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若干省份出现电荒专题 > 正文

广州今年用电紧张 今夏可能对居民区大面积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3:00 信息时报

  供电部门称前晚芳村番禺居民区大面积停电系意外引起的错峰停电故无法提前通知居民

  本报讯 (记者许力夫) 广州供电分公司昨天答复称,昨晚对芳村东昂南路、番禺市桥镇等多处地方大面积停电的原因是:发电机组出现临时故障引起供电紧缺,执行错峰停电所致,由于属于意外引起的错峰停电,所以无法通知居民,今明两天内将不会再出现这样的大面积停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郊地区黑了一大片

  前晚,本报接二连三接到番禺市桥镇、花都区松原里、番禺区大石镇新村、芳村区东昂南路、白云区沙太路等地段居民的投诉,说突然遭到未通知的停电,给生活带来不便,对停电的原因也不了解。

  市供电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树华答复说,由于发电机组出现了临时性的故障,为保证电网安全运行,根据供电部门的调度,按批准方案执行紧急错峰停电方案。按照供电分公司的原则,居民用电是不停的。

  此次居民区停电是因为参与错峰用电的企业和居民区共同使用一样的供电线路,所以才会导致这次大面积的居民区停电。他表示,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大面积停电,估计近期内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据介绍,春季尽管是全年的用电相对低谷期,但却出现了全省春季用电情况比以往同期都要紧张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西送电力相对不足,西部水源入春以来,水资源严重不足等情况导致以水力发电的电厂生产再度受挫,而且火力发电厂的煤炭能源资源也在全国范围内涨价,不少火电厂的煤炭存量紧缺。

  另外,从去年底开始,发电厂的大型机组都在安排进行检修和保养,经过“身体检查”才能在今年夏季的用电高峰期有保障,也就是说,今年的三四月份仍是发电机组的“体检期”。

  夏季可能会大面积停电

  据了解,今年错峰用电的序列是,在非事故情况下,一是确保重点单位用电,二是尽量保证居民用电,压工业用电,但是在供电特别紧张时,不排除拉闸限电,三是尽可能保证市区用电,控制两区两县级市的负荷。

  据悉,在多项措施不能满足电网错峰要求或广州市用电超出省分配负荷指标时,将启动广州市超计划用电限电序位表,该措施前提是确保省市首脑机关、市政重点设施等重要部门和城区中心主要地段用电。

  据介绍,尽管广州去年用电非常紧张,但是没有出现一宗对居民用电进行拉闸限电。但昨天有关人士表示,一旦夏季用电高峰期到来后,用电紧张的情况仍然得不到缓解的话将有可能出现对居民区大面积停电。

  电力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计划性的停电通常都会提早一个月作出公告,而相对临时性的短暂错峰也会提前一周通知市民,但如遇临时和紧急的错峰停电将无法及时通知市民。

  不执行错峰用电被拉闸

  据悉,市经委已批转了今年广州市错峰用电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含番禺等两区两县级市)所有由电网供电的工业企业及有关单位执行。市经委能源处负责人要求,参与错峰用电的工业企业要作好轮休的准备。根据方案,广州市将变电站依照星期一到星期日的顺序进行轮休,每星期轮休一天,如果发现不执行错峰用电指标的用户,将立即发出警告,仍不执行,将实行强制限电。

  据了解,在轮休时间内,对大工业用户采取书面送达的方式通知,而对一般工业用户和公用线路用户采取社会公告的形式通知,在轮休制度期间,工业企业必须全厂停止使用电网电力,因安全等原因的确不能停产的个别企业,经市三电办核准后可在一定期限内暂不参与轮休或保留部分负荷。据了解,此措施有望将全市高峰负荷减少10万~15万千瓦。

  广州实施错峰用电制度排序

  1.控制两区两县级市网供电负荷指标

  2. 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大工业用户(10户)

  3. 10千伏工业专线用户(58户)和负荷控制系统监控范围的工业用户(406户)

  4.广州水泥厂、珠江水泥厂、华南轮胎厂、广州港务局、广州本田、广钢、珠钢等纳入此次错峰范围。

  相关专题:我国若干省份出现电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