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讨论“两高”报告:工作有进展 人民较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1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比学 顾春 孙秀艳  

  “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面对面交流。现在一些地方法院枉法裁判,作为院长,您怎么看?”政协委员潘庆林激动地说。

  “最高人民法院很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每年都派人来听取你们的意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最高法院高度重视自身队伍建设,积极建立法官自律、责任追究、绩效考评和审判质量评查等机制,最大程度地提高法官的素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诚恳地说。

  这是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铁道大厦参加经济界全国政协委员讨论高法报告中的一幕。

  赵光华委员问:“现在老百姓都反映执行难,昨天肖扬院长的报告提到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了几次大检查,不知现在这个问题有何进展?”

  “感谢赵委员对法院的关心。经过努力,法院未结的执行案件数量明显下降,执行标的总额有较大幅度上升。执行难确实是个大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会尽力推进这个问题的解决。”

  “那么请问院长,法院有哪些具体措施呢?”委员的提问层层逼进。

  “一是加强推动立法和司法解释工作。经过三四年的努力,最高法院已将民事强制执行法第四稿提交全国人大内司委;二是建立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统一执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新型管理体制;三是加大执行队伍建设的力度;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五是动员全社会建立良好的信用体制。”江必新对于如何解决执行难问题胸有成竹。

  也在这个时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在友谊宾馆的一席话,同样让委员们感到了他的认真负责态度。

  李青委员对地方保护主义十分痛恨,黄松有听后,语气坚定地说:“人民法院应该代表国家,决不能变成地方人民法院。”

  委员们普遍认为,今年“两高”的报告都很全面,比去年有进步,重点放在了自身建设上。裁判不公和执行难的问题不是法院一家能解决的,与现行体制有密切关系,社会各方面都应重视司法体制改革,争取从体制上、制度上、机制上根本解决问题。

  讨论会结束后,两位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收获很大。委员们不仅对法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理解,而且对如何解决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回去后,我们一定要把委员们的意见汇总,逐步解决。”

  已是中午12点,委员们还在热烈地讨论,他们抓紧与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见面的机会,把百姓的呼声反映出来,为的是让司法更公正,社会更公平。

  3月11日,在全国政协教育界38组的讨论现场,委员们对“两高”报告的讨论进行得十分热烈。

  “我觉得‘两高’的报告非常好,充分反映了依法治国的进展。这几年‘两高’的报告一直是热点,而今年就比较平静,反映了工作的进步,人民也比较满意了。”许敖敖委员说。

  “这次贾春旺同志的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试点,我觉得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一定要做好执法监督的工作,这样人民才能对执法部门的工作更加信任,我们政协也可以做些工作。”作过北京市两届特约检察员的魏权龄委员谈起执法监督,立即得到了很多委员的回应。“特约检察员的制度也应该继续,尤其在办理经济案的过程中,现在从反贪局到检察院,经济案办理有时就是‘一条龙’,监督的工作更应该加强。”傅惠民委员说。

  “我觉得基层法律工作者的素质还是个问题,再好、再健全的法律,没有高素质的人员来执行也不能做到依法治国。”陆煜泰委员的一席话赢得了在座委员的共鸣。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