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宋林飞委员:我国必须远离“新短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景勇、李柯勇)“一方面是经济高速增长;另一方面资源要素越来越短缺,符合人们健康需求的良好生态环境已经不再是天然产物,而是必须通过再投入进行‘生产’才能获得的短缺资源要素。这表明,我国走出商品供应不足的‘短缺经济’困境之后,面临着一种‘新短缺经济’。”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宋林飞委员,在分析我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后提出要远离“新短缺经济”。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近年来,我国工业化进程加速,特别是制造业出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同时也遇到了巨大挑战,能源、矿产资源正越来越依赖进口。宋林飞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潜在的增长危机。他以拉美国家的教训提醒人们不可忽视这种增长危机:在上个世纪中期,拉美国家加速实施现代化战略,六七十年代外资大量涌入,片面发展制造业,追求高目标、高投资和高速度,而到了80年代初期,许多拉美国家几乎同时陷入空前的经济衰退中。实践表明,结构脆弱的制造业、短缺的资源与生产要素,不能支撑经济的长期发展。

  宋林飞说,我国已进入重化工业时期,处于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以前,不少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是靠“三高”(高投资、高能耗、高污染)来支撑的,结果表现为“两低”(低质量、低效益)。这种粗放的增长方式必须严格限制。当前,我国经济存在的重大问题之一,是煤、电、油等资源瓶颈以及生态衰退现象日趋严峻,中长期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结构性危机”。

  如何远离这种“新短缺经济”、实现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宋林飞认为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经济承受力,主要是土地等资源是否过度开发,劳动力等要素是否充分利用;生态承受力,主要是污染程度与生态退化程度;社会承受力,主要是老百姓得益程度、贫富分化程度、社会稳定程度。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