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湾“大选”进入白热化 陈水扁狂打“台独”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8:06 中国网

  2月28日,以陈水扁、李登辉为首的“台独”势力借“二二八事件”57周年纪念之际,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所谓“百万人牵手护台湾”造势活动,力图通过煽动民粹、制造悲情来拉抬陈水扁的竞选声势,一举达到逆转选情的目的。

  “二二八事件”完全沦为“台独”势力操弄民粹的工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947年2月28日,为表达对国民党当局专制、腐败统治的强烈不满,台湾同胞发动了要求进行政治改革、打倒贪污腐败、实行地方自治的全岛性武装反抗活动,属于当时全国各省市反对国民党残暴统治、反对内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但这一要求民主自治的自发性群众反抗运动却遭到国民党当局的惨绝人寰的血腥镇压,给台湾同胞造成了极大的心灵创伤。在这场历史悲剧中,既发生过部分台湾同胞因无法将国民党当局与来自大陆各省的平民百姓区分开来,而看到“外省人”被满街追打的“错打现象”,也发生过台湾同胞无私地保护或救助受伤的“外省人”的感人事迹。而在此事件中遭受国民党迫害的既有“本省人”也有“外省人”,更有不少本省籍的受害者转而投奔祖国大陆,积极为两岸统一而奔走;一小撮深受日本“奴化”教育的“台独”势力则借机鼓动“台湾独立”。

  57年来,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大陆一直给予“二二八事件”以高度评价,每年都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以抚慰历史创伤、增进社会和谐。但岛内“台独”势力却无视历史真相,不断将“二二八事件”扭曲为“台湾人民要求台独的先声”、“外省人对本省人的残酷压迫”,宣称“要外省人的第二、三代子偿父债”等等。尤其是每逢选举,“台独”势力就借“二二八事件”大打“悲情牌”,意图通过激化岛内统独矛盾与族群对立,煽动民众对国民党及大陆的仇恨,从中捞取政治利益。

  “百万人牵手护台湾”活动实质是“台独”总动员

  “百万人牵手护台湾”活动不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来看,都是“台独”势力蓄谋已久的一次“台独”总动员。

  (一)这是岛内“独派”团体联手动员的造势活动。为延续所谓的“本土政权”、确保陈水扁连任,以李登辉为首的岛内“台独”势力早在去年10月底就策划在“2.28”当天发动“百万人正名运动大游行”,意图通过煽动民粹、制造悲情为陈水扁辅选造势,并得到民进党的大力支持。活动由李登辉担任总召集人,“台独联盟”主席、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担任总干事,老牌“台独”分子黄昭堂担任活动总指挥。

  (二)活动方式带有浓厚的“台独”意涵。“牵手护台湾活动”构想主要仿效立陶宛、拉托维亚、爱沙尼亚三国在1989年8月,由三国200万人牵起全长590公里的“波罗的海自由人链”,以向全世界表达要求脱离苏联、实现独立的意愿。波罗的海三国在办完“手拉手”人链活动后不久,就先后宣布脱离苏联,并相继举办“独立公投”。“台独”势力全力动员的“手牵手护台湾”活动,据称共号召了120万人,全程长达480公里,贯穿全岛18个县市、54个乡镇市,为“台独”势力迄今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具有浓厚的向岛内外宣示“台湾主权独立”的意味。意图借此一方面向岛内民众强化“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观念,另一方面争取国际舆论及媒体对“台独”同情与支持。

  (三)“向中国说不”是整个活动的主轴。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台独”势力不断高喊“台湾YES”、“中国NO”,“爱和平、反导弹、爱台湾、要民主”,“族群大团结、牵手护台湾”等口号,竭力升高两岸对抗、煽动岛内民众对抗大陆的情绪。陈水扁在活动中宣称“要用双手连成的民主长城改写历史、共同守护台湾”,李登辉狂喊“这不仅是台湾人民对国家认同的再次确定,也是台湾人民拒绝中国的再次确定,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对抗中国,奋斗到底”。黄昭堂、吴乃仁等老牌“台独”分子则叫嚣“向中国的导弹说不,代表的是对国家的认同、对台湾主体性的认同,台湾人民对抗中国的意志更加坚定”。

  陈水扁的竞选声势有所上扬

  为拉抬低迷选情,扭转陈水扁民调支持度一直处于落后局面的劣势,心急如焚的泛绿阵营一直视“2.28”大型造势活动为选前冲刺的关键一役,意图借此一举达到拉抬竞选声势、扭转选情的效果。从目前来看,“百万人牵手护台湾”活动的确给陈水扁的选情带来正面的拉抬效果。

