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既要政府瘦身,又要土地增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先国、李永升)来自湖北粮食主产区的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要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的目标,必须加快推进县乡机构等配套改革,精简财政供养人口,实现“政府瘦身”,与此同时,要加大对土地的投入,增加耕地的肥沃程度,让“美丽富饶”回归土地。

  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罗辉代表认为,要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果,必须坚定不移地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突破“黄宗羲定律”的怪圈。目前,湖北正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改“政策调整型”为“制度创新型”,全面展开乡镇基层机构精简和政府职能转变。

  据介绍,湖北每个乡镇党委设党委委员7-9名,根据乡镇地域面积、所辖人口、财政收入状况等因素,行政编制分别不超过45名、40名、35名;实行领导班子交叉任职,乡镇只设3个内设机构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和1个直属事业单位即财政所;除农村中小学校、卫生院外,乡镇其他直属事业单位要在清退非在编人员的基础上逐步转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或中介服务机构,走企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路子。

  与“政府瘦身”同样迫切的问题就是“土地增肥”。来自江汉平原的周家贵代表告诉记者,现在到一些村庄去,扑面而来的不是什么泥土的芬香,房前屋后,干枯的河岸上,随处可见散乱的垃圾堆,白色污染问题突出,严重影响耕地质量,加上由于种粮食比较效益低,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种田的大都是老人和妇女,很少有人会精耕细作,增加土地的肥力。

  曾是种田能手的周家贵代表说,以前,开春之后,江汉平原到处都是漂亮的紫云英和茂盛的苜蓿草,春耕时一翻耕,这些花草就沤烂在地里成为“生物肥料”,但现在很少有人费这个力气,使劲地用化肥,结果粮食质量不高,卖不出好价钱,而缺少了农家肥,再肥沃的土地也会越种越薄。

  襄樊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周建元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有个显著特点就是重农、亲农、扶农,这种政策取向可以说是对农民的反哺,只要政策能原原本本地贯彻到基层,农民少养活些干部,就会多腾出些精力来反哺土地。”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