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谭徽在的“生态组合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先国 李永升)50岁的谭徽在代表来自神秘的神农架,他的心思大多扑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对于生态建设他有着种种心得。人代会还没开幕,他就写好了两份议案和四份建议案,无不与生态密切相关,用他的话说就是:“生态建设是系统工程,要不提出系统化的组合议案,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

  有“华中绿肺”之称的神农架是三峡工程的绿色屏障,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源涵养地,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价值。身为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的谭徽在代表说:“我们的任务就是看好这片森林,守好这里的‘物种基因库’,为事关国计民生的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作贡献。”

  5年前,神农架全面停止森林砍伐,1000多名伐木工人放下斧头走出森林,当起了护林员,整个林区5.8万以林业为生的工人不再“靠山吃山”。“为解决这些人的生活出路问题,我呼吁国家建立长效生态林区补偿机制,使他们的生产方式与砍树彻底永别。”这是谭徽在代表“组合议案”的关键议题。

  神农架开创了中国生态移民的成功先例,至今已将2361名农民从森林腹地迁到城镇附近。谭徽在代表建议,国家要将神农架林区作为全国生态移民试点示范地区,将另外1万多农民悉数迁出,把家园让给珍稀野生动植物。

  神农架以扑朔迷离的“野人”传说闻名世界,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的成员。迷人的山水风光和众多野生动植物,吸引着大批海内外游客,也使生态旅游成为神农架最主要的产业。经过多年对旅游业的调查研究,谭徽在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制定旅游法的议案”,并已征集到二十多位人大代表签名。

  在谭徽在代表看来,实施退耕还林是国家用粮食换生态的德政工程。近几年,神农架将13万亩耕地恢复成林地,大部分山岭都已郁郁葱葱。“按有关政策,生态林的粮食补贴年限是8年,但是由于这些地方海拔高,生态林在8年内难以成材,如果年限一过停止补贴粮食,退耕还林的成果就很难巩固,付出了经济代价,生态效益却难以取得。”基于这种忧虑,谭徽在代表提出了适当延长粮食补贴年限的建议。

  从生态移民到生态旅游,从生态建设投入的补偿办法到获取生态效益的长效机制,谭徽在代表每一份议案和建议都离不开“生态”二字,从总体上看,又是一个层次分明、组合合理的系统。谭徽在充满信心地说:“再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一定要把神农架建成国家级的生态园。”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