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马凯:中国经济运行不能简单概括为是否“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蒋雪林)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对去年中国钢铁、电解铝、水泥投资增长的“天文数字”,并没有沾沾自喜。他在今天人大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说,要采取综合措施,防止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对记者提出中国经济是否过热的问题,马凯认为从实际经济运行的情况看,实际的经济运行不能简单地概括为“过热”或“不过热”。他说,首先应该肯定中国去年以来的经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有其内在的动力和因素。

  中国经济是否过热,专家学者各有看法,甚至在“两会”上争论到总理面前。马凯概括这些观点,一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或者说已经全面过热;二为中国经济没有全面过热,但是有局部过热,主要是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过快;三是认为现在中国经济既没有全面过热,也没有局部过热,现在有些行业增长比较快,这是工业化进程加快的一种表现,产销两旺,还是比较正常的。

  马凯认为,这种争论还会要继续下去。他指出,在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泥沙俱下,鱼目混珠,确实出现了某些行业、某些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而且还愈演愈烈。去年钢铁、电解铝、水泥投资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九十六点六、百分之九十二点九和百分之一百二十一点九。这在国内外经济领域中,都是罕见的,可以说有一点“天文数字”了。

  他不但担心总量过剩,更担心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如钢材,去年生产了二点三六亿吨,还进口了三千七百多万吨。现在全社会在建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十六万亿元,接近三年的工作量。紧接着带来的第三个问题就是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煤、电、油、运全面紧张,资源约束矛盾加剧;进而又引起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马凯指出,上述几个方面的问题互为因果,如果任其发展下去,经济将会出现大起大落。作为肩负宏观调控使命的发改委的主任,马凯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他说,确定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七左右的调控目标,也是基于这种考虑的,表明中国政府不单纯地追求经济增长,而是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五个统筹”上来。

  马凯表示,只要能够每年保持百分之七左右的增长速度,经济不出现大起大落,二0二0年GDP翻两番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