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公投暴动说”震撼台湾 台军警加紧防暴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22:23 中国网

  陈水扁执意将“公投”与“大选”绑在一块,并利用执政资源操纵“公投”选务,增加了选举的不确定性因素,“暴动说”因而成为岛内各界的热门话题。不只主流舆论、泛蓝军认为暴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岛内选务人员更因担心暴动危及生命安全而纷纷辞职。

  “暴动说”引起蓝绿激烈争论 2月10日,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3月20日投票方式,身为“中选会委员”之一的赖浩敏批评“行政院版”的投票方式,即1张“大选”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张“公投”票,“同时领票、圈票、投票,投错票箱有效”,“开票结果迟延,选务单位的公正性受人质疑,可能会造成不可收拾的暴动”。此后,“暴动说”迅速蔓延全岛。东森新闻网、《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岛内主流媒体普遍担心,“大选”日暴动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甚至是越来越大。对于岛内各界的担心,泛蓝、泛蓝阵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反正都是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解释。

  本来就反对“违法公投”的泛蓝军当然抓住机会,猛批“公投”的危险因素。2月24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严厉批评当局操纵选务,“可能会因为民众放错选票,而导致整个选务工作延误,甚至造成暴动,让陈水扁有机会借戒严来宣布‘大选’结果无效”。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亲民党“立委”周锡玮等人更是说民进党的选战策略就是以制造混乱和暴动,再由陈水扁宣布戒严,这是“极其危险的行为”。

  当然,泛蓝军也有对策,最主要的措施就是连战、宋楚瑜出面,相继表态不领“公投”选票,同时要求台当局回归“中选会”最初规划的“‘总统’、‘公投’分开领票、分开投票”的方式。2月23日,国亲“立委”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发动突袭,通过决议,要求“行政院”及“中选会”立即变更投票流程设计,改采同一场所分开领票、分开圈票、分开投票。台北市选委会提出“先投‘总统’票,再领‘公投’票”,对抗“行政院版”的“一次领3张票,1次投票”的流程。

  面对岛内各界越来越大的疑虑,台当局绞尽脑汁,淡化各界的压力。其一,一再保证“不会发生暴动”。吕秀莲在电视访谈时说,“不要低估民众的民主素养和投票经验”,赖浩敏的“公投暴动说”只是提醒大家预作防范。其二,陈水扁竞选总部发言人吴乃仁一口咬定泛蓝军将“暴动说”作为选战策略,目的是“误导并煽动民众暴动情绪”,制造不安,增加民众恐慌,进而压低“公投”的投票率。其三,“行政院长”游锡堃反咬一口,说2000年连战败选后,泛蓝支持者围攻国民党中央党部,“暴动说”是为连宋败选后搞暴动作舆论准备。其四,倒打一耙,说泛蓝军执政的县市抵制“行政院”,主张“‘总统’、‘公投’分两个场地投票”,不但会造成选民价值混乱,甚至可能引发暴动,主要是民进党支持者可能包围地方县市政府。

  军情警特加紧防暴演练

  台当局表面上一再保证“不会发生暴动”,但实际上仍然高度紧张。陈水扁下令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甚至不惜动用军队、警察、情报部门,加紧防暴演练,“以防万一”。

  被称为情治机构龙头老大的“国安局”,情报工作相当细致。陈水扁亲信、“国安局长”蔡朝明在“立法院”秘密会议中回答“立委”提问时表示,对于“公投”引发暴动的可能,“国安局”全盘掌握,已有危机管理机制,针对选举及候选人安全“已有完整的因应方案”,各种危害安全形势区分为低、中、高三等。他还为台当局出了个馊主意,说是“发布戒严已在‘国安局’的考虑计划之中,不过发布戒严是‘总统’的权责”。“国安局”还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书面报告,表示“已针对选务纠纷、群众抗争、蓝绿获胜等可能的突发状况,制定不同的危机处理方案,并请求权责机关先期做好兵棋推演与兵力、警力部署”。

  强调“做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的“内政部”,下令“警政署”投入近11万名警力、民力(比2000年选举时多出2.6万人),甚至连警专学生也纳入预备队,并针对27种投开票时可能状况进行演练。“警政署长”张四良2月25日表示,依全台地理环境划分7个联防协调区块,完成复式安全防护网络。每一区块指定1名县市警察局长指挥,基层警分局局长必须对每一个投开票所进行勘查,并成立紧急处理组。