  (一)进一步凝聚了“基本盘”的向心力。“百万人牵手护台湾”所展现的强大动员能量,极大地鼓舞了泛绿阵营的士气,增强了支持者的胜选信心。不仅将进一步凝聚泛绿基本支持者的向心力,激发其投票热情,一些曾对陈水扁上台四年来施政表现不满而失望的选民也在“台独”理念的号召下重新燃起热情,逐渐回流。前台北市劳工局长郑村棋指出,“在陈水扁的大力煽动下,一些曾对陈失望的劳工朋友有可能又被骗回去”。泛绿基层干部也宣称,“牵手护台湾”让本土支持者重新找回支持陈水扁的力量,让他们强烈感受到“基层活力又回来了”。

  (二)对中间选民具有一定的欺骗性。自李登辉宣告将在2月28日当天举办“百万人挺扁大游行”后,岛内代表中间力量的民间团体就对泛绿有可能借激化族群对立、玩弄历史悲情来捞取选票的行动极为担忧。为防止政治人物借选举操弄族群议题而导致社会动荡不安,早在1月11日就有70多位来自台湾文化界、社运界与学界的知名人士组成“族群平等行动联盟”,并发表“反操弄、反撕裂、反歧视”的宣言,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舞蹈家林怀民等社会知名人士更随后发表了“我们对总统大选的沉重表白”,呼吁政治人物停止撕裂、操弄族群的举动。在各界的强烈反对下,为避免吓跑中间选民,陈水扁最后调整策略,在极力煽动岛内民众“一致对外、共同抵抗中共”的情绪之外,还打出“不分族群、不分主客、不分新旧、不分多数和少数都台湾的主人”、“族群融合、化解仇恨”、“走出悲情、迈向新的未来”等诉求,对中间选民具有一定欺骗性与蒙蔽性,有助于争取其支持。

  (三)增强了台湾选民对“320公投”的认同度。陈水扁抛出“320公投”题目后,在泛蓝阵营猛打“320公投”是不具正当性、适法性以及迫切性的“违法公投”,并不断抨击泛绿不顾“选务中立”原则操纵选务绑选票,曾令泛绿一度陷入被动。但陈水扁在“手护台湾”活动中高喊“反导弹、要和平”,宣称“二二八牵手护台湾,320公投救台湾”,并打出“公投投票率不过半,是台湾输、中共赢”、“会损害台湾的尊严与利益”等诉求,号召台湾民众在3月20日当天站出来投下两张“公投”票,有助于增强民众对“320公投”的认同度,从而带动陈水扁的选情。

  (四)陈水扁竞选声势上扬有助于引发“骨牌效应”。岛内民调显示,虽然目前还未出现“翻盘”效应,但陈水扁与连宋的差距再次缩小,且陈的看好度有所上涨。泛蓝内部的民调也显示,双方的支持度已极为接近,且连宋的支持率呈下滑趋势。而岛内赌盘也纷纷调整赔率,“2.28”后新开的赌盘已将泛蓝赢泛绿的票数,由之前的60万调至30-40万,而看好陈水扁可能赢得选举的人数开始增多。这股气势若持续发酵,将对一些“西瓜偎大边”的未表态基层民众,以及攫取个人政治利益的地方桩脚、工商界人士的投票动向产生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总统”选情进入关键的冲刺期

  “百万人牵手护台湾”活动拉抬了陈水扁的竞选声势,蓝绿民调支持度差距缩小,“总统”选情再次进入势均力敌的胶着状态。蓝绿双方在选前最后十几天如何进行攻防,将攸关最后的选举结果。

  (一)泛绿阵营将竭力维持“2.28”造势活动的声势。泛绿辅选高层人士评估指出,若能将“2.28”造势活动所动员出来的能量持续延烧至3月20日投票当天,陈水扁极有可能惊险过关。为保住“手护台湾”所集结的能量,泛绿决定在未来三周的选战中,一方面通过持续主打“公投护台湾”诉求,强化台湾民众的“台湾主权意识”;另一方面则从现在开始密集举办造势活动,尤其是通过在各县市举办超过45场的大中型造势活动,全力催票。

  (二)泛蓝危机意识升高、急谋应对策略。陈水扁竞选声势的上扬对连宋的选情产生了一定冲击,蓝军辅选干部私下坦承“这是一大警讯”。“连宋竞选总部主委”王金平指出,“手护台湾”活动确实让绿军选民回流,部分“浅蓝”选民也转为观望,而“2.28”造势活动的效应对国亲选情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大约要等一两天才能准确评估。为防堵“骨牌效应”出现使选情“翻盘”,泛蓝全面展开“危机总动员”,一方面持续推动“强调改革、提出经济主张、突显候选人的特质”,以转移“公投”话题,将选战拉回到经济民生层面,另一方面也规划自3月13日始以连续的大型造势活动拉抬连宋在全台气势,加强催票火力。

  曾润梅(本文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水扁+“台独”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