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村专题 > 正文

“红丝带协会”飘红上蔡县艾滋病疫情高发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2日电 (记者郭久辉) 河南省上蔡县邵店乡十里铺村普通村民周新志,和6名HIV感染者、艾滋病患者自从担任了村里的“红丝带协会”委员,承担了大量为村里的艾滋病患者义务服务工作。周新志说:“艾滋病人需要社会关爱,更需要互相鼓励,建立信心。”

  上蔡县艾滋病防治救助办公室主任冯世鹏告诉记者,“红丝带协会”是艾滋病人自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关爱、自我预防的民间组织,现在全县22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都有“红丝带协会”。

  十里铺村是一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1995年以前,部分以卖血挣钱的村民,由于血液交叉感染,不幸感染HIV。随着潜伏期过去,近两三年,陆续进入发病高峰期。据周新志介绍,目前,全村3000多口人中,有300多名艾滋病患者。近几年,政府对这部分人群采取了一系列救治救助措施,如提供免费抗病毒药物,向患者发放代金券用于对症治疗,确保了艾滋病患者家庭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医治、子女有学上等。但是,艾滋病患者普遍心理脆弱、对治疗缺乏信心等问题仍相当严重。

  周新志是协会中惟一的健康人,他的妻子是HIV感染者,他的大姐和姐夫双双死于艾滋病。他说:“看到病人们绝望的样子,我决心要帮助他们。”从2003年起,他放弃外出打工,留在村里义务为艾滋病人服务。在上蔡县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和村党支部的支持下,2003年6月,十里铺村成立了第一个艾滋病人自己的民间组织“十里铺村艾滋病防治救助协会”,也叫“红丝带协会”。周新志等7人被村民和艾滋病患者推举为委员。由于他们办事公道,群众威信高,乡镇政府把向艾滋病患者发放购药代金券的权利也交给“红丝带协会”。协会每月按艾滋病患者病情轻、中、重不同程度,发放100元、200元或300元的购药代金券;监督政府对艾滋病患者救治救助措施落实情况;帮助有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家庭等,成为“红丝带协会”的主要工作内容。

  帮助大家树立生活信心,协会发挥了很大作用。身为“红丝带协会”委员的周志文是艾滋病患者,对于自己带病坚持为大家服务,他乐观地说:“你看我像刚打过针的病号吗?有点事干总比光在家想病强。有些人一半是病死的,还有一半是被病吓死的。免费的抗病毒药使我病情缓解了,我得劝更多人不能绝望。”李金香是一位艾滋病患者,她告诉记者:“去年病重的时候,我就等着死了,协会的几个人来看我,劝我坚持治疗。我挺过来了,现在又能下床走路了。”

  协会还是政府和艾滋病患者间的一座桥梁。周新志介绍,病人之间互相理解,容易沟通。村干部发代金券,有些患者总担心不公平;现在政府每月下拨的四五万元代金券通过“红丝带协会”发给病人,病重的多发,病轻的少发,每月张榜公布,群众放心,政府省心。

  相关专题:河南76名干部进驻艾滋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