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龚玲代表:积极建设与振兴东北相适应的城市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鲍盛华、朱玉)“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需要充分发挥城市的功能,而蕴藏在城市深层的城市精神应当给予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龚玲说。她建议,要积极建设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相匹配的城市精神。

  龚玲说,所谓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从表面到内在显示出的一种地域性的群体精神。外在地看,城市精神表现为一种风貌、气氛、印象;内在地看,城市精神则更多地表现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种区域的内在精神,是这个城市民众群体集体性所拥有的气质和禀赋的体现,真实地反映这一地区的社会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龚玲认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要形成一种新的灵魂或者说一种振兴精神,这种振兴精神的核心应该是:“自强不息、跨越发展、追求卓越”。

  多年以来,由计划经济所形成的思想在东北根深蒂固,一些人形成了“等靠要”的思维定势。在东北传统的观念中,小农思想意识又一直比较严重,因此,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需要解放思想和观念的更新。

  龚玲分析说,积极建设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相适应的城市精神是一个长期过程。一是针对东北人思想相对保守的特点,抓好社会心态环境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过时落后的观念。二是针对官气相对较重的情况,抓好社会公德环境建设,其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尊重。三是针对经济发展可能会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担心,抓好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建设,努力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四是针对普遍存在的创业意识不强的状况,抓好生活环境建设,培养正确的财富观。

  龚玲认为,根据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的实际,要抓好城市精神中的“功能文明”建设,主要体现在管理和服务两个方面。同时,抓好城市精神中“素质功能”建设,主要指公民的思想境界、精神品格和自我修养。

  “发展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而是全方位的,不仅包括经济的内容,而且包括社会的、文化的、科技教育的和环境的内容,”龚玲说,“人是发展的中心,是一切发展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只有人拥有了自强不息和艰苦创业的振兴精神,才会有强劲的城市发展动力。”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