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社会各界高度评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0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党的利益与国家和人民利益完全一致——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

  新华社记者

  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将“三个代表”重要思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写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理论工作者和干部群众表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的高度统一,对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北京市社科院中关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认为,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宪法是国家意志的最高体现,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党在新时期明确提出的执政纲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再一次证明,党的利益、国家和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中国共产党有决心、有能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

  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田丰说,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自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充满活力,人民安居乐业。实践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将会使民生问题受到更多关注,这对我国社会的健康发展、长治久安和繁荣富强,起到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深圳盈宁电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晋宁说,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增强综合国力的需要。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也是核心竞争力之间的竞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要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建设先进文化,这也是核心竞争力,它必将使我国的建设事业处于世界发展潮流的前沿,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

  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华东政法学院教授、上海宪法学会副总干事殷啸虎教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评价为“众望所归”。殷啸虎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来就是与依法治国的宪法精神是一体的。执政为民是宪法的基本价值追求,是宪法的核心,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本身就是政治文明的进步和表现。

  殷啸虎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宪法的价值追求是规范国家权力和保障公民权利,因此,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是执政党对全国人民的承诺。因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能够更有力地监督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四川自贡市沿滩区委书记王剑明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是与时俱进的要求,是顺乎民意之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国家根本大法,执政党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必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格此老村奶农要争气对记者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联想到中央一号文件,今年对农民的好消息,好政策不断。有了这么好的保障,俺们在致富路上的步子迈得更踏实了。”

  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中国发明协会名誉副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张开逊认为,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意义重大而深远。对执政党来说,就是要按照“努力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先进文化的代表和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的要求来执政,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中共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张迈曾说,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表明中国共产党在宪法指导下开展工作,严格依法办事,也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权威性。

  延安市委外宣办主任马彦平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总结和探索,而且也是世界上任何执政党必须坚持和遵循的执政规律。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不仅可以极大地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而且对世界上所有的执政党都有借鉴作用,并将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西部经济强省的步伐,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有利于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社会学家、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鲍宗豪教授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是代表人民利益,因此,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能够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他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宪法后,给理论界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理论工作者要自觉遵守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科学研究应当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和社会进步服务的大方向。

  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李文志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宪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次修宪无论是依法征用土地并给予补偿,还是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事事关民生,件件合民意。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也是宪法修正案草案最显著的特点。修宪本身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