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严隽琪:大力推进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23 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8日讯 前方记者组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大会。会上,严隽琪委员代表民进中央作了题为《惠及亿万农民、协调城乡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大力推进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惠及亿万农民、协调城乡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力推进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民进中央于2003年到多个省市开展了进村入户的实地考察,认为农业部从2000年开始在全国实施的“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农民直接获得实惠的有效措施。

  “计划”以农户为基本单位,以沼气建设为核心,结合改圈、改厕、改厨、改院、改水、改路和推广高效生态农业技术,在基本解决农村生活能源的同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实现农村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目前,“计划”在示范阶段已经取得多方面显著的和可持续的效益。

  首先,实现农民增收节支和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经济效益。以甘肃金昌市的一个村为例,该村示范户修建沼气池后,每年户均可节约燃料费、电费、化肥农药费用分别约450元、90元和220元,农作物约增产10%,户年均增收节支总计在1000~1300元。沼气池效益随农户生产规模变化而变化。重庆市一养鸡专业户为了处理鸡粪。建了3口沼气池,又以沼气建设为纽带发展养殖业,年出栏生猪50头,养鱼水面10亩,年收入近10万元。

  其次,达到有利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生态效益。使用沼气可以基本满足农民生活能源的需要,很少砍树寸草,破坏植被。甘肃舟曲县的农民过去生活能源主要靠烧柴,不仅森林砍伐殆尽,而且因上山砍柴摔死人的事时有发生。现在该县的一个生态家园示范村建成沼气池76座、实现“灶连炕”137户,户均柴草消耗由过去的每天15公斤减少到5公斤,年节约柴草近40万公斤,相当于保护植被3万亩。安徽安庆市有一个“万池县”,解决了农户80%以上的生活燃料,每年节约薪柴6万吨以上,相当于封山育林12万亩。干部群众称赞说,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使得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能致富”。

  第三,取得为农村协调发展,农民走向现代文明搭建新台阶的社会效益。建造沼气池与改厕、改圈、改厨、改院相结合的措施,使农村长期难以解决的“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减少了疾病的发生与传播,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农民的素质,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同时,实施“计划”所形成的产业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可观的就业机会。每万口沼气池的建设与维护,可吸纳农村劳力800人左右。

  第四,体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的政冶效益。“计划”通过政府补贴到户的方式帮助农民建地及配套改造生产、生活设施,使建池的农户无一不得到直接的实惠。农民把“计划’’称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威信,维护了稳定。

  目前,推行“计划”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计划”的现实和深远意义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农民需求与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筹措渠道单一之间的矛盾突出;三是有关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不配套应有效益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因为,我们建议:

  一 、把“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作为一项兴农富民,促进农寸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

  ——把“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提升为“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以下简称“工程”),由国务院领导挂帅,加强领导,办公室设在农业部,由农业部具体实施。

  ——修订西部各省的《农村能源规划》,把发展沼气放到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地位,提供相应的资金、科技、政策、管理等保证。

  ——实施中应强化与国家扶贫、林业、教育、环保、财政、卫生、国土资源等部门的联系,把户用沼气建设与生态农业、菜篮子工程、安居工程、小康村、生态村、创建卫生城镇、环保模范城镇等活动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共同发展。

  ——充分利用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地扩大宣传,尽快提高社会各方对“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的认识,从而得到社会广泛支持。

  二、加大投资力度,开拓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支持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设

  ——提高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从2004年起逐年增加用寸这项“工程”的资金,并适当提高对贫困地区农民的补贴。

  ——利用多样灵活的方法贷款融资。应允许农民采用抵押、村担保或多户联保等办法获得贷款,用于生态家园建设。贷款可直对农户,也可以面对为该项“工程”服务的能源公司口。

  ——坚持产业化、市场化方向。把推行该“工程”作为长期的政策,给生产、服务企业一个稳定的预期,通过提高商业化水平和合理竞争,不断降低市场价格,逐步从政府统一招标、集中采购,向政府推荐、农民自购过渡。

  三、加强管理,依靠科技,建立和健全农村能源服务体系

  ——各级政府应当探索一种“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切实保护好农民的积极性。要充分动员农民自身的力量,培养和支持农民自己的专业协会,使生态家园的各项技术通过农民自己的相互传播得到推广、普及。

  ——随着农村沼气使用的普及、提高,要建立合理的政策,鼓励现有能源服务公司为农户提供服务,支持和鼓励农民自办能源服务公司。既可提供就业机会,又可提供规范服务,使沼气及相应设施能够持续、正常地运转。

  ——加快沼气技术标准的更新,设立沼气“最佳实践技术”公布制度,每年由沼气主管部门予以公布,并鼓励使用新优技术。增加投资,鼓励和加强农村沼气己配套生产技术的研发,政府有关部门应利用农民职教体系,结合“工程”的实施,培养实用专业人才。

  “生态家园富民工程”融经济、社会、生态和政治效益于一体,使农民可持续节支增收,使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确实为农村的现代化发展搭建了一个新台阶。我们非常愿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于该“工程”更加重视,制定相关政策,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推广力度,加快推广速度的局面尽快到来,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受惠。.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