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十多位政协委员新设计:春节放九天国庆轮流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三个“黄金周”提出全新设计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吴江、林洁、曾璇、黄熹报道:昨日,来自各个界别的十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三个“黄金周”假期提出全新设计,认为春节假期应该延长至九天;而“五一”、“十一”则应实行分组错时放假,以此让国人更高质量地享受休假。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春节假期从节前开始

  伍秋才委员表示,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春节前,人们大量购买年货、长途跋涉探亲旅游,对于扩大消费、刺激发展功不可没。但几亿人的春运客流,给交通部门带来巨大压力,而且年复一年愈演愈烈。而在民间,实际情形是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起,到正月十五元宵节,都算是过年。

  为了照顾百姓心理和缓解交通压力,伍秋才委员建议:1、如果放假七天,则宜按二、五比例放假。即以除夕晚为界,从腊月最后两天开始放假,直到正月初五,共放七天。2、或者国家把三天春节法定假期增加为五天,连上前后两个双休日,这样春节黄金周将变为九天,放假方式可有两种,一种是按二、七比例;一种是按四、五比例放,这是优先建议。

  赵丽宏、张正明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也认为,目前春节的法定假日是三天,但其实各地过春节都在想方设法延长假期。与其如此,不如名正言顺地延长,建议把春节法定假期延长至五天。两位委员认为,多放几天假不会影响生产,还可以推动旅游、拉动消费,何乐而不为?

  魏权龄等12位政协委员也联名提出,春节假期应该延长。在目前春节法定假日的基础上,再增加除夕一天。

  “五一”“十一”分组放假

  而对于“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朱佩玲、宋晓华两位委员则提出了新颖的放假方案。

  他们认为,目前“五一”“十一”全国各地实行统一放假,由此产生一系列问题:1、交通运输、宾馆饭店、旅游景点人满为患,旅客涌阻、交通事故频发;2、由于游客在短期内爆棚,旅游景点和旅游设施都不能发挥最佳经济效益。景点遭人为践踏、破坏,旅游设施超负荷运营。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五一”“十一”两个长假,许多群众担心出行拥挤,宁愿待在家中,实际客源存在较大的开发空间。

  为此,两位政协委员认为,若能改变“五一”“十一”放假过于集中的现状,上述问题就能够得到很大缓解。

  他们提出“以省编组、依次放假”的建议: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分为七个组,每组四至五个省,并按地理位置错开编排,如黑龙江与新疆放在一组,各组依次轮流放假。每组七天假期都包含节日当天。以“五一”为例:

  第一组 4月25日至5月1日

  第二组 4月26日至5月2日

  第三组 4月27日至5月3日

  第四组 4月28日至5月4日

  第五组 4月29日至5月5日

  第六组 4月30日至5月6日

  第七组 5月1日至5月7日

  两位政协委员认为,这样分组放假,能大大缓解交通压力,有利宾馆饭店、旅游景点均衡运营。调整放假时间不仅能够激发群众的假日购物、旅游需求,还便于商业网点和交通部门安排经营,使我们的社会更趋于理性消费、科学运作和协调发展。夏天吴万生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