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说了没白说――政协委员挥别人民大会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3: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畅 郑燕峰 陈娉舒 彭冰 刘万永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真没想到,中央领导听了我们的意见,这么快就有了反馈。”3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段永基委员走出人民大会堂时对记者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大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工商联界别与委员们座谈时,委员们反映了“非公经济舆论环境问题”。随后,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来到驻地,与委员们商量如何落实这些建议。

  “说了不白说”,段永基委员已不是第一次有这样的感受。去年3月,他和吴敬琏等5位委员提案,建议“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取消市场准入方面的种种限制”、“完善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制度”。当年6月,有人轻轻敲响了段永基办公室的门,开门一看,原来是国家发改委的一名司长,他是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专门为落实段永基的提案登门拜访的。发改委还为此专门组织了研讨会和专题调研。随后,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王超斌委员走出大会堂时,比段永基还兴奋。去年3月,他在温家宝参加小组座谈时,建议“减免农业税三到五年”。发完言,王超斌试探着问温家宝:“我把这个建议交给您可以吗?”温家宝说:“好。”今年3月4日,再次见到温家宝总理,王超斌委员听说,农业税不是减免,而是要取消了。他感慨万千:“我原本就是建议一下,让农民肩上的农业税负担小一点,但政府的工作力度超出了我的想象!”

  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黄景钧委员去年提案:“不要把收容遣送当成对付农民工的手段,要通过立法解决这一问题。”3个月后,他听到了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消息。同年7月3日,民政部在给黄景钧委员的回复中说:“这个问题目前已得到有效解决,您的提案对推动这项制度改革有重要的实际意义。”黄景钧说:“这激发了我继续提建议、说意见的信心。”

  今年,宋林飞委员在人民大会堂作了大会发言。当无线电波把他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时,身为政协委员的荣誉感与责任感,让他“激情澎湃”。“近年来,‘三农’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对象,大家也提了不少好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大家的不少意见、建议都得到了采纳。我相信,这肯定会激励政协委员更加认真努力地履行好职责。”宋林飞说。

  去年,濮存昕刚当上政协委员,就与十几名委员联合递交提案,建议在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竖立防范艾滋病、禁毒、生殖健康教育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在此之前,这方面的内容是不允许公开宣传的。

  他们的提案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去年年底,北京地铁车站、机场,上海等城市的火车站,都竖起了防范艾滋病等内容的公益广告。

  徐永光委员也有同感。去年,他提交了《关于依法保障进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建议案》。教育部非常赞同这一建议,并提出了强化流入地政府的责任,加强收费管理,强化对简易学校的管理和支持,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等具体措施。

  今天,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截至3月8日下午5时,共收到提案4312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07人,占委员总数的85.6%。”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