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宪法是人权坚实的保护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06:50 燕赵都市报

  作者:刘笑笑

  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应该记住这一天———2004年3月14日。这天,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这次修宪中,“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被写入宪法;“人权”作为公民的权利,“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政府和其他国家机关的责任,被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下来。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这是全体公民的期待与要求,也是一个执政党、一个政府,回归自己权力来源,落实“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承诺的最有力的保证。

  回顾本届政府履职以来的作为,我们发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经历一次执政理念的嬗变与升华。而新理念的确立———无论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职责定位,还是“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都有一个核心贯穿其中,即“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从温总理为一位农民工讨工钱,到国家为贫困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药物,到各地废止收容遣送管理条例……看得出,必须重视公民个体的合法利益与尊严,已渐渐成为政府的共识。

  但古今中外的实践证明:再先进的理念,没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其实现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很大偶然性,常常不能如理念的提出者所愿。因此,愈向文明深处发展的社会,愈是意识到“法治”的力量。今天,既然我们承认“人权”是人类生命最重要、最具普遍性的权利,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基础,是个体在社会空间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那么,人权难道不该理所当然地成为“以人为本”基本中的基本?难道不该为人权建立最可靠的保护墙,以避免它受到来自于任何人、组织或部门的非法侵害?

  毫无疑问,从这些年的生活实际看,从我国先后加入《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多个国际人权公约的行动看,政府一直重视并致力于保障公民人权。也正因如此,“以人为本”的执政新理念,与其说是惊喜,不如说是水到渠成。但是,在“以人为本”潮声渐起时,我们也分明能感到另一种逆动,孙志刚事件、李思怡事件、南京拆迁事件,这些典型案例的背后,都有某些公民、某种群体尊严和利益严重受损的事实。这样的事实,是对“以人为本”的背离,更是对人权的无情践踏。这种背离和践踏,如果究其根源,往往与政府中的某些人或部门强大的权力冲动有关。更糟糕的是,公民权利在这种冲动面前,往往缺乏相应的对抗武器。

  因此,只有将对人权的尊重与保障写入宪法,设定为政府和国家的天然义务,我们才能指望每个人即使面对最强大的权力,也不会感到害怕。本次修宪增加的九个字,即是赋予每个公民最牢靠的法律铠甲,也是让“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落到实处的根本保证。

  当然,法律的力量不在于条文,当权利与权力对峙时,也惟有另一种权力作前者的支持,才能真正监督和限制后者。因此,写入宪法的人权保障条款,不仅迫切需要制度和程序方面的完善,还需要一个法律的裁判者。只有法律真正居于所有个人与组织之上,“人权”的天平,才能真正称量出人的重量。这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党和政府,必须清醒认识并为之努力的。

  相关专题:中国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