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关键词之三:科学发展观 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0:33 解放日报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左右。这个数字比去年9.1%的增长速度低了两个多百分点。

  代表、委员们无限感慨,经济增长速度预期调低传递出新的信号:今后,我国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把重点放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上。科学发展观,一个热门的话题,在“两会”会场,频频被代表、委员点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看问题、想事情、作决策,不仅要看近,还要看远;不仅要看正,还要看反;不仅要看局部,还要看全局,只看一面,不看两面,就是不全面。———上海代表程静萍

  现象

  1985年至200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期,GDP年均增长率为8.7%。但如果扣除损失成本和生态赤字,即自然部分的虚数和人文部分的虚数后,这期间中国的“真实国民财富”仅为名义财富的78.2%。这意味着,过去15年中国GDP的实际年均增长率只有6.5%。

  声音

  黑龙江代表秦池江:从过分追求的指标,变为与其他经济社会相协调的指标,是一个更大的进步。速度本身没有绝对的高低,关键看是否有效益。打一个比方,一辆车各个零件磨合得很好,自然能长久保持较快的速度;如果过分追求速度,造成一些零件过分磨损,即使速度一时上去了,终究也会掉下来。

  河北代表张成起:如果继续以大量消耗资源的方式实现增长,不要说9.1%的速度难以达到,7%的增长也很难维持下去。即使实现了增长的目标,也决不是中国经济的福祉。一些领域过热的问题,如果不在出现苗头时加以制止,一旦蔓延开来,最后付出的成本将会更高。乱铺摊子、乱上项目的高速度,过热之后必然过冷,大起之后必然大落。

  山西代表张奎:如果速度过高,在吹起来的气泡中,大家都感觉到日子很好过,谁也不愿意主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蕴藏和积累的矛盾,会为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不片面追求过高的速度,可以更好地引导各地在提高效益、质量上做文章,积累后劲,保证持续稳定的发展。

  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一只脚朝东,一只脚朝西,就是不协调。———上海代表李金生

  现象

  中国社科院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城乡之间的人均收入比率已由1995年的2.7提高到2002年的3.1。这个比率还不包括城镇居民的非货币性收入,如城镇人口享受的公费医疗,以及各种各样的实物性补贴。

  声音

  安徽代表王效金:发展要预防落到“拉美陷阱”里头去。巴西经济发展很快,2002年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城市化率达到82%,但贫困人口却占到国民人口总数的34%。一边是现代化,一边却产生了大量的穷人。

  河南代表张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难点在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在城市里也有两三千万居民生活水平较低。让城市和农村中生活困难的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才是全面小康。

  邓伟志委员: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只能是人的全面发展。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人的素质问题就是生产力第一要素的强弱问题。人的素质问题是人自身的事,也是社会的事。平等的社会生活是经济发展的引擎。社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也是经济的真实动力,持久动力。很难设想会有人到社会不安定的地方去投资,也难设想会有人到没地方看病、没学校读书的地方办什么总部经济。

  上海代表惠永正:长期以来形成一种误解,似乎政府官员唯一的任务就是增加国内生产总值,而不管这些增加是否为当地居民的生活和整个国家的发展带来好处。这种想法也是中国目前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收入差距加大、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的重要诱因之一。

  干了今天的活,坏了明天的事,就是不可持续。

  ———上海代表彭镇秋

  现象

  人口多、耕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可说是“寸土寸金”。但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盲目设立各种开发区、工业园,占用了大量耕地。1996年,我国有19.5亿亩耕地,现在已降至18.51亿亩。一些根本不具备招商引资条件的开发区,征而不用的现象十分普遍,造成了大量土地“撂荒”现象,全国开发区土地有43%闲置。

  声音

  上海代表俞国生:现在的GDP没有考虑资源稀缺与生态的退化,欠了大自然的许多债。可以说,我们的GDP数字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

  牛文元委员:长期以来盛行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扩张型经济增长方式,使得能源浪费、环境破坏等问题日趋严重。我国每创造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

  沈国舫委员:关爱自然也就是关爱人类自己。没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就不可能有幸福生活,没有为子孙后代提供自然资源和环境安全的保障,这一代人也没有安全可言。环境没有国界、区界,局部环境的恶化会影响全局,严重的甚至影响全人类。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