  2月24日,“国防部”宣布,将于3月19日下午5点开始,到3月21日上午8点止,提升为“重点戒备”阶段,主要是为了“外防突袭、内防突变”。军事发言人黄穗生还指出,台军24小时战备值勤,严密监控共军动向、提高战备警觉,各级留值主官、主管及战备情报人员必须严守岗位,严防不法分子渗透、破坏。“国防部长”汤曜明表示,选举前若发生暴动,台军绝对不会介入,除非陈水扁宣布戒严。25日,“国防部”又表示,如果陈水扁下达戒严令,军方会采取军事管制,但军方会很有分寸,尽量避免介入群众运动,绝不向百姓开枪。据台军高层透露,为避免因应不及,军方特地研究了好几套备案,“一旦陈水扁宣布戒严,台军将立即协助镇暴”。据评估,台北和高雄两市出现暴动的可能性最大,“国防部”已下令“宪兵司令部”202和205指挥部完成镇暴任务编组,并指示以“避免流血”为处理原则,并下令各相关单位“立即进行兵棋推演和演习训练”。

  选务人员刮起辞职风潮

  电视媒体整天报道“暴动说”,台当局又大搞“镇暴演练”,基层选务人员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紧张与恐慌感油然而生。“行政院”软硬兼施,一方面放出狠话,甚至祭出“免职令”,威胁不配合的地方官员、选务人员,另一方面又相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将参与选务人员的补休假由一天增为两天、选务津贴翻倍。尽管如此,实际参与“公投”规划或参加选务的工作人员根本就不买账,采取具体行动抗议“大选”绑“公投”的违法与不当,甚至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在选务决策方面,“中选会委员”赖浩敏、王清峰多次表示“不安与反对”,王清峰更是以“无力回天”为由愤而辞职。负责台湾21个县市选务工作的“台湾省选委会”主委陈龙吉、苗栗县选委会主委辞职,甚至连“中选会主委”黄石城也多次口头表示要辞职。各地乡镇市长纷纷请辞地方选委会主委职务。乡镇市长联谊会代表于2月24日呼吁,扬弃现行的“危险设计”,以降低暴动的可能性,并遏止选务人员继续流失。

  在选举管理方面,过去各中小学教师及公务人员对参与选务工作趋之若鹜,但如今却放着优厚的补贴不要,纷纷请辞。台湾人口最多的台北县目前有836名教师要退出选务工作,台北市也有超过300名选务人员要辞职。有泛绿军“票仓”之称的高雄县市,辞职人员更高达近30%。据“国安局外勤处站”最新的情报显示,台北、台中及高雄等地教师集体请辞选务工作,并出现“一个请辞,扩及全校”、“一校请辞,殃及他校”的极不正常的现象。他们除对“违法公投”表达不满与无奈之外,主要是担心投开票时的暴动会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舆论认为,选务人员以“不干”对抗陈水扁的“蛮干”,“等于向民进党投下不信任票”。

  暴动的可能性及后果难以预测

  虽说迫于岛内各界的压力,“中选会”被迫于2月25日作出妥协,在投票行动路线上決定采取“中选会”原来的建议案,也就是所谓“台北市版”,即“‘大选’票领票、圈选、投票,再领‘公投’票、再圈票、再投票”,想“把选举的不确定性因素降到最低”。但事实上,“暴动说”仍有可能弄假成真。

  其实,看看台湾此次选举的形势就不难发现,岛内各界的担心不是多余的。第一,西方选举比较成熟,候选人及其支持者一般对选举结果都能理性地接受。但台湾选举徒有“民主”形式,不少选民、甚至候选人“认赌不服输”。第二,此次选举,岛内泛蓝、泛绿阵营都输不起,为动员选民,不惜把选战上升到“政权保卫战”、“统独决战”、“台湾前途存亡之战”的高度。两大阵营高度对峙,互为仇敌,一场选战演变成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第三,更主要的是,陈水扁仍想在“公投”选务上大做文章,投票当天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稍有不测就可能引发暴动。

  舆论分析,第一种情况是,目前陈水扁声势不如连战,但两组人马差距不大。如果泛蓝军获胜,泛绿军不甘心失败,“基本教义派”有可能乘机闹事,包括包围投开票、县市政府、国民党亲民党中央党部等,甚至酿成蓝绿支持者的械斗等等。另一情况是,上届“大选”,“中选会”对有效票的认定较宽,而此次除放宽对“公投”有效票的认定外,而对“大选”有效票的认定比上次选举、比“公投”投票都要严得多。由于“连宋配”是两个政党的组合,支持者由于对连战、宋楚瑜的喜好不一样,圈选选票时出现不符合此次有效票规定的情形,从概率上讲明显高于“陈吕配”,这有可能引起泛蓝支持者的不满。

  至于“一旦暴动发生,其后果与影响有多大”?“大选”结果会不会受到影响?岛内舆论分析,陈水扁有可能利用执政地位铤而走险,第一种是以“镇暴”为名宣布戒严,进而宣布选举无效,延期选举;第二种是如果在得票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乘机在选票上搞鬼,然后重新计票,重新公布选举结果。(蓝心怡)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投”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