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雷菊芳:国家长久繁荣需要强大的民族工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07:20 人民网
雷菊芳(左)正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
  采访雷菊芳之前,见到一张她和几位藏民在皑皑雪原上的合影,照片上几张朴实的笑脸,都被高原的寒风吹得黑里透红,如果不是经人指点,根本分辨不出这位身家过亿的女民营企业家。

  被称作“雷工”的女董事长

  在奇正集团里,雷菊芳被称作“雷工”而不是董事长。这位下海前在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了10年重离子加速器的“雷工”,1993年白手起家创办奇正集团,经过10年发展到目前拥有10家企业、800多名员工,年销售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大型集团企业。

  50多岁的雷菊芳,衣着朴素、神态祥和。当她侃侃而谈地谈起我国的民族药业,你会发现这位看似普通的女董事长,思想绝不简单。

  最关心的是民族工业

  作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副会长,雷菊芳关心的社会问题是多方面的,农业问题、失业问题都是她今年提的议案中要涉及的。“我最关心的还是民族工业方面的问题。包括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实力的增强,在一段时间里,可能需要一些泡沫经济的支持,但是从长远看,一定是需要民族产业从基础上、从规模上的壮大。如果民族工业不足够强大,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要长久繁荣都是不可能的。

  民族药业企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雷菊芳说,中国民族药业目前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就是怎样做大做强、走向世界。我国民族药业企业走向市场的时间,最长的也不过10来年,他们面对的是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的外国企业和已经走了50多年的国内的西药制药业。中国的民族药业在突然面对市场的时候,会有一点茫然、有一点不知所措。而这种茫然和不知所措也直接导致了一些企业在市场运作中急功近利的行为。我们这些企业要能够耐受得住利益的诱惑,耐受得住寂寞,不要看到别人一个月几百万的销售额就坐不住了,应该静下心来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把藏药做好。

  藏药被认可和接受要有一个过程

  谈到藏药市场的情况,雷菊芳充满了担忧,她说,在市场环境方面,我们的市场目前不成熟,多数人不了解藏药,也不会轻易去用。奇正的消痛贴之所以卖得好,是经过了七八年的努力,让医生、药店的店员和消费者一层一层通过实际使用的效果而认可的。社会上有一种说法是藏药中含有对人有害的重金属,这是不客观的。华西医科大对此刚刚有一个实验结果,认为藏药中含的重金属是安全的。国外新出现的替代医学也提出,不排除用微量的有毒性的药物来治病,比如砒霜,中医认为是剧毒的,但是在美国已经批准上市作为治疗白血病的有效药物。所以这是辨证的,不加以处理的过量的使用是有害的,但是在极微量的情况下,可能就是一种以毒治病的有效方法。所以只盯着藏药有毒副作用这一点是不客观的,社会对藏药的认可和接受要有一个过程。

  雷菊芳简介:奇正藏药集团董事长,获得过国家光彩事业奖章,199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2000年4月当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2002年3月当选首届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近年来捐资逾千万,用于西藏、甘肃等贫困地区和全国受灾地区的慈善、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记者 王一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