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以童话吸引中国游客的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4:12 青年参考

  ——水均益专访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节选)

  安徒生的童话世界使许多人知道了在遥远的北欧,日德兰半岛上还有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王国——丹麦。

  2004年2月26日,来自丹麦王国的首相拉斯穆森先生首次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童话依然是丹麦的传统

  水均益:“我想以一位丹麦名人来开始我的提问,他就是安徒生。我想知道现在丹麦的母亲和祖母们是否还会给自己的孩子们讲述安徒生的童话?”

  拉斯穆森:“是的,她们还在讲。这在丹麦的学校里是一项很重要的教育,我认为在这样一个摩登时代,高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能够植根于自己的文化,增强民族文化意识至关重要。安徒生的童话向人们传递了人类生活的真理。”

  水均益:“许多人包括我在我们还是很小的时候,每当读到他的童话总能勾起我们无限的想象,在我们想象中安徒生的家乡丹麦是一个童话般的国家,我不知道我的这种想法对不对?”

  拉斯穆森:“很大程度上来说丹麦确实是一个童话般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人们大多能实现他们的梦想,这是一个机制健全而且富有的国家,生活水平很高,对世界上许多人来说这个国家确实是一个童话。”

  中国游客受到丹麦特别的注意

  拉斯穆森:“我确实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去丹麦旅行,我对他们表示欢迎,事实上丹麦政府会与中国政府就旅游问题签署一项协议,我们希望随着这项协议的签订能够进一步推进丹麦的旅游事业,使中国游客能够更容易去丹麦旅行。”

  水均益:“您的意思是说丹麦将会成为中国游客的一个旅游目的地国家。”

  拉斯穆森:“是的。”

  通过央视给中国人拜年

  (拉斯穆森先生自2001年担任丹麦首相以来,就非常重视丹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农历新年的头一天,拉斯穆森先生在首相办公室用英语,通过中央电视台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节日祝贺。)

  水均益:“谁给您出了这个主意,让您做这样一个电视讲话?我知道您的一些好朋友中间有很多有华人背景,在您的新闻秘书处工作的一位女士就有华人背景,是吗?”

  拉斯穆森:“一个有华人背景的人曾经担当我的私人秘书多年,她工作非常勤奋,非常聪明。我对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满意,但事实上是我在华人圈子里的一个好朋友建议我在中国农历新年的时候做这样一个电视讲话,我政党中的成员也提了这样的建议,我跟他们的关系非常紧密。”

  水均益:“所以您从这些人中间了解了中国许多事情,是吗?”

  拉斯穆森:“是的,没错。我很荣幸告诉你在哥本哈根的市政厅里就有一个具有华人背景的人。”

  水均益:“是吗?非常好。我很想知道丹麦和您领导的丹麦政府对中国的立场。”

  拉斯穆森:“首先从政治角度来说,我们非常愿意加强丹中的双边关系,我认为中国将会成为欧盟很重要的战略伙伴。在2002年下半年,由丹麦担当欧盟轮值主席期间,我们与中国签订了一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协议,中国的经济发展令人吃惊,我来北京之前在上海呆了几天,那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非常吃惊,我从丹麦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就是为什么我带领高层贸易代表团来华访问的原因。”

  为亲美政策付出代价

  (去年,在伊拉克问题上,在欧洲一片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的呼声中,丹麦与其他7个国家在《泰晤士报》上发表声明,支持美国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丹麦还成为除英国之外惟一派兵参加伊拉克战争的欧盟成员国。)

  水均益:“现在萨达姆·侯赛因身陷囹圄,人们以及媒体普遍关注的是他将来的命运。我想问问您个人的看法,您是否认为他应该受到惩罚,他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许多人希望对他处以死刑,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拉斯穆森:“首先我想要强调丹麦和其他欧盟国家都是反对死刑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原则问题,其次我认为能够按照伊拉克的法律和伊拉克的传统对萨达姆进行审判非常重要。”

  水均益:“首相先生,我听到一些关于您的不好的消息,伊拉克战争之前当您发表演说,向人们陈述您为什么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时候,一些示威者向您泼红色油漆,当时您很恼火吗?您是什么感受?”

