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振兴战略助力东北 新兴投资热点地区逐渐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9日电(记者石庆伟) 在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政策带动下,东北正在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新兴热点地区。

  根据辽宁、吉林、黑龙江相关统计资料,2003年三省实际利用外资71.91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3.4%,其中以辽宁增长最为显著,利用外资增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高达34.7%,这是多年来罕见的。

  东北是我国重要老工业基地,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等基础产业优势明显,这些产业将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中央和地方政府已达成这样一种共识:东北在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增长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吸引投资能力不断增强。

  辽宁全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放宽对一些产业的投资限制,出现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的态势。在大连、沈阳两大经济龙头带动下,全省利用外资总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全国排名第九,稳定上升到去年的第五位。沈阳市市长陈政高说,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使海外投资者进一步把目光聚集到这里。2003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额达22.4亿美元,增长59.2%。

  随着产业结构在全球范围内调整,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正加快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东北各地通过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黑龙江省以开放式招商推进国企改制,促使一批资产沉寂多年的老字号国有企业重新迈出发展步伐。哈尔滨亚麻集团、北满特钢集团等与国内外强势企业集团联姻,寻求共同发展,甚至出现30多家中外战略投资者竞相与一家国企合作的局面,去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2.9亿美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王小广认为,相对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京津地区等中国三大经济圈的高速增长而言,东北地区正在扭转持续多年经济增长乏力的"东北现象"。在振兴东北战略的带动下,东北有望走出长期调整型的增长,这一地区势必成为中国新兴的外商投资热点地区。(完)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