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7:3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23日电 香港媒体23日纷纷对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夏勇教授《“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一文,称这篇文章以邓小平关于“一国两制”的一系列论述为依据,联系香港回归的历史、特区权力的来源、国家制度体系的构成以及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经验,阐述了“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这个正确的结论。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不能曲解“一国两制”》的社评指出,近来有人将“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于民”的口号叫得震天价响,这个由英国人当年同中国就香港前途问题进行谈判时提出的口号,目的就是要通过推行代议政制,把政府的权力“交还”给由其扶植的亲英政客,阉割香港特区政府权力源自中央这一根本。

  社评认为,在香港的从政者中,有人抵制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有人动辄寻求西方国家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有人不断组织和参与反对中央政府的活动,有人公开支持“台独”,等等。在这里,关键的问题同样是不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在香港,只讲或多讲“两制”,不讲或少讲“一国”;只讲或多讲尊重高度自治,不讲或少讲维护国家主权的情况,确实存在。

  《大公报》发表题为《警惕离心、改源、毁制、弃本倾向》的社评认为,香港社会上对“一国两制”的错误认识,集中反映在只讲“两制”不讲“一国”,甚至把“两制”和“一国”对立起来,把香港的制度和内地的制度对立起来。谁敢向国家主体制度挑战谁就是“民主斗士”,谁敢向中央说“不”谁就被视为“香港良心”,更有人一直在香港从事改变国家主体制度的活动,这都是同“一国两制”方针的精神实质背道而驰的。

  《中国日报》香港版的社论指出,九七回归后,香港几经冲击均化险为夷,得益于有一个无私关爱香港并且变得越来越强大的祖国。中央不干预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不从香港拿一分钱,而每当香港遇到大的困难,中央都会给予大力帮助。越是如此,港人越应该珍惜“一国”与“两制”的好局面,树立鲜明的国家观念,自觉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尊重中央的权威和内地的制度。

  《香港商报》的评论认为,无论是从法、理、情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一国”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一国”和“两制”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是先与后,源与流的关系,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不讲“一国”,高度自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指出,对中央来说,过去6年确切落实了“港人治港”的承诺,放手香港事务,让港府自行处理,但部分港人已逾越了界限,如香港一些掌握某种政治权力者不断与港府及中央角力、组织或参与反对中央的活动、公开支持台湾前途自决等,这并不符合“港人治港”的条件。

  《新报》的评论文章认为,“爱国者治港”的讨论是一个原则性的讨论,若这一重大原则未经厘定,那其余的问题讨论下去就没有意义了。文章说,由于香港人对国家缺乏认同,所以对社会主义中国这个主体也不大了然,更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乘机从中挑拨,企图以民主选举为名,将香港的治权夺过来,中央政府已不可能袖手旁观。

  还有媒体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不等于毫无限制,若香港不是由爱国爱港人士来治理,而是由那些对国家和香港没有任何承担感和责任感的人来统治,那就会对国家和香港的稳定繁荣构成严重威胁,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