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专题 > 正文

中国25载持续发展 在科学发展观下“和平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赵卫顾 钱江) “我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多的理解、信任、尊重和支持,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面对出席两会的5000多名代表委员,温家宝总理在万人大会堂里庄严宣告。

  在当今不断变动的世界格局中,人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在发展轨道上高速前行的中国,其中不乏赞赏,当然也有疑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崛起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谁来养活成长中的中国?

  --谁来支撑中国的高速发展?

  25年发展的历程告诉世界:中国已走上“和平崛起”之路

  关于中国正在“和平崛起”的提法已经流行有年,国际社会以相当大的兴趣关注着这一判断的演进与深入。

  “中国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从温饱到小康的历程,就是‘和平崛起’。”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这样表述。

  “‘和平崛起’,就是在和平与发展的国际环境下,既参与全球化又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明中国不是靠对外扩张和军事对抗崛起,而是在市场竞争中与各国实现共赢。中国一方面要大踏步地对外开放走向世界,利用国外的资金和资源,另一方面也要全面开放中国的市场,让国外资金进来,给世界各国提供发展的机遇。”

  他说,“中国的这种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把它称为‘和平崛起’。”

  面对中国能否“和平崛起”的疑问,李君如说,历史已经作出了回答。“中国‘和平崛起’的道路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就开始了。25年来,中国在改革与开放的互动中走上了‘和平崛起’的道路,我们的新任务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下去,而且要走得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认为:“中国选择了一条与以往世界其他大国崛起完全不同的路,那就是创造共同利益而非扩张与掠夺的‘和平崛起’之路。”

  他特别提到:“‘和平崛起’是中国发展之路的特点,也是世界发展史上的一次创新。因为与人们以往的经验都不相同,所以有人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这并不奇怪。然而中国多年来的发展事实无一不在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发展或言崛起,对世界来说意味着和平、合作和发展,意味着互助、共享与双赢。”

  时代给中国发展机遇,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

  全球化浪潮汹涌撞击原有的世界政治、经济体系堤岸。无论是它的冲击,还是因它而生的众多机会,机遇与挑战共生并存,世界各国都在权衡其中的利弊。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认为:“在中国讨论全球化的意义比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更有意义。无论是环境、军事,还是国际事务、经济全球化,中国的选择都将对亚洲和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中国能成功地发展成为一个相对富足开放的社会,那么她将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和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道:“19世纪末20世纪初时,国际贸易是以‘产品’为单位的贸易,基本上是‘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竞争;而现在的国际贸易是‘产品内分工’。比如中国出口这么多,但出口产品许多都是通过进口零部件在中国组装而成的,现在的国际贸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中国的发展正在为国际市场“扩容”。日本《产经新闻》日前载文称,去年,日本向中国的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了40%,今年估计还要继续增长20%左右。这家报纸认为,中国市场的扩大强有力地拉动着日本经济,“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的‘增长中心’”。

  “中国的发展首先会使本国人民受益,全球各国也会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说,“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会带动很多国家发展——中国大量的进口意味着世界经济多了一个‘领头羊’,中国生产的价廉物美的商品,增进了他国消费者的福利。因此,中国的崛起是一个积极因素,各个国家都可能从中受益,而非威胁。”

  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的“和平崛起”

  人口众多、重要资源的人均水平大多居于世界平均水平之下、地区发展严重失衡、城乡二元结构、就业……挥之不去的一系列矛盾与问题,困扰和制约着中国的快速、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同样也考验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如不重视这些问题,就无法打消一些人对中国崛起的疑虑。”吴建民提醒。

  “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和平崛起’就不可能实现。”李君如告诫。

  在两会上,代表委员在谈到怎样养活中国,如何支撑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科学发展观。

  李君如说:“‘和平崛起’内在要求我们推行市场化改革,同时要考虑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很多矛盾,用统筹兼顾的办法来处理,使市场经济更加完善,中国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科学发展观和‘和平崛起’道路是完全一致的,科学发展观是‘和平崛起’的必然要求,也是‘和平崛起’的保证。”

  “中国发展的一个不可抗拒的因素是资源环境约束,不能按照某些西方国家崛起的道路。”陈清泰委员也在科学发展观中寻求着答案:“中国必须寻求消耗资源更少,对环境污染更小的发展之路。这就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起点阶段提出这样的发展战略,具有解决各种问题的基础性意义。表明中国希望以新的模式发展,它不是野蛮的,不是不顾一切的,这是世界的福音。”

  “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多、资源少。如果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13亿人口的资源优势也是举世无双的。因此,关键是加强人力资源的建设,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把巨大的人口压力变成人力资源优势。”李君如委员说。

  中国终将崛起,不过中国选择了和平的方式。无论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还是大国间的合作,寻求共同利益,中国创造和强调的是互利共赢。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和平崛起”,人们有理由为此而期待,因为世界将因中国的“和平崛起”变得更加精彩。

  相关专题: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