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黄泽民:不能让中央财政承担金融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9:56 人民网


  黄泽民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谈到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与改革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黄泽民委员说,中国的金融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在体制上,还面临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问题。金融业作为一个行业,同样面临着发展和深化改革的问题。“我国的金融业发展到今天,存在大量问题,如果不解决,不仅会影响到金融业的发展,而且还会给宏观经济带来很多风险。”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黄泽民委员认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实现政企分开。首先要对银行进行注资,提高资本充足率;对不良资产进行剥离;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论对内资还是外资,要一视同仁;要进一步把企业内部机制建立起来,成立董事会;把股本多元化,组织上市,使股东进一步多元化,进而成立股东大会,监事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黄委员说,我国四大国有银行,都存在资产质量不高和资本充足率不高的严重问题。目前国家已开始对四大国有银行进行改制,有两家在试点,这是金融改革最迫切的问题,国家的做法是正确的。但建立起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能否经营好,能否按现代企业模式进行运作,同样是一个关键问题,否则还是容易出现问题。

  黄泽民委员认为,在防范金融危机,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政府应该出台一些积极措施。“我们应该建立起存款保险体系,不能让中央财政来承担金融风险。”

  黄泽民委员还建议,在金融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建立起完善的有效的监管体系,成立一个金融监督委员会。他说,目前我们有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但各自独立,就有监管不到的地方,应该把三者统一起来,成立一个综合的金融监督委员会,然后可以在内部进行分工,这样能减少监察盲区,也与国际金融监管趋势相吻合。

  人民网记者 张爱敬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