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家政服务该规范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曹智、徐壮志)家政公司管理混乱,保姆素质有高有低,家政服务纠纷越来越多。对此,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张学东认为,在家政行业蓬勃兴起的今天,制定一个规范家政服务市场,明确家政服务合同关系中各方责、权、利关系的法规已是势在必行。

  雇主:可以信任保姆吗?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张学东代表的这一建议,家住京西宾馆附近的闫女士深有同感。

  “虽然现在有家政公司了,可以不到街上自己找保姆了。但是家政公司对保姆的管理也不严,很多保姆啥也不会干,经常弄坏家里的东西,更有甚者,还会出现家丢东西的闹心事。”闫女士说,她的一位朋友,就把结婚钻戒给丢了,一查,保姆留在家政介绍所的身份证号码是假的。找家政公司索赔,公司的经理说,双方在合同中说好的,公司不能保证保姆在服务中的行为。结果再也不敢请保姆了。“可是,两口子都忙着上班加班,老人、孩子都要人照顾呀!”闫女士觉得,家政公司应该为保姆的素质和服务质量负责。

  家住北京回龙观小区的方女士也不放心从家政公司请来的保姆。她的解决办法是请家人从湖南老家找了一个。“是家里认识的人,还有点远亲关系,就图个放心。”

  在记者随意采访的数十个过路人中,许多人都像方女士一样,托人从老家请保姆。不过,方女士也承认,从老家请保姆,虽然放心,有时还比北京请便宜,但这些从老家来的保姆多半来自农村,家政素质和能力非常弱,闹出点损失,还不好意思索赔。“有时候,还真说不上省心。”

  保姆:我们是弱势群体

  雇主有苦恼,保姆也有不满。

  “我们在人家家里,总是要胆战心惊。一旦弄坏了什么东西,有什么做得不好,轻则喝斥,重则扣钱,家政公司知道后,也要扣钱。”来自安徽的小保姆小杨说。

  小杨在北京做保姆已有3年,其间换过5家雇主。“有的人家好,有的人家不好,干的最短的一家还打过我几次。有时候遇上个头疼发烧的,也没有人管我们。有的姐妹在主人家工作受了伤,在北京治不起,就得自己回老家去治病。”小杨认为,做家政苦点累点没关系,最怕的是蒙受不白之怨。有一次,雇主家里一只储钱罐丢失,就怀疑她,先是责问,然后就是谩骂,最后,还被女雇主掴了一记大耳光。“我的一个老乡小杜也遇过这样的事。有一天,主人家发觉原先存放在抽屉里的800元钱不见了,就认为是小杜干的,骂了她,还扬言要找公安局。第二天,那800元钱找到了,他们也没向小杜道歉。小杜不想干了,可是主人家说小杜是单方变卦,不给工钱,闹得最后是主人家的儿子悄悄地给小杜开了工钱。”小杨希望她们这些做保姆的,也能受到人大代表们的关心,让她们拥有应有的培训和保护。

  人大代表:开发家政服务市场,用法规保障各方面的利益

  我国许多大城市正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承担4位老人的赡养义务和一个孩子的照顾之责,家政服务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人大代表张学东认为,由于时下的家政服务人员绝大多数是进城打工的农民或下岗职工,没有经过专业的家政服务培训,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而家政服务公司也是良莠不齐,内部管理混乱。再加上我国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严重滞后,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家政服务市场的混乱状况。

  “今天,社会对家政服务的要求,早已超过了‘做饭、洗衣、收拾家’这些简单传统的概念范围。从服务类型上,有保姆、保洁、清洗、管家、护理、家教等工种;从服务方式上,由单一的常年服务转变为灵活多样的定期或一次性服务。”张学东说,与越来越高的市场要求相比,家政行业自身的落后混乱、无章可循,已严重地制约了家政市场的发展。

  张学东指出,保姆市场缺乏统一行业标准和监管保障。大多数家政公司在其工作性质上只相当于劳务中介机构,一张桌子一部电话,把保姆推销出去拿了钱了事。既谈不上对服务人员的前期考核,更谈不上后期的管理,致使保姆偷盗客户财物、虐待客户等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家政公司与客户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没有法律规定,导致大多数家政公司私设“家法”,自行制定单方面的免责条款来规避法律责任,使客户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越来越庞大的保姆队伍在为城市作出贡献的同时,却很难得到相应的劳动和社会保障。

  张学东代表说,不仅劳动法,我国目前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主要都是针对签订劳动合同后形成的劳动关系,比如工伤保险等,但保姆和雇主之间一般是口头协议,即使签订了合同也属于劳务合同,双方没有劳动关系。“因此,保姆群众虽然日渐庞大,但她们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在法律上还没有依据。”张学东说,对于保姆在雇主家生病受伤、遭遇意外事故等情况,目前还只有按民法的有关原则处理。没有一部行业规范来加以调整,给雇主、保姆和家政公司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张学东指出,现在我国的家政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服务项目还是用户普及度尚处于较低水平,考虑到当前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活水平还有一段距离,家政市场还大有发展空间,建立相应的市场规范,不仅能有效地保护相关方面的利益,更将有力地推动这个大市场的发展。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