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对片面追求GDP增长说不 发展目标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3: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赵晓辉 魏武) 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创造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8%的世界奇迹,但与此同时,在社会、环境等许多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随着中国政府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发展模式开始从中国全面淡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将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起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说,现在的GDP不能完全反映自然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它将质量好的和坏的产出一视同仁地计算在国民财富之中,并认为资源和生态环境是自由财富。在他看来,现在的GDP没有考虑资源的稀缺性与生态的退化,并且只记录了看得见、可以价格化的劳务,对其他对社会非常有贡献的劳务则视而不见。

  他认为,中国的GDP数字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

  数据显示,1985年至2000年的15年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GDP年均增长率为8.7%。但如果扣除损失成本和生态赤字,即自然部分的虚数和人文部分的虚数后,这期间中国的“真实国民财富”仅为名义财富的78.2%。这意味着,过去15年中国GDP的实际年均增长率只有6.5%。

  “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并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如果不改变目前高消耗高污染的增长方式,中国将没有足够的资源和环境容量来支持今后的发展,”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说。

  牛文元认为,中国人均资源不多,生态环境先天脆弱。中国20多年来盛行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扩张型经济增长方式,使得能源浪费大、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

  牛文元说,中国每创造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

  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称,中国将考虑减缓GDP增速,将更多努力放在以科学态度寻求社会进步上。

  潘岳说,环保总局正在推动将环境指标纳入地方官员综合考核体系。中共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表明,中国政府将不再把GDP作为测定发展的唯一标准,而是要将环境、资源、社会进步等包括进来。

  去年GDP增幅创8年新高、已步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的广东省,已将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下调至9%,比上年锐减4.6个百分点。北京、浙江等多个省份考虑将计入环保等方面损失的“绿色GDP”纳入其经济统计体系。深圳也不再以GDP增长考核干部政绩,而更多地重视经济发展中资源消耗、社会公平和人的发展等问题。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表示,调低GDP将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避免片面追求增长速度。

  新的发展观无疑正在对中国政府的各级官员形成强烈冲击。河南省杞县县委书记焦跃进说:“把注意力从简单关心GDP转向更为广泛的发展视野,有利于政府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放在社会发展和加强薄弱环节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完)

  今年两会将不再热衷于预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中国发展目标从“物的增长”转向“以人为本”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顾钱江 李云路) 2004年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人们不再热衷于预测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新一届领导人提出“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后,中国正以更加科学和理性的态度重估国内生产总值,谋求“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

  上个月,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班上,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指出:作为综合经济考核指标,仅考虑国内生产总值有着“不容忽视的缺陷”;一定要用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对待现有的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制度,防止任何“片面化、绝对化”。

  近期中国各地陆续召开的“两会”,纷纷淡化了国内生产总值目标。步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的广东省今年把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定为9%,比上年减少了4.6个百分点;浙江省湖州市宣布不再以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考核区县干部。而在报章上,也出现以《我们究竟应当怎样看待国内生产总值》、《不要以国内生产总值为中心》为题的反思文章。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在“两会“前夕向新华社记者透露,国家统计局与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正在加紧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绿色国内生产总值核算体系,用以衡量经济发展过程中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中国将首先对能源、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实物量”的增减情况进行统计,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绿色国内生产总值核算。

  观察家指出,这是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采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以来,人们第一次不再盲目迷信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准确地说,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后,国内生产总值正在被重估。

  去年10月举行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会议强调,发展要处理好“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著名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将这一新的发展观称为中国“第二代发展战略”。胡鞍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第一代发展战略”是1978年后邓小平首先提出来的,主题是加快发展、不平衡发展,倡导“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改革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而“第二代发展战略”则更加强调发展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倡导共同发展、共同分享的“共同富裕论”,实施五大协调发展战略,特别是突出了“以人为本”,从而解决了“发展目的是什么”的问题。

  “非典危机的出现及其深刻教训,使中国加快了从第一代发展战略向第二代发展战略的转变,”胡鞍钢说。2003年,中国遭遇了严重的非典疫情,公共卫生体系的薄弱暴露无遗。经济中出现的过热现象同样令人担忧: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过度扩张,导致能源、原材料供应频频告急;新一轮“圈地运动”使土地资源大量减少,对粮食安全也已构成威胁。

  尽管如此,去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仍达到9.1%,是亚洲金融危机后的最高增幅。这一事实促使中国上下认真审视国内生产总值的缺陷:只注重物品和劳务的增长,却忽视了对增长中环境、资源的损失以及人的福利。“由于前一时期过分着重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甚至把发展等同于增长,把许多无可回避、必须解决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留在了后面,”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这些问题包括:城乡和地区发展差距扩大,贫富差距拉大,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失衡,资源环境与发展不协调。

  胡鞍钢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提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是巨大的贡献,标志着中共已从一个革命的党发展为一个较为成熟的执政党。“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中国社会确立后,会解决一系列问题,比如: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等关乎民生问题的指标,将被放在发展的优先地位;官员的政绩观也将被重新设定,为求升迁而挖空心思做国内生产总值文章的现象将得到遏制。

  可以预见,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反思与讨论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重估国内生产总值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如一些前来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所说,以人为本是发展的目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手段。(完)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