  拉斯穆森:“遭到别人的袭击确实不是什么让人愉快的事情,但是发生的一切都由于缺乏安全保障措施,之后我们加强了安全措施,这很有必要。

  水均益:“但是我倾向于向前看,您的意思是说您始终没有改变您对当时形势的立场?

  拉斯穆森:“是的,没错。我始终认为我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当然这个决定很具争议,做出发动战争这样的决定也非常困难,战争应该是我们的最后选择。但是我依然认为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萨达姆·侯赛因没有依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行事,他破坏了人权,压迫了他的人民。现在我们推翻了萨达姆·侯赛因的政权,我觉得我们的做法是正义的。”

  “生活告诉我

  这种转变是正确的”

  (背景:2001年,48岁的拉斯穆森在首相竞选中击败对手当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承诺将进一步改善与丹麦人福利相关的各种政策。但是拉斯穆森年轻时曾是有名的右翼人士,表现出来的政治主张相当激进,他坚决反对丹麦的福利国家理念。)

  水均益:“在您年轻的时候,您曾经非常反对福利国家这一理念,但是您现在的观点有所转变,您现在成了福利国家这一理念的支持者,所以我很抱歉地告诉您丹麦的一些卡通作家将您形容为‘披着羊皮的狼’,他们为什么会这样称呼您?这在中国这是一种非常低的评价。”

  拉斯穆森:“这就是民主生活的体现,你常常会因为许多事情遭到指责,我不认为这种评价非常客观,我不认可他们的这种说法。过去我非常仗义执言敢说敢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思想有些变化,我意识到确保一个国家的正常运行,我们必须有一定程度上的社会保障措施,我认为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自由的市场经济与社会保障完美地结合起来,市场经济激发人们的创造力,让他们主动地去投资去工作,而社会保障体制能够确保失业患病和无法赚取个人收入的人从政府那里得到资助,我认为保持这二者的平衡是最大的挑战。”

  水均益:“是什么导致您从年轻时的观点到现在成年后的观点的转变,让您从一个仗义执言的人转变成一个更加理性的人?”

  拉斯穆森:“两个字,经验。”

  水均益:“您认为这种转变是积极的吗?”

  拉斯穆森:“是的,生活告诉我这种转变是正确的。”

  水均益:“您的同事评价您说您很固执,有时候也很严厉,不管您的同事怎样评价您?我想知道您的孩子是如何评价您的?您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和蔼的父亲吗?”

  拉斯穆森:“也许您应该去问问我的孩子。”

  水均益:“但是他们这次没和您一起来。”

  拉斯穆森:“没错,但我很高兴能告诉你,当我的孩子送给我礼物的时候,礼物上总是这样写着:‘送给世界上最好的父亲’,这种感觉好得不能再好了。

  水均益:“这对一个父亲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丹麦主流民意拒绝加入欧元区

  (背景:1999年,欧元作为欧盟的惟一货币诞生,丹麦就该国是否加入欧元区举行全民公决,结果,大多数丹麦民众坚持对欧元说“不”。丹麦拒绝欧元,在欧盟国家引起强烈反应。)

  水均益:“您极力推崇欧洲国家形成联盟,而在2000年的时候丹麦人民投票反对加入欧元区,而你们将会就这个问题进行另一轮的投票,您对此怎么看?您认为这次丹麦人民会通过这一提案吗?”

  拉斯穆森:“首先我要强调丹麦人是非常倾向于欧洲的,2000年的时候丹麦人民投票反对加入欧元区,但就我这一届政府的目标就是尽力加入欧元区。不过我现在无法告诉你具体什么时候,我们能就此问题进行投票,但是我认为总有一天丹麦会加入欧元区。公共调查显示,大多数丹麦人是希望加入欧元区的。”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高端访问》专供本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