“政治庇护”申请案中 只有13%的人成功,他们大多称,一旦被遣返回大陆将会遭到政治或宗教迫害;但讽刺的是,没等到“政治庇护”案调查完 ,这些申请人就在类似纽约的大城市内失去踪影。

  两年多前在美获得“政治庇护”的被中国通缉多年的要犯张宏堡在美国被控犯有殴打和绑架等罪,2003年5月在 美国洛杉矶县东部的帕萨迪纳市开庭审理,如果罪名成立,他很可能会被美国政府驱逐出境。

  美国每年都要把5000多名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遣送回国,但还有更多的人没有被当地移民局抓到。

  自1996年实施移民管制法以来,美移民局加强了对“假结婚”案的控制,但由于移民局的官僚作风和美国对非法 移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政策,“假结婚”并未受到遏制。“9·11”事件后,美国移民局又将政策收紧,加强对美国公 民的外国配偶的审查,过去被认为快速获取绿卡的结婚方式,现在却未必节省时间,婚姻绿卡审批的等待时间越来越长,有的 案例从过去通常的两年延长到3~4年。

  据了解,洛杉矶和纽约是美国两大“假结婚”案件高发地区,洛杉矶移民与公民服务局局长亚雷拉诺表示,移民局将 坚决打击“假结婚真移民”的非法活动。他说,移民局一方面在申请手续中增加了条件,规定公民的外国配偶两年后才可换永 久绿卡,比过去延长一年,同时移民局加强对移民官员的专业训练,以提高识别“假结婚”能力,在审核发放绿卡进行面试时 更好地把关。

  2003年秋天,美国当局宣布,在南卡罗莱纳州破获了一个专门从事“假结婚”谋取钱财的犯罪集团,拘留了10 6名靠“假结婚”非法获取收入的妇女。

  不久前,纽约市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也称,他们拘留了6名涉嫌通过结婚方式帮助外国移民获得美国绿卡的“职 业新娘”。当局表示,他们相信这几名妇女与非法移民结婚的目的是为了酬金,她们在每起婚姻中得到的好处费通常为100 0美元或略高些。据说,这6名妇女在过去10年中总共结婚多达43次,已经利用登记结婚帮助43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 国移民获得“绿卡”。比如家住曼哈顿的德泽雷·科尔特斯,今年40岁,她在1984年到2002年期间共申请结婚27 次,就连看惯了结婚、离婚、再婚的民事局公证人员也瞠目结舌。公诉人说,如这6名妇女罪名成立,将被判刑。

  为了防止外国人以“假结婚”方式而取得永久居民身份,美国政府颁布了《婚姻欺诈法案》。并规定,美国公民与配 偶结婚后,不满两年的配偶只能得到“有条件的居留权”,俗称“临时绿卡”。在取得“有条件居留权”快满两年之前的90 天,如果夫妻的婚姻关系仍旧存在,夫妻可向移民局提出申请,并证明两人的婚姻关系仍旧存在,并居住在一起。申请获准后 ,美国公民的配偶才能得到正式的永久居留证。

  由于“假结婚”案件的数量增加,加上移民申请作业增加了背景调查,此类申请案件的等待时间也增加了。据华裔移 民律师保守估计,现在在洛杉矶地区申请与美公民结婚的绿卡,要真正取得永久居留身份,可能也要等上4年的时间。

  《环球》杂志供新浪独家采用,更多精彩文章请读《环球》杂志。

  声明:《环球杂志》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