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热议国企改制:改革破“三不” 规范得“三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李永升 张先国) 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名录上,江善明代表的工作单位及职务一栏中是: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但他对记者说:“我现在的身份已经改为副董事长、总裁了。”

  原来,就在3月5日,江善明所在的企业全面完成了改制,这个达州市最大的国有企业将70%的产权出让给了一家民营企业,江善明和他的管理团队持有30%的股权,从而让出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董事长的位置。

  如江善明一样,许多代表对国有企业改制问题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如何下好国企改制这盘棋成为人代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

  破除“三不心态”

  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苗圩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代表认为,在很多地方,尽管国有企业的资产在账面上已经被有关部门“看管”起来,但由于难以流动,正造成更大的流失。而地方政府和企业自身对这种现象之所以视而不见,主要是普遍存在对国有资产不敢动、不愿动和不能动的“三不心态”。

  不敢。党中央提出国有经济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行业布局上有进有退的方针后,一些省市进展并不大,这些地方的政府干部和国企负责人认为,企业不改制,资产不流动没责任,一流动就可能有问题,如果出现国有资产流失,那该怎么办呢?与其冒风险,还不如不动。

  不愿。一些地方政府决定对部分国有企业改制,但往往消息一传到下面就炸锅,企业干部和职工不愿意,究其原因,国企改制要影响到相当多人的权利和利益,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职工抱着铁饭碗不放,认为无论企业亏成什么样,国家总得管他们;而不少企业厂长经理更是极力维护旧体制。

  不能。一些国有企业负债率高、收益率低,各种包袱沉重,相当一部分是“空壳企业”,改制难度相当大。辽宁省对国有企业的一次清查表明,企业基本无有效资产、无偿债能力、实际资产负债率100%以上的“空壳企业”总数为416户,负债总额259.8亿元,涉及职工总数27万人,如果职工安置和财务包袱等问题不解决,企业改制几乎难以进行。

  斩断“三只黑手”

  多年来,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改制找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资产组织形式,转换了机制,增强了活力。但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代表指出: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改制方案缺乏周密考虑,改制方式单一;有些企业改制过程不规范,财务审计不严,资产评估不实;有些企业改制透明度不高,产权转让没有进入市场交易,存在暗箱操作、低估贱卖的现象;有些企业的改制行为损害了债权人的利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有的甚至发生了内外勾结、隐匿转移、侵占私吞国有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

  顾海良在分析了一些媒体曝光的国企改制案例后,呼吁要坚决斩断非法操纵国企改制的“三只黑手”。

  ——导演“空手套白狼”的黑手。

  山西运城国企改制太离谱:2.3亿元国资只卖6410万元。这是不少媒体稿件的醒目标题。重新拍卖时卖了2.3亿元的国有资产,50天前首次拍卖时竟以6410万元卖给一家民营企业。发生在山西运城市焦化煤气厂、运城市船窝煤矿两厂改制中的这桩怪事,引起山西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田成平代表多次指示决不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目前在拍卖中接收巨额贿赂的运城市经贸委负责人已被依法逮捕,这一改制过程中“空手套白狼”的伎俩也暴露无遗。

  ——导演“金蝉脱壳”的黑手。

  一幢半截楼仅值150元?这是宁夏中卫县城乡建设开发公司去年改制期间发生的怪事,在该公司《资产评估报告》的“半成品”明细表上,美利新村6号住宅楼(6层60套房,建筑面积5684平方米)的评估价值只有150元。知情人透露,哪怕是一堆沙子,也值150元,何况是半截楼房。通过“披上合法化的外衣,打着规范的旗号”,实际上挖空心思地“零成本”转移、侵吞着国有资产,这种“金蝉脱壳”诡计,正在不少地方上演着。

  ——导演“贵族化”的黑手。

  2003年底,江苏高邮医药公司的职工们被突然告知:企业的国有资本已经全部退出,公司已成为一家民营企业的组成部分;职工工资将由原来的人均1000元左右,降为每月300元、400元和500元3个等级。闻之,职工们不禁愕然:这么重大的变故,怎么事先不跟他们商量一下呢?

  按照规定,国企改制方案必须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其中职工安置方案需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改制。改制必须尊重职工意愿,高邮医药公司的改制剥夺了职工知情权和参与权,职工合法权益被恶性侵犯。这种情况在一些国企改制中不在少数,不少参与改制的民营企业,习惯以“救世主”的身份出现,无视国企原有职工的合法权益,肆意裁减职工,甚至克扣工资福利;还有一些民营企业主,自恃与个别领导干部关系密切,以“贵族化”的身份在改制过程中招摇过市,极大伤害了国企职工的自尊。

  打造“三赢金圈”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加标点符号,用了261个字来说国企改制问题,尽管字数不多,但字字千钧,为国有企业改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湖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邱思胜代表说。

  邱思胜提出,由于改革还不够配套,规则还不够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没有完全到位,对国有企业改制这样一个复杂的改革过程来讲,出现一些问题是难以避免的。这是探索中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损害了社会公平,也影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进行。因此,必须认真总结规范,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使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在推进中规范,在实施中完善。

  目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提出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也予以转发,这个《意见》,对国有企业改制的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多次强调,这个《意见》是规范、有序、健康地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重要依据。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代表介绍,四川去年出台了《关于严肃国有产权转让工作纪律的规定》,实施仅一年就挽回国有资产4.75亿元的损失。

  “国有企业改制,是一个国家、企业、职工三赢的选择”,邱思胜代表提出,为打造“三赢金圈”,湖北省国资委将切实做到“三不”,即不缺位,真正履行好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不错位,处理好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的关系;不越位,处理好出资人所有权和法人财产权的关系。从而使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的国有企业改革能够继续规范、有序、健康地向前推进。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