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开放台商返乡投票 专家质疑此番“好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1:49 东方早报

  台称愿考虑以春节模式开放大陆台商返乡投票

  东方早报记者高英雄

  据报道,台湾“陆委会”将于5日正式宣布“愿意考虑比照春节模式开放大陆台商返台投票”。昨日,在接受早报采访时,一些台湾问题专家对台湾当局的这番“好意”提出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质疑。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显龙教授指出,台湾当局此举“徒有其表”,口头上欢迎台商返乡投票,而实际是从技术上加以阻挠。

  据台湾方面称,本月1日至31日,将项目开放经“投审会”核准赴大陆投资的台商等,凭大陆投资核可证明、企业出具之在职证明,即可凭“护照”经金马返台投票。未经报备台商也将以项目报批方式,特案准许经厦金航线返台投票。

  朱显龙认为,从金马返台或从厦金航线返台,只是方便了福建省的台商,而对其他省市的台商并没有实质性的便利。这是因为,大陆其他省市的台商如要经此路径返乡,必须先到福州或厦门。而更为关键的是,金马到台湾本土的航班有限,目前,台湾方面并未增加这一航线的航班。

  “如果台湾当局真的有诚意允许台商返乡投票,为什么不搞直航呢?”朱显龙说。

  有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当局选择这个时机表白“开放大陆台商返台投票”,但并不从技术上提供支持,只是为了表明他们没有限制台商民主权利、也没有剥夺选民的利益,是典型的“口惠而实不至”。

  据福建区域台商协会不完全统计,台湾“大选”期间,经由厦金航线返台投票的台商与眷属,约有2至3万人。其中,大多数台商预定返台日期集中在17至19日,如果没有增加金马到台湾本土的航班,在这3天高峰期间,经此路径返乡台商的行程,极有可能受阻。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商+投票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