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解读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贺劲松 赵承)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左右。这个数字比去年9.1%的增长速度低了两个多百分点,却传递出一个新的发展信号,引起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冷静思考。

  “这是一个求真务实的目标。”中国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秦池江代表说,“今年增长7%与去年的目标相同,保持了宏观经济调控的连续性;另一方面,按增长7%计算,今年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内生产总值将近12万亿元,使十五计划顺利完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了可靠的保证,各方面都能够接受。”

  “这是一个更加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山西省原计委主任张奎代表说,“7%的目标,有利于缓解当前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更有利于改变单纯追求经济速度的做法,把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2003年,尽管遭受非典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9.1%,创造了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增幅。与此同时,局部地区和一些行业出现投资过热的苗头,资源和环境的压力骤然增大。中国消耗了全球31%、30%、27%和40%的原煤、铁矿石、钢材、水泥,创造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却不足全球的4%。

  “去年11月份,我到长沙去,看到路灯停了,老百姓也分区停电了。而广州出现缺水的现象,连甘蔗都长不大。这种情况下,再追求过高的速度,我们根本无法承受。7%的速度,理智、明智。”秦池江代表说。河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成起代表认为,如果继续以大量消耗资源的方式实现增长,不要说9.1%的速度难以达到,7%的增长也很难维持下去。即使实现了增长的目标,也决不是中国经济的福祉。一些领域过热的问题,如果不在出现苗头时加以制止,一旦蔓延开来,最后付出的成本将会更高。7%的目标,无疑是一剂清心明目的良药。对于速度认识的变迁,反映着社会前进的步伐。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树立,速度从过分追求的指标,变为与其他经济社会相协调的指标,是一个更大的进步。“速度本身没有绝对的高低,关键看这是否是一个有效益的速度。”秦池江代表打了一个比方,“一辆车各个零件磨合得很好,自然能长久保持较快的速度;如果过分追求速度,造成一些零件过分磨损,即使速度一时上去了,终究也会掉下来。”

  秦池江还提出,决不能再让单纯的速度成为干部升迁的阶梯。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和改革领导干部考核体制,把确定7%增长目标的真实意图落到实处。

  张奎代表则认为,7%的目标,十分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如果速度过高,在吹起来的气泡中,大家都感觉到日子很好过,谁也不愿意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蕴藏和积累的矛盾,会为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不片面追求过高的速度,可以更好地引导各地在提高效益、质量上做文章,积累后劲,保证持续稳定的发展。”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