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一个“杂学家”和她的18份提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22:49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胡晓生
人民网记者采访妇联界别的于小文委员(右)
  于小文,女,民建中央委员、陕西省副主委、西安市主委,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这位曾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二十多年、曾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开始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女士,一见面就给了记者一个惊喜。

  在一大早敲于小文房门的时候,她正在房间里整理梳洗。尽管昨天一夜整理文件,3点多才睡下;尽管已经年近花甲,于小文仍然显得神采奕奕。桌子上厚厚一叠文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问她今年带来了什么提案,她笑了,说,我这里有18份,让我一份一份来汇报?

  18份!这可能在政协委员里不多见吧?于小文笑而不答。

  这18份提案都是什么内容?记者不由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小文娓娓道来。

  这些提案主要分为六大类。

  首先是“三农”问题。于小文认为农民增收是当前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方面。她呼吁修改完善《劳动法》实施细节,保障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权益;建议对农民工实施月薪制,代替年薪制,彻底解决年底欠薪的问题;对农民工发生事故后的追赔额度作出修改,应该与城市工人的追赔额度保持一致等。

  其次是就业与再就业问题。她说,当前大量大学生、技术学校毕业生无法就业,下岗的“4050人员”再就业得不到妥当的解决,问题都很严重,需要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因此,建议重视中小企业,为需要就业再就业的人们提供足够的岗位。在全国占有70%左右的中小企业,也应该解决70%左右的就业再就业的人员问题。但是显然,目前的状况是不容乐观的。

  三是教育问题。于小文对教育行业相当有感情。她动情地说,教育是国家根本性的一项事业,这项事业应当是最纯洁、最重要的了。但是现在一些学校的暴利问题愈演愈烈,甚至有人称教育已经成为一个“暴利行业”。她认为国家一方面应该依法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应该整顿教师队伍,让“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队伍首先保持纯洁。

  四是社会问题。这方面于小文谈得很多。主要是呼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包括建议采取“公厕革命”,建设“生态公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公益广告的宣传力度;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漓江;开展“生态铁路”建设,治理铁路沿线的脏、乱、差;加强“国门”(如中越边境的“友谊关”)关内的景观治理;建议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修改完善、提倡文明生活、抛弃食用野味的习惯等。

  五是安全生产问题。于小文报出几个数字:去年的365天里,造成10人以上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达365次,平均每天一起;30人以上死亡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达14次,平均约1月一起。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是她呼吁进一步重视安全生产问题的原动力。

  六是地方建设问题。于小文来自陕西,她希望恢复西康铁路的建设,希望在陕西境内构建合理的交通格局等。

  于小文一口气谈了这么多,记者原本准备的问题居然都没有机会提出来。

  她笑着自嘲:我不是专家,我是一个“杂学家”。什么都关注,什么都想说。是啊,她讲的很认真,涉及到方方面面,而且不停地从一个话题很快跳转到另一个话题。记者甩甩酸痛的手腕,惟有感叹:原来每个政协委员都不简单!来源:人民网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