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悍然推动“3-20”致强烈争议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2月25日电(记者陈斌华张勇)3月20日,台湾地区将进行领导人选举投票,台湾当局不顾岛内外舆论的反对,悍然推动在当日合并举行首次公民投票。这激起了岛内各界的强烈争议、不安和不满。连日来,台湾在野党、多家媒体对当局的决定提出质疑,认为此举容易引发纠纷甚至骚乱,具体参与选举事务的各级工作人员更纷纷提出辞职。

  在完成“公投立法”后,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即着力推动所谓“防御性公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提出了所谓“强化国防”、“两岸对等谈判”两个题目,于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进行首次公民投票。舆论普遍认为,台湾当局提出的公投题目没有急迫性和必要性,纯属多此一举,目的是为了谋取一党一己之私。搭档参加此次选举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日前宣布,此次公投属于“违法公投”,两人将不会领票。台湾“中华爱国同心会”决定,于2月26日举行“反独、反违法公投”游行。民意调查显示,相当部分选民计划不领取公投票。而如果投票率低于50%,则意味着此次公投无效。

  为表达民众对当局执意推动“320公投”的反对态度,台湾知名人士赵少康、陈文茜、李敖等组成反方,将与当局的代表自29日起进行10场辩论。各界人士也纷纷向报社投稿表示反对。东海大学教授赵刚指出,这次公投是“威权公投”,从根本上和民主对立,破坏人民的团结,呼吁人们“挥泪斩公投”。

  在技术操作上,对公投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一起还是分别领票、投票,岛内歧见严重。台湾行政当局、民进党坚持同时在同一场地领票、投票,国民党、亲民党等“泛蓝”势力、专家学者和多数媒体则担心这样容易导致选举结果出错甚至作弊,强调应在投票线路、计票等技术手段上,将公投与领导人选举明确进行区隔,即分开领票、圈票、投票,并先开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票。目前,台湾地区20多个县市、台北市、高雄市在“公投怎么投”的问题上,各吹各调;台湾当局“中选会”和基层选务机构内部也争论不休,选务人员无所适从,人心惶惶。台“中选会主委”黄石城、“台湾省选委会主委”陈龙吉等人近来接连提出辞职。由于担心自身安全,截至目前,仅台北市和台北县、台中县就有总计超过1000名选务人员和参与选务的教师拒绝参与选务,且这一风潮还有蔓延之势。

  距离公投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只剩20多天,但选票怎么投、怎么开还无法确定,岛内舆论和民众对此十分担忧。原台“中选会主委”叶金凤25日在《联合报》发表文章指出,目前岛内各界对公投的必要性以及可能的危险性既质疑又忧心。她担忧,一旦对投票结果产生争议,可能引发群众滋扰事件甚至大规模的群众抗争,造成人民的不幸。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