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肖扬说1年来最高法制定10项制度实施23项具体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0日下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司法为民的要求,制定10项制度,实施23项具体措施。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司法便民、利民、护民具体措施并狠抓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肖扬介绍了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取得的成效: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方便当事人诉讼,切实解决“告状难”、“申诉难”问题。建立涉诉信访摘报等制度;改善接访立案条件;改变审判作风,进一步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制定《人民法院民事诉讼风险提示书》,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引导。全国法院全年共处理涉诉信访397万件(人)次。

  ——完善司法救助制度,保障经济确有困难的群众平等参与诉讼。全国法院全年实施司法救助的案件22.8万件,决定减、缓、免交诉讼费10.57亿元。

  ——注重审判质量,努力实现司法公正。去年,当事人服判息诉率上升11个百分点。

  ——提高司法效率,使当事人尽快获得公平裁判的结果。全国法院审限内结案率达到97.39%;全年适用民事简易程序速裁速决案件288.8万件,涉案标的金额428.6亿元。

  ——加强基础建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基层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采取就地立案、就地开庭等方式,及时解决普通民事纠纷。加强诉讼调解,充分发挥调解解决纠纷的职能作用。

  在谈到积极稳妥推进法院改革时,肖扬说,2003年,是实施第一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最后一年,纲要确定的39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去年,着重在3个方面进行了探索:进行简化诉讼程序改革,提高审判效率;开展设立少年法院试点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少年审判工作机制;探索法院人事改革,完善分类管理制度,实现了书记员单独序列管理。

  肖扬还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在3个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所做的工作:

  ——落实以审判流程为重心的审判管理制度,确保审判工作公正高效运行。对立案、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实行审限跟踪、督办、警示;实行复查听证制度,对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实行重点案件督办制度,确保重大案件依法及时办理;健全公开审判制度,确保案件审理公开、公平、公正;坚持院长、庭长开庭审理案件,提高审判质量,强化审判管理。

  ——完善以法官管理为重心的法院队伍管理制度,提高法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法官职业化建设稳步推进,法官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加大对法官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违法违纪法官794人,其中52人因滥用审判权、执行权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健全以人民法庭、审判法庭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重心的司法政务管理制度,努力提高司法活动效率。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