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第二轮六方会谈刘建超记者招待会实录(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00: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27日,第二轮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员、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六方会谈当天的会议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记者招待会实录:

  各位下午好。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首先我就今天的会议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今天上午,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继续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全体会议。各方按议题就六方会谈进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围绕是否成立工作组,以及何时举行下一轮会议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会议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王毅在会上强调,今天的讨论是积极的,也是有益的。他说,目前还存在一些分歧,但是正因为还存在着一些分歧、困难、甚至矛盾,才有必要把会谈进程继续下去。他也希望各方相互显示诚意,在迄今基础上继续向前走。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重庆晨报》:第一个问题,会议是否明天结束?第二个问题,据新华社报道,韩国总统府对韩国媒体称,美、朝在第二轮六方会谈中都打出了协商牌,美、朝间的分歧与先前比,取得了相当的进展。请问目前进展的情况如何,离朝美弥合分歧还有多远?

  答:关于会期的问题,我想告诉你,会议明天将继续举行。至于会议何时结束,我现在还没有准确的消息向你公布。同时我也想指出,我看到一些媒体报道说,会议的进程、日程如何安排将取决于中方和朝方的态度。我想这样的报道是不正确的。整个会议如何开、怎样开下去,是六方共同磋商的结果。在座的各位记者为报道这次六方会谈付出了很大心血,我在这里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我也想提醒大家,在今后的报道中,能尽量对消息加以证实,以免对会谈产成一些不必要的误导,使有关方面产生误解。我也相信,媒体和我们各方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六方会谈能够取得进展。这方面我们需要更多地加强配合,为会谈创造一个好的舆论环境。我再次对大家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六方会谈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各国政府、领导人都对这次会谈给予了较大期望。各代表团都为这次会议作了充分准备。正如我在前两次发布会上介绍的,目前,会谈中各方的共识在积累,分歧在逐渐缩小。但是分歧依然存在,这也是客观事实。所以我们希望,与会各方能表现出足够的耐心,来推动和谈进程继续下去。迄今为止我们高兴的是,各个代表团在会议期间都体现出了务实、冷静的态度,很多立场和主张很深入,有些主张也是有建设性的。所以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继续表现出灵活和诚意,使会谈进程继续下去。

  日本共同社:有两个问题。第一,您刚才提到,今天各方提出了有关建议和设想。请问中方提出了哪些建议?有关方面对此的反应如何?第二,美国曾经表示,如果各方愿意向朝鲜提供能源方面的补偿,它也考虑这么做。如果美国不提供的话,中方是否仍然愿意这样做?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中方希望六方会谈的机制能继续下去,也希望这轮会谈结束后,能有一个关于下一轮会谈会期的初步结果。很多代表团也有类似的想法。关于援助问题,中方重申,如果有关方面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中方愿意与其它各方一道,为朝鲜提供能源方面的支持。

  美国合众国际社:昨晚朝鲜在9点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但是在发布会前10分钟才通知有关媒体。请问您对他们这种做法以及在发布会上发布的内容有何评论?此外,朝鲜在发布会上批评美国采取强硬立场,阻碍了这次会议取得成果,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结束时,王毅副部长是否会举行记者招待会?第三个问题,您刚才说,希望各方尽快就第三轮会谈举行的时间达成一个初步意见,您能否透露一下细节,即是否在未来6个月内将举行第三轮会谈?

  答:第一个问题,对朝方提前10分钟通知记者招待会一事,我无法评论。但是我觉得,只要有信息来源,对记者朋友们来说就是一个好消息。我也注意到,有很多媒体都非常重视朝方这次发布会,也都在现场做了报道。给你一个建议,以后多练习跑步,这样你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关于朝方所阐述的立场,我想,在这次会谈中,各方的分歧在一点点缩小,共识在一点点积累,但是分歧依然存在。我不想指责某一方。我想对各方在这次会谈期间表现出的务实、认真、坦率的精神表示赞赏。关于王毅副部长在会谈结束后是否会举行记者招待会,我的答复是,有很大的可能性。但如果有,肯定不会在开始前10分钟才通知你。关于第三个问题,即下一轮会谈将在什么时候举行,各方还在继续磋商。如果有结果,我会向大家介绍。

  韩国《中央日报》:会谈期间,各方有没有达成组建工作组的共识?能否介绍一下最大的分歧所在?

