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宪生代表的“新武汉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永升、张先国)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武汉市市长李宪生代表对武汉有了一种新的认识。

  武汉的作用被低估了

  李宪生代表给记者摊开中国地图后说,武汉位置居中,位于横贯东西的长江、沪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高速公路和纵穿南北的京广铁路干线、京珠高速公路的交汇处,与北京、天津、上海、香港、重庆、西安等特大中心城市的距离都在1200公里左右,得中独厚,辐射四周,可谓中国经济地理的中心,有着其它一些中心城市不可替代的独特的区位优势。正是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加之不断增强的综合经济实力,决定了武汉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的战略大支点作用和较强的“节点传导效应”。尽管武汉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应当发挥重要作用,城市的价值在不断提升,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武汉在破解三农问题中的重要作用、战略大支点作用、在遏止中部“塌陷”的中心极作用和武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获利预期被低估,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李宪生代表认为,这反映在国家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过程中,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重点发展珠江三角洲,80年代末期倾力打造长江三角洲,90年代中期重点建设京津唐及渤海三角地带,90年代末期实施西部大开发,2003年又提出了振兴东北。所有的政策措施似乎都与武汉有关,也似乎都与武汉擦肩而过,武汉成为政策边缘化城市。

  武汉怎么了

  武汉自古以来是华中重镇,曾经创造过历史的辉煌。如今,这座全国特大中心城市到底怎么了?

  ——武汉在破解三农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应该但没有得到发挥。李宪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在中部地区,是矛盾和问题的集中地区。目前,该区域的农民占全国农民总数的29.9%,提供全国26.98%的农业增加值;中部地区农民负担最重,根据全国2万家农户的抽样调查结果,2000年东、中、西部平均负担比重分别是3.8%、7.5%、5.9%.中部地区的三农问题解决了,我国的三农问题会迎刃而解,中部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解决中部地区三农问题,关键是要实现城乡发展的良性互动,当前要特别突出发挥武汉这一华中地区最大中心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国家应重视和支持武汉加快发展。

  ——武汉在遏止“中部塌陷”中重要的中心极作用应该但没有得到发挥。目前,“中部塌陷”已成为中部地区人们和许多专家学者关注讨论的问题。资料显示,中部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山西6省)GDP占全国的比重逐渐下降,与东部的差距急剧扩大,其差额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5.1:1扩大到90年代后期的26.5:1,人均GDP的差额已从4.3:1扩大到22.5:1。过去,西部地区相对更加落后,但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西部成了投资热土。1998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2%,比中部高16.8个百分点,2001年1—7月,西部投资增长20.1%,又比中部高2.5个百分点,中部已成为投资的“锅底”。从居民收入看,2002年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城镇居民收入中,中部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69元,比西部低183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名前10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东部8个,西部2个,而中部却一个没有。如何才能遏止“中部塌陷”?李宪生代表建议,强化武汉的“中心极”作用。强化中心城市的带动辐射功能和“中心极效应”,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武汉是中部地区的金融中心、市场中心、对外开放的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和交通中心,是中部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发展极,在促进中部改革开放发展中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

  ——武汉具有的巨大发展能力、潜力和良好的获利预期应该但没有得到体现。城市发展的能力、潜力和获利预期是衡量城市价值的重要指标。一个地区或城市发展的能力、潜力和获利预期如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取决于是否拥有和发挥好自身的比较优势。从武汉看,当前在市场容量、科技实力、工业基础、商务运作成本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突出。

  说起武汉的家底,李宪生代表如数家珍:市场容量和辐射能力巨大,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科技教育发达,科教综合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位;工业基础雄厚,是我国六大综合性工业基地之一,现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配套能力较强的工业体系。以光电子产品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汽车和钢材制造业在全国名列前三位;与沿海城市相比,武汉商务成本较低。如:比较武汉与上海目前的房价,武汉的普通住宅价格仅为上海的1/3,豪宅价格仅为1/4;武汉的劳动力成本不到上海的1/3,而且武汉的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和掌握技术的水平较高。此外,武汉还有独特的水资源极为丰富的优势。这几个方面的优势分别存在于某个城市并不少见,但同时集中在一个城市并不多。

  武汉自我升值

  有专家学者认为,现在我国东西、南北发展无法连贯,很大程度在于武汉这一中国发展的战略大支点不够强,其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的作用和“节点”传导效应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同时,武汉的被忽略,直接影响中部地区的的快速发展,从而间接影响了三农问题的解决。

  李宪生代表说,武汉被低估已成为一个现实问题。但面对政策上的弱势,武汉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无奈的观望和等待,而是在外界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吁声中,保持住清醒和务实,奋力拚搏,不断前行。特别是830多万武汉人民怀着加快发展、早日富强的强烈愿望,立足实际,向内使劲,克难奋进,使城市由一段时间的徘徊步入加速发展的轨道。

  李宪生代表提出,21世纪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世纪,也是武汉向现代化国际性城市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机遇、新挑战,武汉人将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强市富民为核心,提升城市竞争力,增强城市亲和力,塑造城市个性魅力,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武汉建设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经济、贸易、金融、交通信息、科技教育中心。力争用10年至15年时间,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而在不久的将来把武汉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