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直击二次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7:2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穆报道 2004年2月25日一早,原本春光明媚的北京气温骤降。不到7点半,在钓鱼台的东门外就已经有100多名记者顶着呼啸的寒风翘首以待。每次一有车队驶入,各种长短镜头就瞄准车辆一顿“狂轰乱炸”。

  9点正,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会议大厅,有关朝鲜核问题的第二轮六方会谈在这里召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以金色为基调的会议大厅,桌上铺设着绿色的桌布,摆放着鲜花。的确,2004年的春天已经到来,只是不知道这个春天能否为今天在此地举行的朝鲜问题六方会谈带来一丝阳光的气息。

  会谈阵容有所扩大

  会场的桌子和去年8月的第一次六方会谈一样摆放成六角型,六方代表团按照各国国名的英文首字母顺序围坐,依次是朝鲜、日本、中国、韩国、俄罗斯和美国。

  与第一次六方会谈有所不同的是,这次的会议,前排代表团领导的红色座位由三张增加到五张,后排工作人员位置也由一排增加到两排,也就是说各国参与谈判的具体工作人员增加了。

  除朝鲜外,参加本轮会谈其他五方代表团团长都是参加首轮会谈的“老面孔”。他们分别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凯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和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薮中三十二。朝鲜代表团新团长是副外相金桂冠。参加首轮会谈的朝方代表团团长为副外相金永日。

  朝鲜派出“最豪华”阵容

  在这次会谈前,媒体都注意到朝鲜更换了代表团团长,由具有丰富谈判经验的外务省副相金桂冠率领朝鲜代表团。金桂冠是一名职业外交家,在核和导弹问题上,曾多次参与同美国的谈判。他曾担任1993年朝美高级会谈的朝方代表团副团长、1994年朝美日内瓦核磋商的副团长,1996年朝美导弹谈判朝方代表团团长,1997年担任四方会谈首席代表。

  而这次朝鲜代表团的副团长李根是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副局长,曾在外务省担任美洲课长、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等职务,熟悉美国情况,有丰富的谈判经验。1997~1999年间,他担任过四方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副团长,并在去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朝三方会谈中担任朝鲜代表团团长。

  日本共同社在报道朝鲜代表团的成员变动时指出,朝鲜这次派出的是自1994年朝美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谈判以来所组成的“最豪华”的对美谈判阵容,表明朝鲜十分重视这次会谈,有备而来。

  春天带来活跃气氛

  上午9点,各方代表入场,各个代表团都带来了大量的工作人员,加上现场的数十名媒体记者,不大的会场被挤得满满当当。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代表团团长先后发言,初步阐述了各自立场。

  或许是媒体在场的缘故,或许是对此次会谈带有信心。各国代表的开场白都显得比较短,神态也略显轻松。在开场白中,各国代表的发言中首先都对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的努力表示了感谢。其中日本、朝鲜等国家的代表还在发言中巧妙地提到了春天来了,描绘了靓丽的春光,显示了对会谈的信心。另外各国的代表都认为,忍耐、包容、谅解与合作是各国在此次会谈中必须坚持的精神,并且都希望此次会谈能够有实质性的进展。

  各方代表在发言中都对中国为推进朝核问题的解决和朝鲜半岛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王毅表示中方愿为保障会议顺利进行作出最大努力,期待与各国同事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期待各方对中方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各方阐述充满期待

  尽管只是开场白,各国的发言仍然透露出一些新的信息。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表示,第二轮会谈的重要意义在于启动实质问题的讨论,这标志着和谈进程又向前迈出新的一步。本轮会谈将涉及如何确立解决核问题的具体目标,探讨解决核问题的第一阶段措施,研究持续会谈进程的方式。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表示,今天六方会谈重新启动,标志着要和平解决核问题的共同意志,这种政治意志本身,就是最大限度地缩小朝美之间立场和见解上的差距,打破僵局的基础。

  日本代表团的谈话中,强调必须要在六方会谈中一揽子解决各种问题,其言下之意还要解决包括人质问题在内的日朝各种双边关系中的问题。这是日本针对国内政治需要的一贯态度,同时日本代表团团长认为,必须要在东北亚建立有效的双边会谈机制。

  韩国与俄罗斯代表团各自重申了两国的立场,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认为,要解决议程上的所有复杂问题是不可能的,这可能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过程。希望此次会谈最后能达成具体的协定,为下一步的工作开辟道路。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则满怀激情,他说:“今天我们相隔半年,在钓鱼台坐到一起,我认为这是我们通过对话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和努力取得的成果。朝鲜半岛无核化绝不是遥远的未来的事。”

  最后发言的是美国代表团,凯利在发言中明确表示,美国没有侵略和攻击朝鲜的意图,这仍是当前美国的外交政策,并且暗示,如果双方能够在某些问题上达成一致,美国愿与其他各方一道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他认为朝鲜必须“彻底地、不可逆转地和可核查地消除其核计划”。

  突显灵活性积极性

  在开场白结束后,媒体的记者们都被请出了会场。一位记者同行认为,此次六方会谈的公开性明显地增强了,第一次六方会谈,媒体只被允许进入会场拍摄了三分钟,而此次六方会谈钟记者们被允许参加开幕式,全程20多分钟时间,显示了东道主中国更为开放的态度。

  在看完开幕式之后,社科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王逸舟教授表示,在开场白中,至少美国和朝鲜两国代表团的表态,都透露出了一些灵活性和积极性,但是仍然不排除出现新的问题的可能性,同时由于2004年是美国大选年,美国、日本等国都把国内政治的考虑带到了会场中间,这也是此次六方会谈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大看点。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