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6: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分别向大会作了报告。

  马凯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国民经济呈现出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态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顺利实现。

  马凯在报告中提出了2004年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增长率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

  马凯提出,实现今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要着力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农民增收,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积极调整国债投资方向,发挥好国债投资对结构调整、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调整和优化工业结构,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扩大居民消费和改善人民生活;促进财政增收节支,保持金融稳健运行;统筹协调地区经济,促进东中西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继续加强科技教育,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在谈到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时,马凯说,按照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三中全会的部署,抓住当前经济增长较快、财政状况较好、环境比较宽松的有利时机,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努力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对于解决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对于实现今年的预期目标,对于今后的长远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提出,要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组织实施投资体制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

  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金人庆报告说,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全国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两万亿元,达到21691亿元,比上年增加2787亿元,增长14.7%;全国财政支出24607亿元,比上年增加2554亿元,增长11.6%。

  金人庆从7个方面总结了2003年中央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后指出,预算执行遇到的困难比预计的大,执行的结果比预计的好。

  金人庆说,汇总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安排,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23570亿元,增长8.7%;全国财政支出26768亿元,增长8.8%。

  金人庆报告了2004年中央财政收支预算,提出2004年中央财政支出安排的重点:增加对“三农”的投入,支出总额增加300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20%以上。增加就业和社会保障投入,拟增加再就业补助资金36亿元,比上年增长76.6%;大力支持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拟安排资金779亿元;继续安排企业关闭破产补助170亿元。增加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等事业投入,拟安排支出955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并主要向农村倾斜。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拟安排5133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加644亿元。支持推进税制和其它方面的体制改革。保障各级政权的正常运转。

  金人庆提出了做好2004年的财政工作、确保预算圆满完成将着重抓好的工作: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保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努力节约各项开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发展大局。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何鲁丽主持会议。成思危、热地、盛华仁、傅铁山、于均波、王云坤、卢钟鹤、卢展工、田成平、白恩培、多吉才让、苏荣、李克强、李源潮、杨国庆、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陈光毅、黄镇东、傅志寰等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07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