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一名代表和三千教师讲述:国办9号文件185天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2:2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杨文全

  国办9号文件

  “四川省成都市国有企业办中小学退休教师获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办中小学退休教师待遇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4]9号文)下发后,欣喜若狂,按捺不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内心的激动、奔走相告……”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乐民给记者一份《致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感谢信》复印件。信中字里行间,奔放着狂喜之情。

  《感谢信》署名为:中央、军工、四川省在成都市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成都市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所属国有企业普通中小学近三千名退休教师。教师代表有崔桂珍、刘秀琼、刘景天、罗桂清。

  高效185天

  当晚,记者根据感谢信中提供的电话号码,打电话找到了成都市国营川棉一厂中学退休教师崔桂珍。电话中,崔桂珍老师的声音在颤抖。她说:“2001年、2002年,中央、军工、四川省在成都市、成都市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企业中小学退休教师,联名向省、市政府提出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解决我们退休教师的待遇问题,引起了党政机关的重视。”

  “2003年,这个问题引起了四川省人大的高度重视。我们根据省人大提供的名单,找到在川院士、博导、学者代表,委托他们反映情况。四川大学石碧教授、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杨路研究员等全国人大代表,非常关心和重视国企办中小学退休教师的待遇问题。”

  “2003年3月13日晚上,在北京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石碧教授打电话给我询问有关情况。代表们关心群众根本利益,引起了全国人大、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切。川籍全国政协委员吴政德,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反映该情况。政协信息专报载文建议:国企中小学退休教师执行同地方退休教师相同的待遇。专报列举了国企子弟学校产生历史、教育贡献。并说:教育差距太大,不合理,影响到地方和社会稳定。专报报给中央领导,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曾多次批示。”

  “2003年7月18日,国务委员华建敏组织召开会议,要求按照十五届四中全会决议和教师法,解决问题。”

  “国务院各部委从2003年7月18日着手,到2004年1月20日下发解决问题的9号文件,经历了185天时间。非常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感谢省、市政府的关心。国家在建设、发展时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国企中小学退休教师待遇问题的妥善解决,我们感激不尽。”

  “得知我们的问题得以解决,老师们奔走相告、热泪盈眶。以特别的方式感谢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全体教师一致表示,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配合省市,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

  1个问题2个方面

  记者又拨通了罗桂清老师的电话。她说她很激动,一点准备都没有。“老师们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非常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经历这件事情让我切身体会到‘依法行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意义。”

  “这些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了三、四十年,可是他们档案里的岗位记载,有的是空白,有的是工人,有的是特殊工种,有的是管理岗位,不一而足。办社保时也遇上难题:企业里没有教师,只有工人和干部。几年来,教师身份得不到承认。”

  其实,这只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身份决定国企办中小学教师的待遇。

  罗桂清老师继续说:“我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我对依法治国充满信心。没想到问题解决的这么快,185天,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求真务实和高效。胡锦涛总书记是人民的好书记,温家宝总理是平民的好总理!”

  “2002年,党的十六大期间。党代表、成都市好民警江志敏也帮助反映了情况。在国办9号文件下发之前,好民警江志敏还召集大伙谈心、做工作。”

  石碧代表这1年

  根据崔桂珍老师提供的姓名,记者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驻地找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石碧教授。石碧教授说:“我惊叹党中央、国务院的务实高效、执政为民,深感人大代表制度的优越性和一年一度‘两会’的政治使命。2003年‘两会’一纸建议到国办9号文件,这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一年以来,最兴奋的事情。”

  回忆起2003年3月13日晚给崔桂珍老师的长途电话。石碧教授说:“当时老师们比较急,打电话沟通更多地是为了安慰他们。”

  “当时,李乐民、杨路等9名代表联名签署建议上交后。3个月之内便收到回复意见,教育部批示:妥善处理。为界定教师范畴,教育部多次组织联合办公。国资委牵头,教育部、财政部等6各部委参与解决国企办退休教师待遇问题。这是新一届政府执政为民的真实记录!”

  “没想到老师们计算得这么精细:185天。可见他们对这件事情的渴望,他们一直在掰着指头等答复。事情很圆满,我也有一种‘持久战’的感觉。”

  “我对这件事情的深刻体会还在于,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议案和建议,一定要依法。按照教师法,国企办中小学的教师属于教师范畴,这是毫无疑问的。”

  记者专门查了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条规定:“本法适用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

  石碧教授说:“去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会议,说实在的,当时还有些观望的态度。所提建议得到采纳,问题得以解决,这是对我巨大的鼓舞。我将花更多的精力,深入调研更多问题。”(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