  答:关于是否成立工作组的问题,以及如何成立工作组的问题,与会各方还在继续磋商。大家普遍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为了推动六方会谈进程继续下去,成立工作组是有必要的。大家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在此不便透露。但是我可以坦率地告诉你,分歧确实还存在。如果你注意我在第一天发布会上介绍的情况,你就会知道,各方还是取得了很多共识的。各方对分歧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两次会谈得到解决。这个看法在这次会谈中也有所印证。但是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共识在一点点积累,分歧在一点点缩小。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共同文件有无可能通过?如果有,希望大吗?

  答:目前,各方还在就这个文件进行紧张的磋商。既然在磋商,说明希望还是存在的。

  《中国日报》:我们注意到,从第一天到第三天,您的领带每天都在变换。我想问您,昨天唐家璇国务委员说,会议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与昨天相比,您如何评价今天的会谈?

  答:我每天换一条领带,是为了每天给大家一个新形象。拿今天的会谈和前两天的做比较,我想说,每天都有不同的议题,每天的会谈内容都是非常重要的,每天的会谈也都是实质性的。大家都是以一种认真、务实的态度参加每天会谈的。

  《日本经济新闻》:我想问一个有关核冻结的问题。昨天您曾经说过,朝鲜方面在会谈中曾经表示愿意停止他们的核计划。但是后来朝鲜方面说,核计划是核武器计划。您能否为我们澄清一下?

  答:关于这个问题,昨天会谈的主题是各方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一阶段的行动和对应措施进行了讨论,朝方提出了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这一建议也受到了各方的欢迎和重视。至于一些全面停止核活动以及一些弃核的问题,各方都有所讨论,也有许多细节问题。如果以后工作组能成立的话,这些问题将在工作组中得到进一步讨论。在全面停止核活动这个问题上,朝鲜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已数次表态,你可以回去查一下。

  美国《纽约时报》:两个问题。第一个,您能否给我们讲一讲有关和平利用核技术和拥有核武器的不同?第二个,美国一直声称要求朝鲜以“全面的、可核查的、不可逆的方式”(CVID)弃核,而且把这个作为他们谈判的底线。是不是因为这条底线导致现在各方不能达成联合声明或联合文件?是不是美国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灵活性?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主张在朝鲜半岛不要出现任何形式的核武器。这个立场我们在会谈中阐述得非常清楚。关于第二个问题,即CVID问题,我想说,美方也提出了它一贯的主张。我想,CVID的目标就是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但是仅仅CVID是不够的,各方还有各自的一些关切,包括朝鲜方面的安全关切。这些关切都应得到讨论和解决。六方也都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其他各方的合理关切。在这些细节问题上,各方还在继续进行磋商,很多问题需要在今后的会谈中加以讨论并得到解决。

  美国奈特—里德报系:您刚才多次重申有关方面之间的分歧在逐渐缩小。请问就美国和朝鲜方面而言,他们都做出了哪些让步?特别是在高浓缩铀(HEU)这个问题上,他们是不是做出了什么让步?

  答:这是一个涉及到许多细节的问题。由于会谈还没有结束,我不便向你透露细节问题。各方都在会谈中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应该说,在会谈中各方也更清楚了彼此的立场。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即HEU的问题,在会谈中有所涉及。

  日本《产经新闻》:我想问关于发表共同文件的问题。如果各方不能发表共同文件,可不可以说,这次六方会谈是失败的?此外,如果不能说这次六方会谈失败,那判断六方会谈成败的关键是什么?

  答:关于共同文件的问题,各方还在进行磋商。我想,通过这样一个文件还是有希望的。所以,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应失去希望。即使这样一个文件没有被通过,我想,也不应该说这次六方会谈是失败的。我们毕竟向前迈出了一步,比如说,第二轮六方会谈成功启动并已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各方都明确了无核化的目标并进一步确认要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等。还有一点,各方还都同意通过协调一致的步骤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各方关切。当然,由于会谈还在进行,对其做一次全面的总结还为时尚早。

  谢谢大家

  (信莲)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六方会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