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丫看两会专题 > 正文

小丫跑两会:青海用环保促经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0:03 人民网
小丫跑两会:青海用环保促经济(图)

小丫采访青海省省长杨传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丫跑两会:青海用环保促经济(图)

小丫在青海团


  “小丫跑两会”

  青海:用环保促经济

  今年的两会有一个关键词,就叫科学的发展观,总理在报告里说过,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这个要求对于西部资源大省青海来说,
尤其显得突出。那里拥有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西部大开发两大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和百万吨钾肥项目也位于青海境内。《经济半小时》的主持人王小丫带着这个话题,今天特地到了青海团,她和青海有着特殊的缘份。

  王小丫:“今天我要去见两位老朋友,一位是李大姐,另外一位是公保州长,他们都在青海团,一年没见了,挺想念他们的,今天他们在这里进行小组讨论。”

  认识李大姐是1999年我在青海三江源采访的时候,从那个时候开始,小丫就喜欢上了了美丽的青海。去年跑两会时,再次碰到了人大代表李大姐,当时小丫还采访了青海代表团的另外一位代表,海南州州长公保尚。他们去年最关心的是三江源和青海湖的保护问题。三江源已经在去年春节前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5亿元的资金将陆续投放在这里。而青海湖这些年水位不断下降,则让公保尚和其他代表仍然十分担心。去年公保尚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建议,建议国家加大对青海湖生态建设的财政支持。人大代表、海南州州长公保尚还告诉小丫,目前,青海海南州的生态环境的治理,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治理的速度,还跟不上沙化的速度。

  转眼一年已经又过去了,两位代表反映的问题是否已经有了着落,趁着小组讨论还没正式开始,小丫先到房间去拜会一下他们。其实,小丫最关心的还是去年李大姐提出的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的建议有没有具体的落实。人大代表、青海团代表李玉兰说:“沙漠化程度比较严重,尤其是到春天以后,沙尘四起,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可持续发展。”

  而当我在另一个房间找到公保尚代表的时候,这位老朋友还是像以往一样热情地接待了小丫。在谈及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时候,公保尚这样告诉记者,他说:“生态环境的保护,它是一个长效的工作,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见效的。所以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一定要引导我们的干部,一定要做长远打算,短期的它容易见效,长期的容易被忽视。所以在干部的考核上,在目标责任制定上一定要突出长期的,这样才能看出你一个干部是不是长期立足于改变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

  公保尚代表还告诉我,他最关心的青海湖去年以来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说:“我们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优先。我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一代人、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我想,未来的青海,一定是山清水秀人富裕。”

  公保尚州长和李大姐的一番描述,又勾起了小丫对青海美好的回忆。在青海采访的时候,小丫说她经常会被这里的景色所吸引,大自然赋予青海一派独特美丽的风光。这里有终年积雪的冰峰雪山,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大河从这里发源,现在已经建起了全国最大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这里有起伏不平的高原丘陵和广袤平坦的草原,古老、神秘的人文景观随处可见;这里还可以看到茫茫天际的戈壁、纵横交错的河流、星罗横布的湖泊。全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非常秀丽,湖面高出海平面3000多米,是泰山顶峰的2倍。每到夏天的时候,有几十万只候鸟汇集到湖中鸟岛,到了这里许多人都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现在青海团的小组讨论已经开始了,在来之前,小丫特地去人大和政协查了一下青海团递交的议案和提案,发现很多都和环境保护有关,而且非常的具体。比如说流入青海湖的河流怎样去治理,具体的措施,由此看来,人们最关注的是科学的发展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怎样保持人和自然的一种和谐的关系。

  代表们提出的沙漠化加剧一直是困扰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之一。青海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将近一半,近三分之一的天然草场退化。近年来,国家逐年加大对于青海生态保护的投资力度,1998年以来,投入专项资金近10亿元,帮助青海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黄河长江上游天然林保护等。目前青海已经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8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已经占到全省总面积的一半以上。2003年,国务院批准在青海三江源地区设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全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目前已经有25亿多元的专项资金投向三江源的保护,这些措施已经在三江源头生态环境的保护上已经初见成效。

  代表们在提出具体治理建议的同时,还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谈到了对总理报告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体会。、

  人大代表张守成:“上次人代会我们提的环境保护的好多建议,有的已经落实了。为了保护青海湖的生态环境,我们省已经立法,加强生态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已经出台了。另外中央加大对于三江源保护,和青海湖生态保护方面的投入力度也增大了,省上也非常重视。有的已经实施,有的正在实施当中。”

  这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其实非常有针对性,在一些基层地方政府,往往就是因为部分官员片面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了环境的保护。在像青海这样的资源大省,实现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可以说是永恒的命题。新的一年里,青海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在讨论结束之后,小丫找到了青海省省长杨传堂。

  小丫:“见到你特别高兴!”

  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杨传堂:“我见到你也非常高兴呀!我还要给你报告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去年你不是采访青海湖我们共和盆地的生态治理的问题吗?今天我告诉你一下,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努力,我们青海海南州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原来我们森林覆盖率是3.76%,现在我们达到了6.76%,增加了3个百分点。”

  小丫今天在青海团还听说了这样一件事,在修建青藏铁路的时候,工人挖土方之前,都先把地上的草皮轻轻揭掉,运到指定地点保护起来,施工结束以后,再把这些草皮运回来,铺到铁路两旁。青海的代表告诉小丫,等到这些植被恢复之后,青藏铁路将成为一条穿越高原的绿色铁路。看来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其实并不是矛盾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王小丫孙岭潘红梅

  相关专题:小丫看两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